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情 > 科教文卫
  •   [文化]调兵山市依托基础文化设施,积极推动文化创新发展,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工作亮点纷呈、成果丰硕。

      群众文化活动丰富多彩。组织开展了积极健康、生动活泼、内容丰富的城乡文化活动,文化艺术节活动已成为群众参与最广泛、活动内容最丰富的文化品牌。广泛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科学健身、全民健身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不断加强学校体育项目规范化管理,切实提高业余训练水平和运动成绩。

      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日益完善。持续推动村屯、社区书屋建设,全市34个行政村、25个社区书屋实现全覆盖,设施设备不断完善,服务质量不断提升。文化信息资源共享进村入户完成“村村通”直播卫星覆盖工程,全市数字化改造全部完成,有线电视实现村村通。

      文化产业发展成效显著。蒸汽机车博物馆成功申报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成为我市文化产业发展新亮点。积极培育特色文化产业,打造特色文化产业品牌。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文化资源优势,将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特色文化产业、夯实经济基础,形成了蒸汽机车影视城、蒸汽机车旅游专线和蒸汽机车陈列馆等产业链,有力推动了县域经济的发展。

      全市有市级图书馆1个,市级文化馆1个,镇街级文化站5个,村级文化室34个,社区文化室25个,文化产业经营网点74家,其中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11家,歌舞娱乐场所30家,书刊经营场所13家,电子游戏场所3家,印刷厂11家,健身房6家。

      [教育]

      调兵山市以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为核心任务,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不断加大教育投入,持续巩固提高“双减”工作水平,积极落实基础教育“十四五”重要部署,大力实施基础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不断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加快构建高质量基础教育体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以实际行动促进教育事业的优质发展。

      目前,全市共有各级各类学校26所,公办直属幼儿园2所,小学11所,初中7所,九年一贯制学校1所,高中2所,职业中专1所、教师学校1所、素质教育实践学校1所。

      共有在职教职工2264人,在校学生14611名,其中小学生7120名,初中学生3746名,高中学生3390名,中职学生355名。

      共有幼儿园54所,其中市直属实验幼儿园2所,学校附属幼儿园12所,民办幼儿园40所。共有民办教育机构34家,其中学科类4家,非学科类30家。

      [卫生]2021年我市医疗市场取得了极大发展壮大,现在发展到有医疗卫生机构189个,其中综合医院4家,一家大型国有三甲医院(铁煤集团总医院),一家二甲医院(市人民医院),两家一级医院(德隆医院(一级)、圣诚医院(一级),专科医院2家(友谊精神卫生医院、王视眼科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家,社区卫生服务站22家,门诊部3个,个体诊所108家,村卫生室42家,铁能集团各矿卫生保健站7家。

      全市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1329张,其中铁煤集团总医院1030张,调兵山市人民医院130张,德隆医院20张,圣诚医院30张,精神卫生医院69张,王视眼科医院20张、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0张。每千常住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6.94张(人口:206058人),(铁岭市规划配置指标4.9张,省规划配置指标6.10张),社会办医院每千常住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1.16张 (铁岭市规划配置指标1.2张,省规划配置指标1.5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