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兵山市晓明镇前后屯村秸秆打包变废为宝成为农民增加收入的“香饽饽”

来源:调兵山融媒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7日

  调兵山市晓明镇前后屯村拓宽秸秆利用途径,从百姓切身利益出发,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积极为秸秆综合利用找出路,实现秸秆利用“商品化、市场化、产业化”目标,通过不断拓展秸秆利用渠道,为百姓搭建起秸秆综合利用产业体系,引导和鼓励种植农户将秸秆出售给电厂、养殖厂等地作为燃料和饲料,从源头上减少了秸秆焚烧问题,既减少了环境污染,又实现了经济效益。

  近日,在晓明镇前后屯村的田地里,现代化秸秆打包机正在田间来回穿梭作业,只见打捆机将打碎的秸秆拢在一起,经过压实、打包,一捆捆金灿灿的秸秆捆从机器里"吐"出来,秸秆经过加工处理后变成了圆柱形或方形的秸秆包。

  在调兵山市春立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从农田运送而来的方形秸秆包整齐地堆放在一起,在这里它们变成了育肥牛餐桌上的美食。

  “我家35亩玉米地的秸秆,每亩地卖了30元,一共卖了1050元,以前秸秆没人要,不是扔掉,就是就地焚烧了,现在秸秆却成了企业花钱收购的‘香饽饽’,这样既保护了生态环境,又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收益。”前后屯村村民李福强高兴地说。

  近年来,调兵山市晓明镇前后屯村积极探索玉米秸秆综合利用模式,村委会牵线搭桥,企业、合作社与农户积极参与,鼓励引导秸秆回收利用、变废为宝,直接受益农户300余户,为农民直接间接节省种地成本每亩70元,产生社会经济效益达49万元,昔日让农户劳心费力的秸秆变成了今日增加收入的“香饽饽”,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丰收”。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