第二十四期:服务提质筑和谐,砥砺奋进促振兴 ——调兵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访谈

来源:调兵山融媒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30日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军人军属权益维护,于2018年组建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事务部,随后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也陆续成立。今天,我们请到了我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孙岩同志,就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进行交流。

  主持人:首先欢迎孙局长作客我们本期政务访谈节目,跟大家打个招呼吧。

  孙岩:主持人好,大家好,很高兴有机会与大家进行交流,也感谢大家对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关注与支持。

  主持人:孙局长,能简单给我们介绍一下退役军人事务局的情况和工作职责吗?

  孙岩:好的。调兵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于2019年2月19日,为正科级政府工作部门,下辖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中心1个事业单位。截至2022年3月23日,我市信息采集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总人数为10894人;直接服务管理对象有:823名优抚人员、2名军休干部。

  退役军人事务局的主要职责为:拟订退役军人思想政治、管理保障等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贯彻执行军队转业干部安置政策,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安置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军队复员干部、退休干部、退役士兵的移交安置工作和自主择业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待遇保障工作;组织开展退役军人教育培训;指导全市拥军优属工作;负责全市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军队文职人员和军属优待、抚恤等工作;负责烈士及退役军人荣誉奖励、军人公墓维护以及纪念活动等;承接军队有关职责;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主持人:孙局长,最近在百姓中“退役军人优待证”这个话题热度很高,您能给我们介绍下哪些人能申请办理退役军人优待证吗?

  孙岩:主持人,纠正一下。百姓中使用的“退役军人优待证”这个概念是不够准确的。优待证共分为两种:一种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优待证”,它也就是百姓们口中所说的“退役军人优待证”。一种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遗属优待证”。

  下面我就向大家具体说明一下,哪些人可以申办优待证。简单的说,申请人应为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或“三属”。其中,退役军人是指从中国人民解放军依法退出现役的军官、军士和义务兵等人员。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依法退出现役的警官、警士和义务兵等人员也符合申领条件。“三属”是指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的配偶、父母(抚养人)、子女,以及尤其承担抚养义务的兄弟姐妹。

  主持人:原来小小的优待证有这么大的学问,符合条件申请办理优待证的人远远超出我们的传统认知。

  孙岩:主持人,我还要特殊说明一下,申请人有下列情况之一的,不符合优待证申领发放审核条件,不予受理。

  (1)服役期间,被部队除名,开除军籍的;

  (2)处于被剥夺政治权利期限内的;

  (3)处于服刑、羁押、通缉期间的;

  (4)受过有期徒刑(不含缓刑)、无期徒刑、死刑等刑事处罚的;

  (5)被开除中国共产党党籍的;

  (6)被开除公职的。

  两种优待证申领条件均符合的对象,可根据意愿选择申请其中一种优待证。具有双重或者多重身份的对象,其相关身份均写入优待证芯片,按规定享受相应的优代服务。

  主持人:孙局长,符合条件的人如何申请办理有待证呢?

  孙岩:办理优待证主要有3种方式,(前提是完成退役军人建档立卡审核通过的人员)。

  1、现场申请:申请人带好相关证件,到调兵山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大厅提出办理申请。大厅地址:中央大街8号。

  2、网上申请:完成建档立卡的申请人,可通过互联网登录“退役军人服务平台”在线提交申请。(辽宁省暂未开通网上办理功能)。

  3、入户办理:对年龄较大、身患重病、无自理能力、长期卧床等不便到现场申请的有关人员,由本人或其家属联系就近的镇、街退役军人服务站可进行入户办理。

  主持人:申请服务还真是贴心高效。孙局长,符合条件的申请人需要提供的申请材料有哪些呢?

  孙岩: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必须先完成退役军人建档立卡审核。申请人本人持身份证原件即可办理。申请所需电子照片由工作人员按照要求,现场统一办理。三属优待证申请人须由其本人出具相关情况说明,由调兵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核实后认定身份。

  主持人:孙局长,最关心的问题来了,持有优待证可享受哪些待遇呢?

  孙岩:优待证以银行借记卡为载体,搭载其他服务功能,全国通用,主要以加油、购买机票、邮寄快递、景区景点等方面享受优惠政策。

  主持人:通过今天的访谈,我们对退役军人事务性工作有了一定了解,尤其是优待证的申请工作,有了更加全面细致的了解。再次提醒我市退役军人和“三属”群众,及时申请办理优待证。

  再次感谢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孙岩局长的热情解答,谢谢大家!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