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八期:众志成城展担当,真抓实干促振兴 ——调兵山市晓明镇访谈

来源:调兵山融媒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8日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我们政务访谈邀请到的嘉宾是晓明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马英同志,马镇长您好。

  马英:主持人好,各位观众朋友们,大家好,很高兴今天有机会能够通过《政务访谈》栏目与大家进行交流。借此机会,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晓明镇工作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主持人:马镇长,据了解晓明镇在推动特色产业发展上取得了一些成功,能向我们说一说我们是如何开展的吗?

  马英:好的。我镇域内坐落着国家AAAA级旅游风景区-铁煤集团蒸汽机车博览园,园内拥有蒸汽机车21台和260公里铁路线,堪称“世界工业文化遗产”,是辽宁省科普基地、辽宁十佳人文景观。为充分利用铁煤集团蒸汽机车博览园这个独特的文化资源,我镇成立了拓卓影视有限公司,并在夏家楼村建设了晓明镇蒸汽机车影视基地。自影视基地投入运营至今,已有《闯关东》《建国大业》等100多部影视剧来此进行拍摄。2020年以来,即便受到新冠疫情影响,依旧有《铁道英雄》《龙马精神》等6个剧组到此拍摄。数年来,累计聘请群众演员数万人次,在促进村集体经济壮大、增加农民收入的同时,也带动了周边地区的餐饮服务业的发展。

  主持人:马镇长,正所谓“乡村振兴,产业先行”,在壮大村集体经济方面晓明镇有什么亮点工作?

  马英:我镇始终坚持“产业准则发展顺,产业兴则百姓富”,大力扶持村集体经济壮大,以产业振兴激发农业农村各类要素的潜能和各类主体的活力,助推村民发家致富。例如,夏家楼村探索发展“绿色生态黑猪养殖”项目,2021年投资70万元,建成了一栋总占地700平方米的高标准养殖大棚,养殖北京黑猪70头、辽宁黑猪68头。今年春节期间,黑猪首次出栏即实现收益4万元,随着口碑传播端午节期间黑猪肉供不应求,实现收益2万元。目前村内存栏北京黑猪252头、辽宁黑猪60头、藏香猪45头。为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实现黑猪养殖产业化,夏家楼村又投资80万元,开始建设育肥大棚3个、母猪大棚1个,努力拓宽村集体经济收入渠道,不断打造“夏家楼黑猪”品牌。前腰堡村则充分考虑到自身实际条件及村域毗邻106省道、靠近蒸汽机车博览园和影视基地的优势,积极发展都市休闲农业,筹资打造集种养殖、旅游和休闲为一体的鸡心果采摘园项目。该项目预计总投资300万,占地300亩,分两期完成。其中,第一期项目已于2019年完成,共投资55万元修建采摘园80亩,栽种鸡心果树12000株。第二期项目将在一期项目盈利后开展,计划扩建鸡心果采摘园220亩,栽种鸡心果树苗28600棵。同时,前腰堡村积极探索树下养鸡可能性,立足实现果园养鸡的休闲娱乐特色,计划投资4万元修建鸡舍两栋,养殖本地土鸡5000只,推动体验农业和观光农业相结合的特色旅游的发展壮大。此外,还有万家房身村推进设施农业项目和小明安碑村千亩产业园项目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同时,我镇还积极帮助其他各村探索符合自身实际的发展道路,努力实现“村村有特色、户户能增收”的村集体壮大发展新局面。

  主持人:马镇长,村屯环境整治活动是关乎新农村建设和农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您能具体谈下晓明镇在村屯环境治理上是如何开展工作的吗?

  马英:我镇始终坚持将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算是金山银山”作为工作开展的根本宗旨,以不断优化群众生活品质内容为重点,统筹推进村屯环境治理。我镇一方面严格落实垃圾日清理制度,先后制定并落实了《晓明镇村屯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细化实施方案》《晓明镇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案》,全面加强村屯卫生队伍建设,目前我镇共有村级专职保洁队9支,配备有固定人员83人、临时人员78人,配备有各型号垃圾运转车辆56台,通过网格化分配保洁区域,强化各村垃圾清运能力,实现村内保洁全天候全覆盖,村内垃圾日产日清。另一方面,坚持大力开展村屯绿化工程,我镇积极鼓励、支持各村在路旁、村旁、宅旁、水旁等地点进行植树栽花,9个村累计栽植乔木6268颗、灌木4180颗,栽植万寿菊32500株、百日菊10万株,种植扫帚梅8亩、黑心菊35亩,各种景观花、景观树的种植极大来加强了村屯的绿化、美化,为村民营造一个优美整洁的生活环境。同时,我镇还开展了诸如厕所改造整改、秸秆离田、河道清淤等工作和“二园三边”整洁、越冬垃圾整治周等专项行动,提升了乡村整体风貌,提高了村庄宜居水平。

  主持人:非常感谢马镇长接受我们的采访,也祝愿晓明镇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

  观众朋友们,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再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