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三期:提升人居环境,一直在路上 —调兵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访谈

来源:调兵山融媒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0日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今天的政务访谈栏目,我们很高兴的邀请到了调兵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张思同志。张局长,您好!

  张思:您好!

  主持人:跟我们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们打声招呼吧。

  张思:大家好。很高兴通过《政务访谈》这个平台和大家交流沟通,借此机会,衷心感谢社会各界朋友长期以来对我市城市建设工作的关心、支持、指导和帮助。

  主持人:张局长,民生实事项目的推进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听说近年来我市围绕群众普遍关心的居住环境、基础设施、绿化硬化等领域,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实施了一大批民生实事工程,那么请张局长为我们介绍一下。

  张思:2022年我们就优化居住环境等民生实事项目主要做以下几方面事情,一是继续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二是口袋公园工程建设。

  主持人:张局长刚才我听您提到了口袋公园项目,能为我们详细介绍下吗?

  张思:修建了韵·律园、学信园、幸福里、养心园、诚心园5个口袋公园.口袋公园工程总体上保留原有场地的乔、灌木,增设了甬路、广场、健身器材、休闲桌椅、补植灌木、花卉、草坪、庭院灯、射灯等项目,总建筑面积11722㎡,共计栽植小乔60株、灌木10225株、草花50000株、草坪1800㎡、白三叶850平方米。

  主持人:老旧小区改造是优化居住环境的一项城建重点工程、民生发展工程,在这方面,我们做了哪些工作呢?

  张思:为改善居住环境,提高群众的幸福感,我市从2019年开始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具体改造主体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及绿化建设项目。2019年对6个老旧小区实施改造,惠及群众6616户。2021年对15个老旧小区实施改造, 涉及居民4141户159栋楼,总改造面积16.62万平方米。 2022年我市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涉及47栋楼1160户,总建筑面积10.09万平方米,均为2000年底建成小区。

  主持人:2022年我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做了哪些工作?

  张思:一是道路及人行步道砖改造。2022年年初至目前已完成步道砖维修改造面积54538.7㎡,维修调整更新边石2483余延长米,道路维修改造面积29657.17㎡。二是排水工作。完成了市区内道路雨水井1318座、检查井2197的集中清淤清掏工作,维修道路检查井185座、维修道路雨水井498座、更新雨水箅边石(立壁边石)230米、更新排污管线110米、更换暗渠盖板120平方米、补横沟500.3平方米;完成了5座排污泵站的日常维修维护工作,更新安装泵站格栅机6台,确保了泵站污水正常输送,做到了污水应收尽收,防止污水溢流。加强了城市防汛工作,组成20人防汛队伍随时侍命,安排防汛24小时值班值宿等。汛期针对北山街彩虹桥、中华路东段与工人大街交汇处、生态路与工人大街交汇处、贸易城东门、来福大厦5处重点低洼道路安排专人值守。对北工业园区创业路以及黎明路低洼路段安排专人携带发电机及水泵随时对道路积水进行强排。以确保城市道路积水迅速排出,防止内涝等安全隐患发生。三是亮化工作。完成了主要街路、路口、广场等春节城市亮化及党建、文明城市为主题的小品灯饰的安装工作;拆除隐患路灯4座、更换锈蚀严重路灯35座、新安装夜市高杆灯4座、路灯刷漆350盏、更换灯罩100个、维修铺设线路2820米、安装智能物联网控制器70台;维修更新加固中国结、灯箱牌匾、路旗等90余套;更新亮化灯带370余米;更换草坪灯泡130个、灯箱灯管195根、中国梦中国结电源33个;维修射灯230盏、线路980米;月亮湖清除水草和垃圾8车、兀术城屋顶打除草剂两次。五是绿化补植。投资128.66万元,完成南五路西侧、黎明路西侧等城区内乔、灌木补植工作,总共栽植乔木1893株、移植乔木1095株、灌木77349株、白三叶24789㎡、草花70920株;投资41.4万元,在中央大街、调兵山大街等主要节点按照9座大型立体花雕及花箱摆放工程。六是公园广场维护。总投资48.87万元,完成调兵山公园莲花池土建修缮、仿木上色、铁索桥维修和500株荷花的栽植;总投资45.69万元,完成喷泉、叠水池维修改造工作,完成破损草坪灯、抱树灯、喷灌线路预埋套管铺设国旗杆护栏维修、破损火烧板更换等工作。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张局长今天做客我们的节目当中。观众朋友们,我们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感谢您的关注,我们下期再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