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七期:以高质量司法助力社会治理现代化——调兵山市司法局访谈

来源:调兵山融媒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8日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我们邀请市政协副主席、市司法局局长蔡会东同志,就我市司法行政工作和大家沟通交流。蔡局长,您好。

  蔡局长:主持人好,大家好,很高兴参加本期《政务访谈》,借此机会也感谢大家对我市司法行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主持人:蔡局长,有些观众朋友对司法局工作不太了解,先请您简单介绍一下司法局工作情况。

  蔡局长:近年来,市司法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法律援助、社区矫正、安置帮教、人民调解、行政复议和行政执法监督等职能工作,取得了新成绩,实现了新发展。同时,中共调兵山市委法治建设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市司法局,统筹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的责任,全力推进司法行政事业跃上新台阶。

  主持人:刚才蔡局长了谈到法治政府建设。近年来,随着我国全面依法治国实践持续深入,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进程不断加快,请您给大家介绍一下我市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吧。

  蔡局长: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明确提出全面依法治国。党的十九大又进一步提出:到2035年,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建成的重要远景目标。建设法治政府的根本目的是造福人民、保护人民。建设法治政府,推进依法行政和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显得尤为重要。

  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2020年初确定了争创省级法治政府示范市的目标。全市各级各部门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营商环境大幅优化;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日益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制度愈加完善;综合执法改革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不断深化,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普遍提高。今年五月份,辽宁省“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评选工作落下帷幕,我市光荣入围,被命名为辽宁省第一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县区),目前已在省政府网站公示。

  主持人:执法是百姓最关切的问题,刚才您说我市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普遍提高,请具体和我们介绍一下。

  蔡局长:执法既是难点也是重点。近年来,我们着力建立健全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行政执法体制,完善执法程序,创新执法方式,提高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重点抓好以下两方面工作:一是持续深化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推动完成城市管理、交通运输、文化旅游、市场监管等领域的综合执法改革,确保一支队伍管执法,切实解决多头执法、重复执法,执法机构设置不合理、执法力量配置不科学等问题。二是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落实有效地解决了执法不严格、不规范、不文明、不透明等问题,执法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

  主持人: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是政府重要职责,请问我市在矛盾纠纷化解方面有什么做法?

  蔡局长:我们进一步深化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构建以人民调解为基础,人民调解、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司法调解优势互补、有机衔接、协调联动的大调解工作格局,实现镇街、村(社区)人民调解组织全覆盖,目前,全市共有各级调解组织70个,其中市级调解委员会1个,镇街调解委员会5个,村(社区)调解委员会59个,专业性行业性调解委员会6个,共有调解员283人,其中专职调解员64人。

  主持人:蔡局长,八五普法指从2021年到2025年为全国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也是司法局这几年的一项重要工作,我们有什么新的举措呢?

  蔡局长:“八五”普法规划在总结前七个五年普法规划经验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强基导向,主要提出了以下新举措。

  一是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提出:“不断提升全体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规划》明确提出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强调实行公民终身法治教育制度,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体系、国民教育体系和社会教育体系。强调从日常生活行为抓起,让人民群众在实践中养成守法习惯。完善激励制约机制,形成好人好报、德者有得的正向效应,形成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社会风尚。

  二是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意见》,这是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一个重要举措。《规划》明确提出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法治文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加强红色法治文化保护、宣传、传承等任务。

  三是推动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融合。《规划》强调加强基层依法治理,深化行业依法治理,开展专项依法治理,大力提高基层社会治理的法治化水平。

  四是增设七个普法活动专栏。即结合普法宣传重点工作,增设了“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公民规则意识提升工程、法治文化阵地拓展工程、乡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企业合规建设工程、社会普法力量壮大工程、新媒体普法平台建设工程,从而丰富了活动载体,突出了基层特色,促进了“八五”普法规划的有效落实。

  主持人:今天,我们听了蔡局长的介绍之后,大家对司法行政工作有了更深刻的了解,相信随着司法行政工作的稳步提升,必将推进社会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展

  最后,再次感谢蔡主席光临我们的演播室,也感谢观众朋友们的收看。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