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五期:坚持服务群众 深入推进城乡社区警务工作——调兵山市公安局访谈

来源:调兵山融媒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30日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政务访谈专栏邀请到了调兵山市公安局社区警务管理大队副大队长李长安为大家解答有关户籍、身份证、居住证等方面的相关热点问题。李大队你好!

  李队长:主持人好,观众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每年我市都有许多新生儿,都需要办理落户。请问李队长,办理需要哪些手续呢?

  李队长:基本材料需要持出生医学证明、父母双方户口薄、居民身份证、结婚证到派出所现场申请办理;现役军官或女士官的,需提供军官证或士官证、原户籍地公安机关出具的军人注销户口证明。

  除基本材料外,还根据下列不同情况对应提供材料。一是非婚生育随父落户的,还需提供有资质的鉴定机构出具的亲子鉴定证明。二是符合“父母双方均为现役军人或父母双方均为高校学生集体户口的或一方为现役军人另一方为高校学生集体户口落户在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家庭户”条件的,还需提供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以及新生婴儿父母与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的亲属关系证明(户口簿能体现的无需提供)。三是新生婴儿父母民族不同的,需父母同时到派出所签字确认。

  主持人:现在国家在党中央带领下,有着强劲的发展动力,现在也有一些国外出生的婴儿回国落户,在这方面都需要什么手续呢?

  李队长:国外出生婴儿回国落户需要准备三种材料:1、父母及子女回国使用的有效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或旅行证、父母居民户口本、父母居民身份证、结婚证;2、婴儿出生国签发的出生医学证明;3、有资质的翻译机构翻译的出生医学证明文件(加盖机构公章)。持以上材料到我们户籍派出所均可办理。

  主持人:我市政府部门新招录或者有新调入的公务人员,对不是本市户籍的人员,这些人员办理落户需要哪些材料,在哪办理呢?

  李队长:基本材料需要持:1、《落户申请表》(由户籍民警据实填写,申请人签字);

  2、市级组织部门《公务员调(转)任审批(备案)表》或《参照公务员法管理机关(单位)工作人员调(转)任审批(备案)表》;

  3、申请人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婚姻状况证明。

  4、落户地址:有合法稳定住所的,提交不动产权证书或房屋备案合同、购房发票、完税证明;落户直系亲属户口所在地的,提交亲属关系证明、直系亲属不动产权证书及房主到派出所签字的同意落户意见书;落户单位集体户的,提交单位集体户口簿首页(可提供加盖保管单位印章的复印件);落户社区集体户的,单位注册地所在地派出所核验办理。

  除基本材料外还需根据下列不同情况对应提交材料:

  1、随迁配偶及子女与申请人户口在一处,但居民户口簿不能直接体现亲属关系的,提交子女出生医学证明或其他亲属关系证明。

  2、随迁配偶及子女与申请人户口不在一处的,提交配偶和子女居民户口簿、子女出生医学证明或其他亲属关系证明。

  备齐以上所需材料到派出所办理即可。

  主持人:省外非铁岭户籍二代居民身份证损坏换领如何办理?

  李队长:省外非铁岭户籍,本人居民身份证损坏需要换领的,可持租房协议、居住证(居住证明)、暂住人口登记凭证、劳动合同、工商执照、工作证、学生证等在我市合法居住、就业、就读证明材料之一。到调兵山市局办证大厅办理,40个工作日到受理机关领取,收费40元。

  主持人:刚才提到省外在我市补办身份证需持居住证,那居住证在我市是如何办理,需要那些材料呢?

  李队长:省外在我市居住的人口,可通过两种方式申请办理,一是通过辽宁政务服务网申请,并上传租房协议或购房合同、暂住人身份证原件复印件、租房的要有房主身份证复印件以及半年以上的居住证明;二是暂住人可持以上材料到房屋所在地派出所直接办理。

  主持人:铁岭户籍居民身份证丢失、损坏是否可以全市通办?

  李队长:可以通办。在我市居住或工作的铁岭户籍居民,身份证丢失或损坏,可持户口簿、护照、机动车驾驶证之一,到调兵山市公安局办证大厅、户籍派出所办理。现调兵山市各户籍派出所已全面开通居民身份证和临时身份证受理业务。居民身份证办理期间,可以现场办理临时身份证,当日可取。普通证17个工作日到受理点领取,邮政速递身份证7-9个工作日邮寄到本人。收费标准40元。

  主持人:我们现在在户籍工作方面还有哪些便民措施?

  李队长:为减少缩短群众办事时限,按照省厅、铁岭市局的《关于明确户口业务审批权限和审批时限的通知》要求,下放至派出所当场办结的租房落户、华侨回国定居落户、人才引进落户等审批权限29项;派出所2日内审批办结2项;县级公安机关5日内审批办结4项。另外,还免征户口本、户口迁移证和准迁证工本费,切实减轻群众负担。

  主持人:好,谢谢李大队的解答!感谢各位观众朋友收看本节目。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