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兵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调兵山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等13个预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应急管理
发文机关: 调兵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9-07-09
标  题: 调兵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调兵山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等13个预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调政办发[2019]12号 发布日期: 2019年07月14日
文件 file

  调政办发〔2019〕12号

  调兵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调兵山市

  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等13个预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市政府各相关部门:

  经市政府同意,现将《调兵山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等13个预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1.调兵山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

  2.调兵山市抗旱应急预案

  3.调兵山市山洪灾害防御预案

  4.调兵山市防洪应急预案

  5.调兵山市沉陷区逃避险应急预案

  6.调兵山市河流防御洪水应急预案

  7.调兵山市城市防汛应急预案

  8.项荒地水库抗震应急预案

  9.调兵山市涝区排涝应急预案

  10.项荒地水库下游群众及重要经济目标逃险躲险预案

  11. 项荒地水库防洪抢险应急预案

  12. 项荒地水库汛期调度运用方案

  13. 项荒地水库大坝安全管理应急预案

  调兵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7月10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1

  调兵山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

  1 总则

  1.1 目的

  在现有工程设施条件下,针对可能发生的险情、灾情,制定防汛抗旱工作的方案、对策和措施,为各级防汛抗旱部门实施指挥决策、防洪调度和抢险救灾提供科学依据,做到有计划、有准备地抗御洪水,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减少水旱灾害损失,维护我市正常的生产和生活秩序,为调兵市经济社会发展创造稳定安全的环境。

  1.2 工作原则

  1.2.1 坚持“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防洪抗旱方针,全面部署,突出重点。

  1.2.2 贯彻落实行政领导责任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责任制,重点落实部门、企业和基层单位领导防汛抗旱责任制,明确职责和目标。

  1.2.3 坚持统一指挥,分级、分部门负责的原则,各部门特别是防汛指挥部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做好与本部门职能相对应的防汛准备的抗洪抢险救灾的实施工作。

  1.2.4 调动全社会的积极因素,全民参与,共同做好抗洪抢险救灾工作。

  1.2.5 坚持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相结合原则,充分发挥现有设施的作用。

  1.3 编制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水库大坝安全管理条例》《辽宁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办法》《关于特大安全事故行政责任追究规定》及有关法律、法规。

  1.4 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调兵山市行政区内可预见的突发性自然灾害的应急救援工作。突发自然灾害主要包括洪涝灾害、干旱。

  2 组织、指挥机构与职责

  2.1 按照“精简、统一、高效”原则,调兵山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组织领导全市防汛抗旱工作。总指挥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担任,副总指挥由市委常委、市人民武装部部长、市政府副市长、铁能公司总工程师、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市政府办公室主任担任,成员:市住建局、市委宣传部,市民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局、市工信局、市教育局、市商务局、中国联通公司调兵山分公司、铁能公司地测处、东煤地质局101勘探队的有关领导。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市应急管理局。

  2.2 职责分工

  2.2.1 防汛抗旱指挥机构主要职责

  2.2.1.1 贯彻执行国家有关防汛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

  2.2.1.2 制定和组织实施各种防御洪水灾害,包括:重要河流防御超标准洪水方案,水库汛期运用和调度方案、城市防洪预案、在建工程度汛方案和防山洪、防泥石流对策方案。

  2.2.1.3 掌握汛期气象形势、雨情、水情、工情、灾情等有关信息,根据汛情需要发布相关预报、警报及公报。

  2.2.1.4 组织检查防汛准备工作、抢险队伍、防汛物资等落实情况。

  2.2.1.5 负责防汛物资的储备和管理,防汛资金的计划管理。

  2.2.1.6 负责统计上报洪涝灾害情况。

  2.2.1.7 负责组织抢险队伍,调配抢险力量。

  2.2.1.8 督促应急撤离转移准备工作。

  2.2.1.9 组织防汛通信和报警系统的建设管理。

  2.2.1.10 组织汛后检查。开展防汛宣传教育和组织培训,推广先进抢险科学技术。

  2.2.2 成员单位职责

  2.2.2.1 市发改局负责协调解决应对事件所需物资的供需问题;负责突发性水旱抢险救助资金的落实、下拨,并监督使用。

  2.2.2.2 市工信局负责本系统各部门的防汛抗灾工作及部门抢险救灾物资的储备、供应和调运。

  2.2.2.3 市农业农村局负责已建、在建江河堤防、闸坝、水库电站等各类防洪工程的维护管理,防洪调度方案的实施及组织防汛抢险工作;根据防汛抗旱指挥部的部署,履行行政主管部门职责,指导防汛抗旱工作;共同做好防汛抗旱指挥部的日情和工情;搞好洪水和水资源的调度工作,提出抗洪、抢险、抗旱方案(应急措施),当好市政府防汛抗旱工作参谋;督促各级水利工程抢险队伍的组织落实。

  2.2.2.4 市财政局负责防洪工程以及水利、气象、水文、防汛等部门充实现代化设备所需资金的落实,按照一定比例设立市级特大防汛抗旱经费,并列入财政预算,根据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求及时下拨,并监督使用。

  2.2.2.5 市供电分公司负责所辖供电设备的汛期防守和防洪调度计划的实施;负责排涝、抗旱用电的供给,抗灾期间做好全市的安全供电,及时调度解决抗灾的电力需要和抢修受灾害损坏的电力设施,确保防汛抗旱指挥部防汛的工作用电。

  2.2.2.6 联通公司和移动公司等通信部门在汛期负责本系统通信工程的防洪安全;负责防汛、水利部门,指挥部成员单位以及水利工程管理单位的通信线路的养护,确保防汛电话畅通;负责防汛抢险通信联络的保障工作,确保水情、险情、灾情信息正确及时传递。

  2.2.2.7 市农业农村局负责本系统的抗灾、救灾工作,做好灾情的统计上报,提出农业抗灾补救措施,协调组织实施和技术指导;负责系统内水利工程的保安减灾工作。

  2.2.2.8 市住建局要做好《城市防洪应急预案》,根据防洪规划方案做好城区的排水规划,负责本部门的防汛抢险救灾工作,做好城区排水、排涝及系统内水利工程的保安减灾工作,负责部门抢险物资运输车辆的落实和调度工作;负责城区险房和危房的排查工作,当发生灾害性天气(热带风暴)时,及时组织转移危房住户,确保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

  2.2.2.9 市商务局负责提供防汛抢险、抗旱救灾物资、器材的组织储备、调运和供应。

  2.2.2.10 市应急管理局负责对重大的山体滑坡、崩塌、地面塌陷、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监测、勘察和预防工作;负责矿产资源开发的防洪安全工作。

  2.2.2.11 铁煤集团运输部和市住建局,汛期优先支援运送防汛抢险物料,为紧急抢险及时提供所需车辆等运输工具;负责本系统所辖工程设施的防汛安全,做好本部门的防灾救灾工作,确保运输畅通,协助市公安局做好汛期抢险救灾车辆优先通行工作;提出铁路、公路、桥梁的清陪障处理方案,及时抢修铁路、公路水毁工程,确保交通干线畅通,并做好本部门所管辖范围的抗灾工作。

  2.2.2.12 市教育局负责中专院校、中小学校等各类学校师生与校舍的度汛安全。

  2.2.2.13 市民政局负责灾民的安置和救济,及时掌握灾情并向上级汇报;发生洪灾后地方政府要立即进行抢险转移,使群众尽快撤离险区,并安排好脱险后的生活,负责接收和发放救灾捐赠款物,安排好灾民生活。

  2.2.2.14 市公安局负责防汛治安管理和安全保卫工作,制止破坏工程和水文通信设施以及盗窃防汛物料的行为;维护水利工程的通信设施安全;在紧急防汛期间协助防汛部门组织撤离洪水淹没区的群众;做好抗洪抢险及救灾期间的社会治安工作,必要时实行交通管制,确保运送防汛抢险人员、物资的车辆优先通行。

  2.2.2.15 市卫健局负责抗灾救灾及灾民的救护工作;负责组织医疗救护队;灾后做好防病及防疫工作。

  2.2.2.16 市人武部在汛情紧急时负责有执行重大防洪措施的使命,要与当地防汛部门加强联系,搞好军民联防工作,组织所属部队及民兵预备役参加当地的抗洪、抢险、教学秩救灾及支援地方抗旱。

  2.2.2.17 其他有关部门均应根据防汛抢险的需要积极提供有利条件,完成各自承担的防汛抢险任务。

  2.2.3 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职责

  2.2.3.1 贯彻实施国家和省、市防汛抗旱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

  2.2.3.2 执行铁岭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和市委、市政府的命令。

  2.2.3.3 按照《防洪法》规定,制定和审批各类防洪预案。

  2.2.3.4 督促检查全市防汛准备工作和防洪工程的水毁修复以及应急度汛工作。

  2.2.3.5 掌握全市防汛抗旱有关的雨情、水情、汛情、工情、灾情和受洪水威胁地区的社会经济与人口情况。

  2.2.3.6 就全市防汛抗旱工作,在方针、战略、战术方面,工程措施与非工程措施方面,汛前准备、汛中抢险和汛后总结方面向铁岭市防和市委、市政府行使报告和建议权。

  2.2.3.7 依法发布洪水预报、警报、汛情、灾情等需要向社会公告的有关防汛抗洪事宜。

  2.2.3.8 依法下达和执行清障、防汛调度等有关抗洪抢险命令。

  2.2.3.9 组织落实市级防汛责任制的抢险队伍,督促检查各地防汛责任制和防汛队伍的落实情况。

  2.2.3.10 组织协调市直有关部门防汛抗旱工作。

  2.2.3.11 开展防汛工作的宣传教育的培训工作。

  3 预测、预警

  3.1 信息监测与报告

  3.1.1 信息监测与报告坚持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和联测联报、分工负责的原则,建立常规数据监测、风险分析与分级制度。

  3.1.2 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与各镇(街)、市应急管理局(气象)建立水旱灾害的突发事件、信息监测网。进入汛期后,启动办公室全天值班制,对可能成灾的自然因素和工程因素进行密切关注,并对因素变化进行追踪。遇有重大天气过程,及时组织专家对可能出现的灾害做好判断,为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应急决策提供依据。

  3.2 预警

  3.2.1 设立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应急值班系统,接受应急指挥中心和相关单位、个人的情况报告,按程序处警。

  3.2.2 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对各镇(街)防汛抗旱指挥部的应急预警实施监督。

  3.2.3 抢险队伍由各镇(街)防汛抗旱指挥部负责建立,各抢险队伍保证按照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的命令,在第一时间到达突发事件现场执行任务。

  3.3 预测预警支持系统

  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与市应急指挥中心建立有线电话网,与铁岭市防和各镇(街)防汛抗旱指挥部建立计算机网络,确保信息传递高效、快捷和资源共享。

  3.4 预警级别及发布

  可能造成紧急状态的突发事件按四级预警产。即一般级(Ⅳ),较重级(Ⅲ),严重级(Ⅱ),特别严重级(Ⅰ)。一般级(Ⅳ),危害范围不超出县(市)区行政区域,造成一般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或对社会造成一般影响的事件。较重级(Ⅲ),危害范围不超出本市行政区域,造成较重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或对社会造成较大影响的事件。严重级(Ⅱ),危害范围不超出本市行政区域,造成较重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或对社会造成严重影响的事件。特别严重级(Ⅰ),危害范围不超出本市行政区域,造成群死群伤、经济损失特别严重或对社会造成特别严重影响的事件。四至一级预警依次用蓝色、黄色、橙色、红色表示。

  4 应急响应

  4.1 市防汛指挥部根据气象部门提供的水情、雨情预报和工程管理部门提供的工情报告,决定是否启动应急预案。当突发的自然因素和工程因素造成突发性水灾事件发生时,各抢险救灾应急预案自动启动。

  4.2 气象台发布24小时内有暴雨(降雨量50~100毫米)的预报。

  4.2.1 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应立即把气象信息和防范工作要求通过传真电报形式通知镇(街)防汛抗旱指挥部。必要时,通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各成员单位。

  4.2.2 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各有关部门要按照传真电报的要求认真落实、检查防洪预案的准备情况,并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4.2.3 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各有关部门要坚持每天24小时值班,安排领导带班,时刻保持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的联络,并与当地气象部门保持密切联系。

  4.3 气象台发布24小时内有大暴雨或特大暴雨(降雨量大于100毫米)的预报。

  4.3.1 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提出具体的措施,通过传真电报形式通知各镇(街)、防汛抗旱指挥部。必要时,通知市防指挥部各成员单位。

  4.3.2 各级行政首长要上岗并坚守岗位,到防汛抗旱指挥部坐镇指挥,部署防洪抗灾工作;副总指挥要主动协助总指挥做好高度工作;包库、包堤、包闸领导要到工程地点坚守自己的岗位,检查落实各项准备工作,现场指挥。

  4.3.3 各镇(街)防汛抗旱指挥部、各有关部门要按照传真电报的要求,立即行动,检查落实各地及本系统防洪预案的各项准备工作,并进入临战状态。对低洼易涝、泥石流易发生地带的居民、仓库要按照职责分工由相关单位及时做好安全转移工作,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4.3.4 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各有关部门要坚持24小时值班,安排领导带班,防汛办各职能组织全部上岗到位。防汛有关通讯工具要全天候开机,确保通信畅通,时刻保持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的联络。

  4.3.5 各水利相关工作单位要加强工程巡视,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上报,要加强运行调度工作,小(二)型以上水库要严格按照汛限水位运行,必要时腾出部分库容。超过限汛水位,可能溢洪的水库要提前通知下游单位和居民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并按水库制定的防洪预案组织实施。易涝地区要做好排涝工作。

  4.3.6 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各水利工程管理单位的一线抢险物资、抢险队伍要全部落实,责任人要到位,防汛抢险物资代储备单位要及时做好物资的供应工作,一旦出现险情,做到随调随到,迅速投入抢险救灾。

  4.3.7 各地要迅速组织好抢险救灾队伍,市防汛机动抢险队、抢险应急部队在接到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的抢险救灾通知后,应立即携带救生器材,迅速投入抢险救灾。

  4.4 降雨期间。

  4.4.1 防汛办公室要密切注视雨情、汛情的发展,及时组织气象、防汛部门的专家会商,做好雨情、汛情的预测预报,为领导决策及时提供科学准确的依据。

  4.4.2 一旦出现较大险情,要立即向同级人民政府和上级防汛指挥部门报告,说明出险的位置、原因及可能造成的灾害,并立即调动抢险队伍按照抢险方案进行抢险。若险情严重,有可能威胁河道沿崖及水库下游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时,要按照逃险躲险预案,组织群众和财产转移,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损失。

  4.4.3 如果需要动用部队参加抢险,要立即报告铁岭市防汛指挥部,由市防汛办公室与铁岭军分区或沈阳军区联系,统一调动部队。

  4.4.4 各镇(街)和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若出现灾情,要及时组织社会各界参与救灾,并尽快统计、核实灾情,科学评估受灾损失,分别以统计报表形式和文字材料报市防汛办公室。

  4.4.5 抗洪抢险期间,要及时向铁岭市防汛指挥部和市人民政府报告雨情、汛情的发展情况、抗洪抢险救灾情况和灾害损失情况。

  4.4.6 重大、特大突发事件处置工作完成后,由总指挥决定解除紧急状态,转入正常工作。

  5 后期处置

  5.1 善后处置

  5.1.1 水旱灾害发生后,各镇(街)和有关职能部门要迅速采取措施,救济救助灾民,恢复正常的社会秩序。

  5.1.2 各级防汛抗旱办公室安排专人负责灾情统计,各有关部门按突发事件管理分工及时调查统计事件的影响范围和危害程度,评估、核实事件造成的损失情况,并按照国家防汛办的统一规定上报。当发生较重灾情时,灾情统计实行一次一报、随时统计随时上报的原则,及时掌握灾情的发展变化。

  5.1.3 洪水造成新的险工险段、病险水库等影响度汛安全的隐患,要及时提出处理意见,落实处理措施,尽快除险,并做好迎战下一次洪水的各项准备工作。

  5.1.4 各有关部门要按各制定的处理突发事件预案组织实施。

  5.2 建立健全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突发事件社会性救助制度,积极鼓励和利用社会资源进行救助。

  5.3 突发事件结束后,要及时总结雨情汛情的预报、抗洪抢险救灾的组织、灾害的评估等工作的经验教训,并形成文字材料报市防汛办公室。

  6 保障措施

  6.1 指挥场所保障

  6.1.1 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市应急管理局。联系电话76788377。

  6.1.2  市防汛抗旱指挥部通过宽带光纤信道、党政信息网,与铁岭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各镇(街)防汛抗旱指挥部建立部门互通、省市互联、信息资源共享、保证指挥联动的指挥调动系统。根据工作需要,成立基本指挥所、现场指挥所和机动指挥所,确保指挥实时、可靠、高效。

  6.1.3 市防汛办根据平战结合的原则,组织实施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日常建设、维护和管理,协调指挥调度信息网建设,确保指挥员迅速进入指挥位置,实施应急指挥。各有关部门和单位按照指挥部的统一要求建立和完善与市防汛办互联、共享信息系统,保证实时为防汛抗旱指挥部提供有关信息。

  6.2 通信与信息保障

  6.2.1 市防汛办会同联通公司和移动公司组织建立市和镇(街)互通、部门互连,多手段、多路由,有线与无线相结合,反应快速、灵活机动、稳定可靠的应急通信系统。

  6.2.2 加强突发事件预测预警系统建设,开发建立突发事件信息和救援力量信息数据库;建立健全突发事件预警指数和等级标准;规范突发事件信息获取、分析、发布、报送格式和程序。

  6.2.3 市防汛办负责防汛抗旱突发事件的信息集成、分析处理;各有关部门负责本系统有关信息的收集、分析、处理,并按旬报、月报、年报的要求,定期向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报送;重要信息要即时报送。

  6.3 工程保障

  6.3.1 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编制防灾规划及相关应急预案,规划(或应急预案)应服从所在流域、区域的综合规划,防汛抗旱部门督促检查规划制定的实施。主要应急预案有:中小河流度汛方案、险工抢险预案、水库防洪预案、城区防洪预案、抗旱应急预案、涝区度汛方案。

  6.3.2 加强河道、水库、涝区以及水源工程等防汛抗旱工程和紧急避难场所的配套建设,为城乡居民提供更多的安全防护空间。

  6.3.3 防汛抗旱工程建设必须达到国家规定标准,确保质量,保持应急使用状态。

  6.4 应急队伍保障

  6.4.1 按照“平战结合、军地结合、专业对口、指挥灵便、反应快速、社会参与”的原则,建设一支由专业队、抢险队、预备队、机动抢险等组成的救援队伍体系。达到指挥灵便、组织严密、人员精干、装备精良、技术精湛、反应快速、救援高效的要求。

  6.4.2 专业队由河道堤防、水库、闸坝等工程管理单位的管理人员、护堤员、养护班、护闸员等组成。平时根据管理养护掌握的情况,分析工程的抗洪能力,划定险工、险段的部位,做好出险时抢险准备。进入汛期即投入防守岗位,密切注视汛情,加强检查观测,及时分析险情。专业队要不断学习管理养护知识和防汛抢险技术,并搞好专业培训和实战演习。

  6.4.3 抢险队由沿河堤防两岸和闸坝、水库工程周围的乡村、城镇街道居民中的民兵或青壮年人员组成。队伍组织要健全,汛前登记造册编成班组,要做到思想、工具、料物、抢险技术四落实。所有参加人员必须服从命令听指挥。发生险情时抢险队员配合专业队投入抢险。

  6.4.4 预备队人员条件和范围,必要时可以扩大到距河道堤防、水库、闸坝较远的镇、村。

  6.4.5 为提高抢险效果,在一些主要江河堤段和重点工程建立训练有素、技术熟练、反应迅速、战斗力强的机动抢险队,承担重大险情的紧急抢任务。机动抢险队与管理单位结合,人员相对稳定。平时结合管理养护,学习提高技术,参加培训和实践演习。机动抢险队配备必要的交通运输和施工机械设备。

  6.5 物资保障

  6.5.1 有关部门及各镇(街)应做好应急物资保障工作。物资储备实行专储、代储和群储相结合的办法,根据计划储备一定数量的编织袋、木桩、块石、水泵等应急物资,保证物资质量标准。

  6.5.2 建立健全应急物资储存、调拨和紧急配送系统,确保救灾所需物资的应急供应。

  6.5.3 在保证一定数量的必须救灾物资储备的基础上,探索由实物储备向生产潜力信息储备发展,通过建立应急生产启动运行机制,实现救灾物资动态储备。

  6.5.4 加强对储备物资的管理,防止储备物资被盗、挪用、流散和失效,每年要根据上年度情况及时补充和更新。

  6.6 铁煤集团铁路部门负责相关交通保障。

  6.7 市卫健局负责应急医疗救护保障。

  6.8 市公安局负责组织应急治安保障。

  6.9 防汛抗旱等应急所需的专项经费,由市财政局予以保障。

  7 宣传、培训和学习

  7.1 公众宣传教育

  7.1.1 各镇(街)、各有关部门、新闻单位和媒体,积极向公民宣传自然灾害突发事件的应急法律法规和预防、避险、自救、互救、减灾等常识,增强公民防灾减灾意识,提高防灾减灾技能。

  7.1.2 向公民公布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中可公布的内容,使公民了解应急预案,积极参与应急行动。

  7.2 突发事件应急知识纳入积极行政领导干部培训内容,逐步实行系统化、规范化培训。

  7.3 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负责组织跨地区、跨部门的抢险救灾演习,运用各种演习形式,熟悉、检验应急预案,提高各级指挥员的组织指挥能力、指挥机关的指挥保障能力和抢险队伍的应急抢险能力。

  8 附则

  8.1 有关部门和镇(街)根据本预案和所担负的应急任务,组织制定相关应急预案和保障计划,作为本预案的配套方案和计划,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备案。

  8.2  本预案由调兵山市应急管理局负责解释。

  附件:1.1铁岭市防汛应急预警标准

  1.2铁岭市抗旱应急预警标准

  1.3铁岭市防沙尘暴应急预警标准

  1.4调兵山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及成员名单

  附件1.1

  铁岭市防汛应急预警标准

  洪涝灾害预警信号Ⅳ级为蓝色,Ⅲ级为黄色,Ⅱ级为橙色,Ⅰ级为红色。

  1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为Ⅰ级预警:

  1.1 发生局地暴雨洪水,集中死亡10人以上,或房屋倒塌严重,影响500人以上群众正常生活。

  1.2 辽河干流、东辽河、清河及重要支流重点险段、铁岭市区及5座县级城市所在河段洪水达到设计保证水位,且水位继续上涨,或上游持续降雨,预报水位继续上涨。

  1.3 辽河干流、东辽河、清河及重要支流重点险段、铁岭市区及5座县级城市所在河段出现堤防决口,或堤防出现坍塌、管涌等可能造成决口的险情。

  1.4 大中型水库和重点小型水库垮坝。

  1.5 河流、沟道洪水急涨,围困人员30人以上,并威胁生命安全。

  2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为Ⅱ级预警:

  2.1 发生局地暴雨洪水,集中死亡5人以上、10人以下,或房屋倒塌严重,影响200人以上、500人以下群众正常生活。

  2.2 辽河干流、东辽河、清河及重要支流重点阶段、铁岭市区及5座县级城市所在河在河段洪水达到警戒水位且继续上涨,或上游持续降雨,预报水位继续上涨。

  2.3 大中型水库和重点小型水库水位达到设计洪水位,上游来水继续增加或预报继续增加,水库水位继续上涨。

  2.4 大中型水库和重点小型水库水位达到设计洪水位,输水泄洪设施出现险情,影响正常泄洪。

  2.5 大中型水库和重点小型水库大坝出现裂缝、滑坡、渗漏、管涌等,可能导致溃坝的险情。

  2.6 水库所在区域发生地震,对水库大坝、输水泄洪设施造成损坏。

  2.7 其他可能导致大中型和重点小型水库溃坝的情况。

  2.8 小型水库垮坝淹没城镇、村庄及重要设施。

  2.9 河流、沟道洪水急涨,围困20人以上、30人以下,并威胁生命安全。

  3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为Ⅲ级预警:

  3.1 发生局地暴雨洪水,集中死亡5人以下,或房屋倒塌严重,影响100人以上、200人以下群众正常生活。

  3.2 中小河流发生超标准洪水。

  3.3 小型水库水位达到设计洪水位,上游来水继续增加或预报继续增加,水库水位继续上涨。

  3.4 小型水库水位达到设计洪水位,输水泄洪设施出现险情,影响正常泄洪。

  3.5 小型水库大坝出现裂缝、滑坡、渗漏、管涌等,可能导致溃坝的险情。

  3.6 其他可能导致小型水库溃坝的情况;

  3.7 河流、沟道洪水急涨,围困10人以上、20人以下,并威胁生命安全。

  4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为Ⅳ级预警:

  4.1 发生局地暴雨洪水,房屋倒塌严重,影响59人以上、100人以下群众正常生活。

  4.2 河流、沟道洪水急涨,围困5人以上、10人以下,并威胁生命安全。

  附件1.2

  铁岭市抗旱应急预警标准

  干旱程度一般分为轻旱、重旱、极旱,我市主要采取三种方法确定干旱等级:一是根据当地农作物的减产率(η1)、受旱面积率(η2)判定干旱等级;二是以降水量(P)指标评定干旱等级;三是以影响人数判定干旱等级。轻旱一般不发生灾情,重旱和极旱将会产生灾情。轻旱为黄色预警信号,重旱为橙色预警信号,极旱为红色预警信号。

  1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为Ⅱ级预警:

  1.1 以农作物减产率(η1)为指标,η1>50%。

  1.2 以受旱面积率(η2)为指标,η2>80%。

  1.3 持续干旱造成干旱山区整片集中10万人以上生活用水发生危机。

  1.4 因水源干枯或不足,造成地级城市城区30%以上人口严重缺水,影响城市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2 有下列情况之一的为Ⅲ级预警:

  2.1 以农作物减产率(η1)为指标,30%>η1≥50%。

  2.2 以受旱面积率(η2)为指标,65%>η2≥80%。

  2.3 持续干旱造成干旱山区整片集中5万人以上、10万人以下生活用水发生危机。

  2.4 因水源干枯或不足,造成地级以上城市城区20-30%人口严重缺水,影响城市居民正常生活秩序。

  3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为Ⅳ级预警:

  3.1 以农作物减产率(η1)为指标,5%<η1≤30%。

  3.2 以受旱面积率(η2)为指标,10%<η2≤65%。

  3.3 持续干旱造成干旱山区整片集中1万人以上、5万人以下生活用水发生危机。

  附件1.3

  铁岭市防沙尘暴应急预警标准

  沙尘暴预警信号分三级,分别以黄色、橙色、红色表示。

  1 Ⅱ级预警:

  6小时内可能出现特强沙尘暴天气(能见度小于50米),或者已经出现特强沙尘暴天气并可能持续。

  防御指南:

  人应在防风安全的地方,不要在户外活动;推迟上学或放学,直至特强沙尘暴结束;

  相关应急处置部门和抢险单位随时准备启动抢险应急方案;

  受特强沙尘暴影响地区的高速公路暂时封闭。

  2  Ⅲ级预警:

  12小时内可能再现特强沙尘暴天气(能见度小于500米),或者已经出现强沙尘暴天气并可能持续。

  防御指南:

  用纱巾蒙住头防御风沙的行人要保证有良好的视线,注意交通安全;

  尽量少骑自行车,刮风时不要在广告牌、临时搭建物和老树下逗留;驾驶人员注意沙尘暴变化,小心驾驶;

  高速公路注意交通安全;

  各类机动交通工具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安全。

  3 Ⅳ级预警:

  24小时内可能出现沙尘暴天气(能见度小于1000米),或者已经出现特强沙尘暴天气并可能持续。

  防御指南:

  做好防风沙准备,及时关闭门窗;

  注意携戴口罩、纱巾等防尘用品,以免沙尘对眼睛和呼吸道造成损伤,做好精密仪器的密封工作;

  把围板、棚架、临时搭建物等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固紧,妥善安置易受沙尘暴影响的室外物品。

  附件1.4

  调兵山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组成人员名单

  总 指 挥:荣大煜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副总指挥:霍  冈   市委常委、市人民武装部部长

  刘晓伟   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

  于清波   市政府副市长(负责河道、水库、山洪灾害易发区等防汛工作)

  关宏杰  市政府副市长(负责城市防洪工作)

  裴印昌   铁能公司总工程师

  闫天昊   市应急管理局局长

  宋  涛   市政府办公室主任

  成    员:杨继文   市纪检委副书记、监察委副主任

  赵  辉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董志洪   市财政局局长

  康传法   市住建局局长

  张晋升   市工信局局长

  齐永贵   市教育局局长

  王  敬   市农业农村局局长

  于长海   市自然资源局局长

  姜淑红   市卫健局局长

  李万华   市民政局局长

  尹景彦   市发展改革局局长

  董德林   市商务局局长

  朱万新   市传媒中心主任

  刘  颖   晓明镇镇长

  孙立国   晓南镇镇长

  杨范江   大明镇镇长

  秦  贺  兀术街街道办事处主任

  郭玉清   调兵山街道办事处主任

  刘  博   经济开发区管理局局长

  于思洋   市公安局副局长

  侯长鸣   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

  杨然景   铁能公司副总工程师、地测处处长

  马宏伟   东北煤田地质局101勘探队队长

  毕守东   调兵山市供电分公司经理

  倪  阳   中国联通公司调兵山分公司经理

  赵丽红   中国移动公司调兵山分公司经理

  刘芷怡   中国电信公司调兵山分公司经理

  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主任由闫天昊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由侯长鸣、卢刚、刘刚同志共同担任。

  办公室电话:024-76788377   024-76788377(传真)

  附件2

  调兵山市抗旱应急预案

  1 总则

  1.1 目的

  为了旱灾即将或正在发生时能以最快的速度,最大的效能,有效地实施防护救援措施,最大限度减少损失,把灾害降低到最低点,针对我市旱灾发展的规律及特点结合我市抗旱能力,制定本预案,以便提高政府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提高抗旱工作的主动性,在干旱发生时有计划,有针对性的采取相应的抗旱措施,实现科学抗灾、减灾,减轻旱灾的影响和损失,争取最大程度的抗旱胜利。

  1.2 工作原则

  1.2.1 我市抗旱工作坚持以人为本,树立科学发展观,由单一抗旱向全面抗旱转变,不断提高我市抗旱工作的现代化水平。

  1.2.2 抗旱工作实行人民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统一指挥分级、分部门负责。

  1.2.3 坚持依法抗旱,实行公众参与。

  1.2.4 抗旱用水以水资源承载能力为基础,实行先生活、后生产,先地表、后地下,先节水、后调水,科学调度,优化配置,最大程度地满足城乡生活、生产、生态用水需求。

  1.3 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国家防汛抗旱应急预案》、《中华人民共和国抗旱条例》等国家法律、法规。

  1.4 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本市行政区内可预见的突发性干旱救援工作。

  2 基本情况

  2.1 自然地理情况

  调兵山市位于铁岭、法库两县之间。属于北温带、半湿润季风大陆性气候,区域面积263平方公里,四季分明,气候变化明显,年平均日照总时数为2718.8小时,整个地势西高东低自西向东倾斜形成低山—丘陵—平原的地貌类型。调兵山市属辽河水系,境内主要有辽河一级支流王河,以及长沟河 、新开河。年均气温6.85oc左右。

  2.2 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调兵山市所辖区域有调兵山和兀术街两个街道办事处,有晓南、晓明、大明三个镇、34个村,全市人口22.6万人,城镇人口19.7万人,;乡村人口2.9人。全年粮食作物播种面积10503公顷。其中,水稻播种面积564公顷,玉米播种面积9530公顷。全年经济作物播种面积487公顷。其中,油料作物播种面积18公顷,蔬菜及食用菌播种面积411公顷。全年果园面积191公顷。全年粮食总产量56504吨。其中,水稻产量5499吨,玉米产量49514吨。全年油料产量37吨,蔬菜及食用菌产量23260吨。全年水果产量4489吨。

  2.3 水资源开发利用概况

  我市水资源总量为7304万立方米,已利用量2183万立方米,可利用量5081万立方米,其中地表水4484万立方米,已利用量358万立方米,可利用量4126万立方米,地下水可采量2820万立方米,已利用量2279万立方米,可利用量541万立方米,全市人均拥有水量365万立方米。

  2.4 旱灾概况

  我市地域不大,属于极贫水地区。其干旱特征主要:地域性(中西部干旱年年较严重)、季节性(春季降水连年偏少)、持续性(近几年地下水位平均下降了3米多)。在2000年—2003年间旱灾比较严重,干旱给城乡生活用水造成很大困难,由于我市地处矿区,受采煤影响,地下水位较低,境内三条季节性河流早已断流,湿地萎缩、林草枯萎、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干旱区域内地下水位下降了3.5—7米不等,波及到19个村人畜饮水困难,140口井干枯。旱灾发生主要原因是降水连年偏少、人类不合理的生产、抗旱工程不足、抗灾能力弱、耕作方式粗放、水资源浪费严重。因此掌握好我市干旱特点合理利用水资源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2.5 抗旱能力

  我市属于北温带、半湿润季风大陆性气候,年均气温6.85oc,年均降水量650.8mm左右。我市又是新兴的煤炭工业城市,况且矿产资源丰富,这就加剧了水资源严重缺乏,又属于极度贫水区,使我市防旱、抗旱形势越来越严峻。

  我市共有水库2座,(即项荒地水库和高力沟水库),为小II型,项荒地水库总库容52.41万立方米;高力沟水库总库容46.6万立方米。方塘70个,现有机电井278眼,提水站点5处。河道全长286公里,河道蓄水量28.6万立方米。主要用于农业灌溉。我市没有洪水调蓄工程,所以地表水利用率很低,现在地下水源工程141眼,年取水量为1892万立方米,为了维持正常的生产生活用水,引柴河、泡子沿水库库水补充,年引水总量为730万立方米。

  3 指挥体系及职责

  3.1 指挥体系

  总 指 挥:荣大煜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副总指挥:霍  冈   市委常委、市人民武装部部长

  刘晓伟   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

  于清波   市政府副市长(负责河道、水库、山洪灾害易发区等防汛工作)

  关宏杰   市政府副市长(负责城市防洪工作)

  裴印昌   铁能公司总工程师

  闫天昊   市应急管理局局长

  宋  涛   市政府办公室主任

  成    员:  杨继文   市纪检委副书记、监察委副主任

  赵  辉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董志洪   市财政局局长

  康传法   市住建局局长

  张晋升   市工信局局长

  齐永贵   市教育局局长

  王  敬   市农业农村局局长

  于长海   市自然资源局局长

  姜淑红   市卫健局局长

  李万华   市民政局局长

  尹景彦   市发展改革局局长

  董德林   市商务局局长

  朱万新   市传媒中心主任

  刘  颖   晓明镇镇长

  孙立国   晓南镇镇长

  杨范江   大明镇镇长

  秦  贺  兀术街街道办事处主任

  郭玉清   调兵山街道办事处主任

  刘  博   经济开发区管理局局长

  于思洋   市公安局副局长

  侯长鸣   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

  杨然景   铁能公司副总工程师、地测处处长

  马宏伟   东北煤田地质局101勘探队队长

  毕守东   调兵山市供电分公司经理

  倪  阳   中国联通公司调兵山分公司经理

  赵丽红   中国移动公司调兵山分公司经理

  刘芷怡   中国电信公司调兵山分公司经理

  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主任由闫天昊同志兼任 ,办公室副主任由侯长鸣、卢刚、刘刚同志共同担任。

  办公室电话:024-76788377   024-76788377(传真)

  3.2 职责

  3.2.1 抗旱指挥机构的指责

  市抗旱防汛指挥部是我市抗旱应急工作的指挥决策机构,其主要职责是:

  (1)发布抗旱救灾紧急动员令。

  (2)决定较大或重大旱情的解决方案。

  (3)制定各项抗旱措施,落实抗旱物资和经费。

  (4)决定抗旱救灾的其他重要事项。

  3.2.2 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的职责

  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是综合协调办事机构,其职责是:

  (1)贯彻执行国家有关防汛抗旱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

  (2)及时了解掌握旱情、灾情和水利灌溉工程运行状况、发布旱情、灾情报告。

  (3)传递上级抗旱救灾工作指令,了解救灾工作进展情况,督促检查各项抗旱救灾措施的落实。

  (4)处理防汛抗旱指挥部的日常工作。

  3.2.3 抗旱工作是社会公益事业,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防旱抗旱的责任,各成员单位必须在市政府和抗旱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根据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共同搞好抗旱工作。各成员单位职责是:

  3.2.3.1 市农业农村局负责提供农情、提出农业抗旱救灾措施。牲畜的检疫。

  3.2.3.2 市应急管理局负责加强森林防火值班工作。

  3.2.3.3 市住建局负责认真执行控制用水计划、提高水质。

  3.2.3.4 调兵山市供电分公司负责及时调度抗旱救灾电力,组织好抢险队伍及时抢修受损电力设施,确保安全用电。

  3.2.3.5 市卫健局负责组织一支抗旱救灾医疗队到受灾镇、街道、村巡回医疗和疫病预防、防止疫病流行。

  3.2.3.6 市财政局负责及时安排下拨抗旱救灾经费,同时开展追踪监督,保证专款专用。积极筹措资金,提高抗旱投入的总体水平,及时安排蓄水工程修复资金。

  3.2.3.7 市公安局负责负责抗旱秩序和灾区社会治安工作,协助查处水事纠纷,严厉打击偷窃、破坏抗旱设施的犯罪行为。

  3.2.3.8 市工信局、市商务局负责抗旱救灾物资的储备和供应,并定期向抗旱指挥部报送物资储备情况。

  3.2.3.9 其他各部门按照各自职能范围做好抗旱支援工作预案并负责组织实施。做好旱情、灾情的统计汇总工作,及时上报,争取上级救灾款。

  4 预防及预警

  4.1 预防

  4.1.1 旱情信息监测及报告

  4.1.1.1 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与铁岭市气象局、各县(市)区建立旱灾的突发事件信息监测网。

  4.1.1.2 市委、市政府发布旱情、灾情。

  4.1.1.3 农业农村局上报水库水位。

  4.1.1.4 其他部门发布有关旱情、灾情等信息须报市委市政府同意。

  4.1.1.5 在紧急情况下,公共广播和电视台等媒体以及手机短信等手段发布信息。

  4.1.2 预防措施

  4.1.2.1 加大投入力度,尽早完成废弃水井的修建。

  4.1.2.2 加大计划用水、节约用水的宣传教育。

  4.1.2.3 狠抓蓄水工作,力争使有限的水资源得到充分利用。

  4.1.2.4 充分发挥抗旱服务组织作用,抓好旱情资料的收集、分析、测报的同时大力推广和落实抗旱科技措施,积极开展旱区人畜饮水供给。

  4.2 预警

  4.2.1 干旱预警等级标准

  干旱程度一般分为轻旱、重旱、极旱。我市主要采取三种方法确定干旱等级:一是根据当地农作物的减产率(η1)、受旱面积率(η2)判定干旱等级:二是已降水量(P)指标评定干旱等级;三是以影响人数判定干旱等级。轻旱一般不发生灾情,重旱和极旱将会产生灾情。轻旱为黄色预警信号,重旱为橙色预警信号,极旱为红色预警信号。

  一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为Ⅱ级预警:

  1.1 以农作物减产率(η1)为指标,η1>50%。

  1.2 以受旱面积率(η2)为指标,η2>80%。

  1.3 持续干旱造成干旱山区整片集中10万人以上生活用水发生危机。

  1.4 因水源干枯或不足,造成地级城市城区30%以上人口严重缺水,影响城市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二 有下列情况之一的为Ⅲ级预警

  2.1 以农作物减产率(η1)为指标,30%>η1≥50%。

  2.2 以受旱面积率(η2)为指标,65%>η2≥80%。

  2.3 持续干旱造成干旱区整片集中5万人以上、10万人以下生活用水发生危机。

  2.4 因水源干枯或不足,造成地级以上城市城区20—30%人口严重缺水,影响城市居民正常生活秩序。

  三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为Ⅳ级预警:

  3.1 以农作物减产率(η1)为指标,5%<η1≤30%。

  3.2 以受旱面积率(η2)为指标,10%<η2≤65%。

  3.3 持续干旱造成干旱山区整片集中1万人以上、5万人以下生活用水发生危机。

  4.2.2 干旱预警发布

  设立市防旱抗旱指挥部应急值班系统,接受应急指挥中心和相关单位、个人的情况报告,按程序处警。

  5 应急响应

  5.1 Ⅱ级响应

  5.1.1 工作会商

  抗御极旱应急响应:全面落实地方人民政府和抗旱工作行政首长目标责任,市人民政府和市抗旱防汛指挥部接到旱情、灾情报告后,立即启动抗旱预案,召开紧急会商会议。

  5.1.2 工作部署

  市抗旱防汛指挥部及时向上级抗旱指挥部报告灾情情况,传达上级对抗旱救灾工作的指示,分析旱灾情发展动态,及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分阶段安排部署抗旱应急工作,并发出抗旱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立即行动起来,投入抗旱救灾工作。

  5.1.3 部门联动

  市抗旱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在指挥部的统一部署下,按照抗御重旱的要求,全力做好抗旱救灾工作。

  各单位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上报,按照各自职能做好抗旱支援工作预案并负责组织实施。

  5.1.4 协调指导

  各级行政首长要上岗并坚守岗位,到抗旱指挥部坐阵指挥,部署抗旱工作。

  5.2 Ⅲ级响应

  5.2.1 工作会商

  当发生重旱时,市抗旱指挥部组织发布抗旱救灾命令。组织召开由农业、财政、民政等部门负责人参加的抗旱会商会议。

  5.2.2 工作部署

  由市抗旱指挥部组织抗旱工作,分析旱情、灾情发展态势,并发出抗旱救灾紧急通知,督促、组织、协助开展抗旱救灾应急工作。

  5.2.3 部门联动

  市抗旱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在指挥部的统一部署下,按照抗御重旱的要求,全力做好抗旱救灾工作。

  各单位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上报,按照各自职能做好抗旱支援工作预案并负责组织实施。

  5.2.4 协调指导

  各级行政首长要上岗并坚守岗位,到抗旱指挥部坐镇指挥,部署抗旱工作。

  5.2.5 方案启动

  市抗旱指挥部根据旱情等级,启动应急预案。

  5.3 Ⅳ响应

  5.3.1 工作会商

  当发生轻旱时,由市应急管理局组织相关单位召开抗旱会商会。

  5.3.2 工作部署

  由市应急管理局召开会议部署抗旱工作。

  5.3.3 部门联动

  受灾区、镇(街)将旱情、灾情上报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启动各地抗旱应急预案。

  市农业农村局掌握农作物播种情况,苗情,推广抗旱农业新技术加强田间管理。

  各级抗旱服务组织全力投入抗旱。

  5.4 响应结束

  当旱情得到缓解,也能保障人民的正常用水时由总指挥决定解除紧急状态发布响应结束。

  6 后期处置

  6.1 损失评估

  由防汛抗旱指挥部组织民政、农业等有关部门对旱灾损失及影响进行评估。形成评估报告,报市人民政府及上级防汛抗旱指挥部。

  6.2 灾民救助

  干旱灾害发生地政府应组织有关部门做好灾区生活供给、卫生防疫、救灾物资供应、治安管理、学校复课、恢复生产等善后工作。对于受旱严重的地区,一方面继续狠抓抗旱工作,同时组织灾区富余劳动力广泛开展生产自救,大搞多种经营生产,农业损失副业补。通过引导农民进城务工,劳动力转移,发展养殖业、经商等措施。劳动保障部门、民政部门要为灾民务工提供政策支持和权益保障,确保不拖欠灾民工资。民政部门负责受灾群众生活救济救助。及时调配救灾款物,组织安置受灾群众,做好受灾群众临时生活安排,保证灾民有粮吃、有衣穿、有房住,切实解决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问题。卫生部门负责调配医务技术力量,抢救因灾伤病人员,对污染源进行消毒处理,对灾区重大疫情、病情实施紧急处理,防止疫病的传播、蔓延。

  6.3 效益评估

  防汛抗旱指挥机构应针对抗旱工作的各个方面和环节进行定性和定量的总结、分析、评估。总结经验,找出问题,从抗旱工程的规划、设计、运行、管理以及抗旱工作的各个方面提出改进建议,以进一步做好防旱抗旱工作。

  7 保障措施

  7.1 资金保障

  积极筹措资金提高抗旱投入的总体水平及时安排蓄水工程修复资金。

  7.2 物资保障

  有关部门做好应急物资保障工作,根据计划储备一定数量的机泵、水箱等应急物资。

  7.3 应急备用水源准备

  加强抗旱水源管理,优先保证生活用水,做好计划用水节约用水和科学调水工作,在旱情严重地区新建抗旱水源工程井60处、方塘10个。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水资源,千方百计扩大抗旱灌溉面积。

  7.4 应急队伍保障

  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依法参加抗旱救灾的义务。在抗旱期间,市人民政府和防汛抗旱指挥机构应组织动员社会公众力量投入抗旱救灾工作。市政府、市公安局等领导和有关人员组成负责旱情严重地区抗旱救灾工作,负责调水、运水保障工作。

  7.5 技术保障

  由市农业农村局和有关专家组成负责旱情发展趋势的分析预测,根据旱情、灾情提出对策措施。

  7.6 宣传与培训

  由市委宣传部、市传媒中心领导负责宣传节水、用水及时落实市政府抗旱救灾命令。

  把抗旱应急知识纳入积极行政领导干部培训内容,逐步实行系统化,规范化培训。

  8 附则

  8.1各有关部门和镇(街)根据预案中承担的任务,制定出本部门的抗旱救灾预案。

  8.2本预案根据实施情况,每2—3年补充修订一次。

  8.3本预案由调兵山市应急管理局防汛抗旱应急管理办公室负责解释。

  附件3

  调兵山市山洪灾害防御预案

  1总 则

  1.1 编制目的

  山洪灾害是指山丘区由于降雨引发的山洪、泥石流、滑坡等对人民生命、财产造成损失的灾害。为有效防御山洪灾害,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避免群死群伤事件的发生,编制本预案。

  1.2编制依据

  1.2.1遵循国家颁布的有关法律法规。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规划法》;

  《气象灾害防御条例》等;

  1.2.2遵循辽宁省出台有关法规、规章和规范性地方文件。如下:

  《辽宁省水土保持工作细则》;

  《辽宁省防汛防台抗旱条例》;

  《辽宁省河道管理条例》等。

  1.2.3有关山洪灾害防治方面报告、大纲、技术细则等。如下:

  《全国山洪灾害防治规划技术大纲》;

  《全国山洪灾害防治规划》;

  《辽宁省山洪灾害防治规划》;

  《山洪灾害防御预案编制大纲》;

  《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设计方案指导书》;

  《山洪灾害防治县级非工程措施建设实施方案编制大纲》;

  《山洪灾害防治县级监测预警系统建设技术要求》等。

  1.2.4有关规程规范和技术标准、管理办法。

  1.3 编制原则

  1.3.1 坚持科学发展观,体现以人为本,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为首要目标;

  1.3.2 贯彻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防、抢、救相结合;

  1.3.3 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分级管理责任制、分部门责任制、技术人员责任制和岗位责任制;

  1.3.4 因地制宜,具有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1.4 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调兵山市山洪灾害防御工作。

  1.5 预案审批

  1.5.1 县、乡(镇)级预案由县级人民政府负责审批,县级预案需报上一级防汛指挥部门备案。

  1.5.2 预案有效期一般为3~5年,每隔3~5年修订一次,情况有较大变化时应及时修订。

  2 基本情况

  2.1 自然情况

  调兵山市位于辽宁省北部。地理位置在东经123°27′03″~123°41′52″,北纬42°20′31″~42°33′19″之间。东西宽20.6km,南北长23.7km,是一座新兴的煤炭工业城市,原名铁法市,2002年9月更名为调兵山市。东与铁岭县为邻,北与昌图县相连,西与法库县接壤,距省会沈阳70km,距桃仙机场90km,距营口港280km,距大连港420km。

  2.2 经济社会情况

  调兵山全市面积263km2,下辖5个乡(镇、街道),34个行政村,60个自然屯(见图1-1)。总人口25万,其中城市人口20.8万人,农业人口4.2万人,城市化率达到83.2%。下辖3个建制镇,2个街道办事处,34个行政村,共有汉、满、蒙、朝、回等23个民族。调兵山市境内自然资源丰富,查明矿藏10余种。其中,煤炭储量22.59亿吨,占辽宁省总储量的1/3,经多年开采,目前探明的煤炭工业保有储量16.18亿吨;煤层气储量293.9亿m3;煤矸石存量4000万吨,年排放量400万吨以上;硅灰石可采储量350万吨。

  表2-1         调兵山市乡(镇)、村一览表

序号

乡镇名称

行政村数

自然村数量

备注

1

晓南镇

10

19

2

晓明镇

9

20

3

大明镇

9

15

4

调兵山街道

3

3

5

兀术街街道

3

3

合计

5

34

60

  2.3 区域内的气象水文

  调兵山市属北温带半湿润大陆性季风气候,其特点是四季分明,雨热同季,日照丰富,春秋风大,寒冷期长。冬季以北风、西北风为主,干燥寒冷;春季多刮南风、西南风,最大风力达7级,干旱少雨;夏季雨水充沛,天气较炎热;秋季雨量减少。降雨量年际变化较大,大部分集中在6~9月份的汛期。年均降雨量为560mm,7月份降水量最多,占全年总降水量的29%。年均气温为6.7℃,相对湿度62%。7月份气温为最高月份,平均气温为23.8度;1月份为最冷月份,平均气温为-18.3℃。无霜期为155天,初霜9月30日,终霜5月2日。年均日照为2787.6h,年较差为649.1h,生长季节(4~9月份)日照为1511.3h,占全年日照总时数的54.2%。调兵山市大风日较多,6级以上年平均出现67.8次,8级以上年平均出现37.8次,其中以春季西南大风居多。调兵山市境内有辽河一级支流王河、长沟河和新开河等季节性河流。这三条河流承担着调兵山市城乡及矿区的汛期排洪除涝任务。调兵山市域内地势西南高、东北低,整体呈西南向东北倾斜之势。西部有绵亘起伏的喇嘛山脉贯穿南北,南部有孤山子等山地和丘陵,形成了西高、东低的低山—丘陵—平原的地貌类型。地质特征大致分为西部石质低山丘陵区和东部土质洪积、冲积平原区。西部低山丘陵区共有面积73.4m2,占市域总面积的27.9%,低山地的海拔高度在110~340.5m,在西部低山以东为丘陵地,一般海拔高度在80~110m之间;东部洪积、冲积平原区共有面积189.5m2,占总面积的72.1%,海拔高度多在75~100m之间。

  2.4 历史山洪灾害损失

序号

灾害发生和结束时间

灾害发生地

伴随灾害

灾害影响描述

1

1994年8月6日-1994年8月7日

全市

河流漫堤决口,水库水满溢洪,有大面积村屯被洪水围困,造成房屋倒塌近上百间。冲毁多条道路。

2

1995年7月28日-1995年7月29日

全市

调兵山市降暴雨到大暴雨,雨量一般在150~200mm以上。

3

2003年3月1日-2003年5月31日

全市

农作物减产,交通受阻,部分道路被毁。作物受灾面积29.63hm2

2-3

调兵山市历史暴雨灾情统计

累计暴雨洪涝发生次数(次)

累计受灾人数(万人)

累计直接经济损失(亿元)

累计农作物受灾面积(万hm2)

4

16.2

7.8

3.6

4

2005年8月13日-2005年8月14日

全市

农作物减产,交通受阻。作物受灾面积3.6万hm2,直接经济损失7.8亿万元。

  3 危险区、安全区的划分

  3.1 划分原则

  结合调兵山市不同区域山洪灾害的形成特点,在调查历史山洪灾害发生区域的基础上,结合气候和地形地质条件、人员分布等,分析山洪灾害可能发生的类型、程度及影响范围,并划定不同等级的危险区域,合理划分危险区、安全区。具体两区的划分原则如下:

  (1)危险区一般处于河谷、沟口、河滩、陡坡下、低洼处和不稳定的山体下。安全区一般是指不受山洪、泥石流、滑坡威胁,地质结构比较稳定,可安全居住和从事生产活动的区域。

  (2)危险区是指已发生过滑坡、崩塌和泥石流的地区,以及河道两岸20年一遇洪水位以下的低洼地带,根据调兵山市山洪、泥石流、滑坡的特点,结合各乡镇的具体情况,因地制宜,确保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将山洪易发区的左右边界历史最高洪水位及洪水流向至主河道之间的区域为危险区;滑坡易发区左右边界定为0.25km处及滑坡方向以下区域为危险区;泥石流易发区左右定在1.0km至下游河道之间的区域为危险区。

  (3)安全区是危险区人员的避灾场所,本着安全第一交通方便的原则,选择在地势较高,平坦或坡度平缓的地带,而且能安置所有避险人员及牲畜的公共场所(机关、学校等),私有企业或农户。

  (4)本次调兵山市山洪灾害以小流域为单元进行划分,按易发程度分为高、中、低三个级别。分别统计小流域内溪河洪水发生的次数,泥石流沟的条数和滑坡的个数。

  3.2 “两区”的基本情况

  在《辽宁省山洪灾害防治规划》编制阶段已经初步完成全省危险区域的划分,本次调兵山市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建设在此基础上,对具体小流域进行细分。

  3.3 危险区的划定

  在《辽宁省山洪灾害防治规划》成果基础上,本次调兵山市山洪灾害仍以小流域为单元,依据调查统计各小流域内溪河洪水发生次数、泥石流沟条数和滑坡点个数,对危险区进行了细部划分,并按易发程度分为高、中、低3个级别。

  本次调兵山市山洪灾害防治建设小流域进行划分,共划分小流域3条。其中,高易发区有小流域1条,占总面积的89.52%;中易发区有小流域0条,低易发区有小流域2条,占总面积的12.71%。

  调兵山市山洪灾害风险图及小流域面积统计情况分别见下表图。

  

  图3-1 调兵山市山洪灾害风险

  表3-1                    调兵山市小流域统计表

序号

流域编号

山洪灾害易

小流域统一编号

小流域名称

面积

1

ABA15016

2101240004

王河上游

32.98472

2

ABA20026

2101240002

赵贝堡

0.4420

3

ABA15026

2112810002

锁龙沟

201.9291

  4组织指挥体系

  4.1 组织指挥机构

  4.1.1 调兵山市山洪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的构成,总指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荣大煜,指挥部成员由应急管理局、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局、民政局、财政局、住建局、公安局、卫健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山洪灾害防御办公室设在市应急管理局,指挥部办公室根据需要抽调相关部门和人员成立监测、信息、转移、调度、保障等5个工作组。

  4.1.2 调兵山市山洪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指导镇(街)建立山洪灾害防御指挥机构,其构成如下:有山洪灾害防御任务的乡(镇)成立防御山洪灾害指挥机构,领导和组织山洪灾害防御工作,镇(街)主管领导任指挥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防御山洪灾害指挥部办公室下设监测、信息、转移、调度、保障等5个工作小组和2~3个应急抢险队(每队不少于10人)。镇(街)内各行政村成立以村主任为负责人的山洪灾害防御工作组。同时,各村成立以基干民兵为主体的1~2个应急抢险队(每队不少于10人)。每个村、组均要落实降雨和水位、工程险情、泥石流、滑坡监测人员,确定一名或几名信号发送员,并造花名册报送镇(街)防汛办备查。

  4.2 职责和分工

  4.2.1调兵山市防御山洪灾害指挥部办公室统一领导和组织山洪灾害防御工作,各部门各负其责,实施山洪灾害防御预案。调兵山市防汛指挥部办公室负责指挥部的日常工作。

  4.2.2镇(街)防汛指挥机构在县级防汛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开展山洪灾害防御工作,具体组织镇(街)和村组的山洪灾害防御工作,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向有关部门汇报,并采取相应的应急处理措施等。村级山洪灾害防御工作组负责本行政村内降雨监测、预警、人员转移和抢险等工作。

  4.2.3明确工作职责。

  监测组:负责监测辖区雨量站、气象站等的雨量,水利工程、危险区及溪沟水位,泥石流沟、滑坡点的位移等信息。

  信息组:负责对气象、水文等部门各种信息的收集、整理分析,掌握暴雨洪水预报、降雨、泥石流、滑坡、水利工程险情等信息,及时为领导指挥决策提供依据。

  转移组:负责按照指挥部的命令及预警通知,做好受威胁群众按预定的路线和地点转移的组织工作,负责转移任务的责任人要一个不漏地动员到户到人,同时确保转移途中和安置后的人员安全。

  调度组:负责水利工程的调度运用,抢险人员的调配,调度并管理抢险救灾物资、车辆等,负责善后补偿与处理等。

  保障组:负责临时转移群众的基本生活和医疗保障的组织工作,负责被安置户原房屋搬迁建设及新的房基地用地审批手续的联系等工作。

  应急抢险队:在紧急情况下听从命令进行有序的抢险救援工作。

  信号发送员:在获得险情监测信息或接到紧急避灾转移命令后,立即按预定信号发布报警信号。

  4.2.4 明确各项工作的责任人及联系方式。

  包括指挥部成员,各工作组人员,监测、预警人员,转移负责人以及抢险人员等。

  5 监测预警

  5.1 山洪灾害雨、水情临界值确定

  5.1.1临界值确定原则和方法

  根据全国山洪灾害防治规划《山洪灾害临界雨量分析计算细则》,结合地区的暴雨特性、地形地质条件、前期降雨量等,分析可能发生山洪灾害的临界雨量值。具体临界雨量值的计算主要采用等值线图法并结合现有站点的数据进行确定。采用此法,需进行调查灾害场次信息,并利用点面折算系数应进行合理取值。分别取典型区域中心1h、3h、6h、24h雨量均值,变差系数Cv,并确定Cs与Cv比值即倍比固定为3.5,由这些设计参数计算对应灾害预警1h、3h、6h、24h的设计雨量值。由于可能出现点面折算系数不准确,调查的灾害场次不全(影响频率,灾害多频率高,降雨设计值减小),等不利因素影响。因此采用此方法分析计算的临界雨量为参考值,需在预案编制阶段进行现有站点的基础数据的综合分析,并最终认定预警指标值。

  水位预警指标分为水库水位预警指标和河道水位预警指标。根据历史上各水位断面处已发生山洪灾害洪水资料,结合监测断面情况,经过实际调查、统计、分析计算确定了不同级别预警水位参考值;当水库达到汛限水位或溢洪水位(取高值),库区上游持续降雨,水位继续上涨时,通过广播、电视、电话等手段向外发布汛情公告或紧急通知,准备转移可能被淹没范围内的人员和财产。当库水位达到设计水位,库区上游仍有强降雨,或出现重大险情时,通过各种途径向可能被淹没范围内的人员,发布紧急通知,组织下游群众立即转移。

  5.1.2县级预警指标的确定

  根据调兵山市辖区内设置的雨量站历史资料及各流域暴雨特性、地形地质特点等,按照《山洪灾害临界雨量分析计算细则》的要求分析计算了十几次历史山洪灾害发生时相对应的各时段降雨量及前期影响降雨量,确定了在流域下垫面达到饱和时不同流域乡镇可能发生山洪灾害的临界雨量参考值。

  另外,确定县级山洪灾害防治区3个小流域,本次新建2个自动水位站,1个简易水位站。本次水位特征值的确定以现有水文站为基础,确定不同级别预警水位参考值。

  5.1.2.1告知性预警(Ⅲ级)雨、水情临界值确定

  (1)临界雨量确定

  1)县级监测到的1小时、3小时、6小时、24小时或时段降雨量值虽已达到告知性预警标准,目前无灾情报告也无需采取人员转移或撤离,未来雨势和天气不够明朗,但须引起关注,做好防御准备,加强值守或巡查、监测。

  表5-1          县级告知性预警临界雨量参考值

乡镇名

1小时

3小时

6小时

24小时

晓南镇

35

50

64

85

晓明镇

35

50

62

83

大明镇

35

50

62

83

调兵山街道

33

48

60

82

兀术街街道

33

48

60

82

  2)市气象台发出暴雨短期预报或暴雨黄色预警信号。

  告知性预警,可以采用电话、短信、传真等形式。告知性预警要通知到单位负责人,一般还要通知到基层防汛工作人员。

  (2)成灾水位(流量)确定

  各水位观测点达到各级预警水位,或尾矿库的泄洪量达到警戒水位。各小流域水位观测点(段)断面位置及各级预警水位根据各小流域实际情况,确定告知性预警临界水位参考值。

  表5-2          县级告知性预警临界水位参考值

序号

站名

类型

预警类型

水位m

1

沙后所
(原新开河)

自动水位

告知性预警

70.5

2

前峪村

自动水位

告知性预警

97.7

3

项荒地(二)
(原辽河屯)

简易水位

告知性预警

77.75

4

姜家窝堡

观测点

告知性预警

65

  5.1.2.2警戒性预警(准备转移Ⅱ级)雨、水情临界值确定

  (1)临界雨量确定

  1)县级监测到的1小时、3小时、6小时、24小时或时段降雨量值已远超预警标准,雨势仍然较强,有必要采取人员转移或撤离准备。

  表5-3        县级警戒性预警临界雨量参考值

乡镇名

1小时

3小时

6小时

24小时

晓南镇

43

58

76

114

晓明镇

43

58

78

114

大明镇

43

56

78

118

调兵山街道

42

55

75

112

兀术街街道

42

55

75

112

  2)市气象台发出暴雨短时预报或暴雨橙色预警信号。

  警戒性预警,可以采用先短信,后电话、传真、高音喇叭、铜锣等形式,采用短信、传真的,必须确认收达。警戒性预警要通知到单位负责人、户组长、转移责任人,一般还要通知到其他基层防汛工作人员。

  (2)成灾水位(流量)确定

  各水位观测点达到各级预警水位,或尾矿库的泄洪量达到警戒水位。各小流域水位观测点(段)断面位置及各级预警水位根据各小流域实际情况,确定警戒性预警临界水位参考值。

  表5-4         县级警戒性预警临界水位参考值

序号

站名

类型

预警类型

水位m

1

沙后所
(原新开河)

自动水位

警戒性预警

71.5

2

前峪村

自动水位

警戒性预警

98.2

3

项荒地(二)
(原辽河屯)

简易水位

警戒性预警

78.5

4

姜家窝堡

观测点

警戒性预警

65.5

  5.1.2.3紧急性预警(立即转移Ⅰ级)雨、水情临界值确定

  (1)临界雨量确定

  1)县级监测到的1小时、3小时、6小时、24小时或时段降雨量值连续超预警标准,雨势仍然较强,有必要迅速采取人员转移或撤离的。

  表5-5        县级紧急性预警临界雨量参考值

乡镇名

1小时

3小时

6小时

24小时

晓南镇

50

70

98

161

晓明镇

50

70

98

161

大明镇

49

68

95

165

调兵山街道

48

66

93

160

兀术街街道

48

66

93

160

  2)市气象台发出暴雨临近预报或暴雨红色预警信号。

  紧急性预警,可以采用电话、传真、高音喇叭、铜锣等形式,采用传真的,必须确认收达。紧急性预警要通知到单位负责人、户组长、户主、转移责任人,一般还要通知到其他基层防汛工作人员。

  (2)成灾水位(流量)确定

  各水位观测点达到各级预警水位,或尾矿库的泄洪量达到警戒水位。各小流域水位观测点(段)断面位置及各级预警水位根据各小流域实际情况,确定紧急性预警临界水位参考值。

  表5-6        县级紧急性预警临界水位参考值

序号

站名

类型

预警类型

水位m

1

沙后所
(原新开河)

自动水位

紧急性预警

72.5

2

前峪村

自动水位

紧急性预警

98.6

3

项荒地(二)
(原辽河屯)

简易水位

紧急性预警

79

4

姜家窝堡

观测点

紧急性预警

66

  5.1.3 预警实施措施

  5.1.3.1预警等级

  根据实时水雨情、水文气象预报信息及预警指标,决定是否发布预警信息。山洪灾害预警等级分为三级。具体内容如下:

  ⑴Ⅲ级警报(告知性预警—黄色)

  当预报有强降雨发生,降雨可能接近或达到告知性预警临界雨量参考值,或者预报水位(流量)可能接近或达到告知性预警水位(流量)参考值,将可能发生山洪灾害时,发布Ⅲ级预警(告知性预警—黄色)信息。

  ⑵Ⅱ级警报(警戒性预警—橙色)

  当已有强降雨发生,预报降雨可能达到警戒性预警临界雨量参考值,降雨还将持续,或者预报水位(流量)可能达到警戒性预警水位(流量)参考值,山洪灾害即将发生时,发布Ⅱ级预警(警戒性预警--橙色)信息。

  ⑶Ⅰ级警报(紧急性预警—红色)

  当已有强降雨发生,实测降雨接近或达到紧急性预警临界雨量参考值,且前期降雨量接近山洪形成区土壤饱和含水量,预报降雨将持续,实测水位(流量)接近或达到紧急性预警水位(流量)参考值,水位(流量)仍在上涨,将发生严重山洪灾害时,发布Ⅰ级预警(紧急性预警—红色)信息。

  5.1.3.2预警实施措施

  (1)告知性预警实施措施

  由市防御山洪指挥部根据雨情信息发布告知性预警,并组织有可能受山洪威胁的群众组成由村干部带队的巡逻小组。降雨开始后,巡逻小组携带报警及通讯工具进行巡逻,发现异常情况时,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向附近群众报警。群众接到警报后,要高度重视并做好防范。在向群众报警以后,要马上报告所在乡镇的主要领导。

  (2)警戒性预警实施措施

  由市防御山洪指挥部根据雨情信息发布警戒性预警,并通知相关行政村在启动告知性预警的基础上,由包村的乡镇干部参与巡逻,降雨后,每间隔1小时由带队的乡镇干部向当天乡镇防汛值班的带班领导报告巡逻情况,并严格实行零报告制度,即使未出现问题,也要定时进行联络,发现异常情况时,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向附近群众报警。群众接到警报后,立即做好疏散撤离准备,随时向事前指定地点撤离。在报警以后,要马上报告市防汛指挥部。乡镇领导要迅速赶往该地区,指挥抢险救灾。

  (3)紧急性预警实施措施

  由市防御山洪指挥部根据气象雨情信息发布紧急性预警,乡镇主要领导根据事先的分包任务,在降雨前到达分包地区,靠前指挥,降雨后,每间隔半个小时由巡逻队带队的乡镇干部向分包地区的乡镇领导报告巡逻情况,严格实行零报告制度,发现异常情况时,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向附近群众报警。群众接到警报后,立即向事前指定地点撤离。在报警以后,要马上报告市防汛指挥部,分包督查该乡镇的市防汛指挥部成员单位领导及水利局的技术人员立即赶往该地区,协助乡镇指挥抢险救灾。同时,卫生、交通、电力、通讯、民政、预备役等有关市防指成员单位要按照各自职能,迅速开展抢险救灾工作。

  5.2 实时监测

  5.2.1 监测内容:辖区内降雨、水位、泥石流和滑坡等信息。

  5.2.2 监测要求:有目的、有步骤、有计划、有针对性地进行监测,群测群防为主,专业监测为辅。

  5.2.3 监测系统的设立:摸清监测系统的现状及存在问题,在现有监测站点的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布设测站或简易测量设施,拟定监测方式以及信息采集传输方式等。

  5.3 通信

  5.3.1 选取适宜的通信方式。常用的通信方式有电视、广播、电话、传真、Internet网络、语音查询、短信、数字式调幅无线电指挥系统、专用警报系统、锣鼓号等。

  5.3.2 以经济、实用为原则,因地制宜地建设与通信方式相适应的山洪灾害监测信息、警报等的传输和信息反馈通信网络。

  5.3.3 可逐步建立县级管理部门山洪灾害各类数据汇集及信息共享平台。

  5.4 预报预警

  5.4.1预报内容:气象预报、溪河洪水预报、水库水位预报、泥石流和滑坡预报。气象预报由气象部门发布,溪河洪水预报、水库水位预报由水利部门发布,泥石流和滑坡预报由国土部门发布。

  5.4.2预警内容:暴雨洪水预报信息;暴雨洪水监测信息;降雨、洪水位是否达到临界值;水库及山塘水位监测信息;可能发生泥石流或滑坡的监测和预报信息等。

  5.4.3预警启用时机:(1)当接到暴雨天气预报,相关行政责任人应引起重视。当预报或发生的降雨接近或将超过临界雨量值时,应发布暴雨预警信息;(2)当上游水位急剧上涨,将对下游造成山洪灾害,应立即向下游发布预警信息;(3)当出现发生泥石流、滑坡的征兆时,应发布泥石流、滑坡灾害预警信息;(4)水库及山塘发生溃决性重大险情时应及时发布相关信息。

  5.4.4 预警发布及程序:根据调查、监测、分析,按临界雨量、水位、山洪灾害征兆等,及时发布警报。各地根据当地具体情况,制定预警程序和启用条件。(1)在一般情况下,山洪灾害防御预警信号由防汛指挥机构发布,可参照县→乡(镇)→村→组→户的次序进行预警(见图1)。(2)如遇紧急情况(滑坡、水库山塘溃坝等)村可直接报告县级防汛指挥部和乡(镇)防汛指挥机构,并可直接发布预警信号,在最短时间内完成预警工作(见图2)。

  5.4.5预警方式:根据当地实际情况设置预警信号(如语音电话、手机短信等)、报警信号(如信号弹、报警器等);按照发生山洪灾害的严重性和紧急程度,因地制宜地确定不同级别预警信号所对应的预警方式。

  6 转移安置

  6.1 转移安置

  6.1.1 确定需要转移的人员。

  6.1.2 转移遵循先人员后财产,先老弱病残人员后一般人员的原则,应以集体、有组织转移为主。转移责任人有权对不服从转移命令的人员采取强制转移措施。

  6.1.3转移地点、路线的确定遵循就近、安全的原则。汛前拟定好转移路线、安置地点,汛期必须经常检查转移路线、安置地点是否出现异常,如有异常应及时修补或改变线路。转移路线要避开跨河、跨溪或易滑坡等地带。不要顺着溪河沟谷上下游、泥石流沟上下游、滑坡的滑动方向转移,应向溪河沟谷两侧山坡或滑动体的两侧方向转移。填写群众转移安置计划表,绘制人员转移安置图。

  6.1.4制作明白卡,将转移路线、时机、安置地点、责任人等有关信息发放到每户。制作标识牌,标明安全区、危险区、转移路线、安置地点等。

  6.1.5因地制宜地采取集中、分散等安置方式。

  6.1.6制定当交通、通讯中断时,村(组)躲灾避灾的应急措施。

  6.2 转移安置纪律

  转移工作采取县、镇(街)、村、组干部层层包干负责的办法实施,明确转移安置纪律,统一指挥、安全第一。

  对于特殊人群的转移安置必须采取专项措施,并派转热负责。

  7 抢险救灾

  7.1 抢险救灾准备

  7.1.1 普及山洪灾害防御的基本知识,增强防灾意识;

  7.1.2 建立抢险救灾工作机制,确定抢险救灾方案。主要包括人员组织、物资调拨、车辆调配和救护等;

  7.1.3 抢险救灾的准备包括救助装备准备、资金准备、物资准备等。

  7.2 抢险、救灾

  7.2.1 一旦发生险情,在及时向上一级防汛指挥部门报告的同时,应急抢险队投入抢险救灾,确保灾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尽量减少财产损失。紧急情况下可以强制征用和调配车辆、设备、物资等。

  7.2.2 对可能造成新的危害的山体、建筑物等要安排专人监测、防御。

  7.2.3 发生灾情,要首先把被困人员迅速转移到安全地带。

  7.2.4 如有人畜伤亡,及时抢救受伤人员,清理、掩埋人畜尸体。

  7.2.5 对紧急转移的人员作好临时安置,发放粮食、衣物,对灾区作好卫生防疫工作。

  7.2.6 迅速组织力量抢修水、电、路、通信等基础设施。

  8 保障措施

  8.1 汛前检查

  汛前,镇(街)对所辖区域进行全面普查,发现问题登记造册,及时处理,同时对可能引发山洪灾害的工程、区域等安排专人负责防守。

  8.2 宣传教育及演练

  8.2.1 对本预案内的主要内容,要利用会议、广播、电视、墙报、标语等多种形式,向辖区内群众进行宣传。

  8.2.2 组织居民熟悉转移路线及安置方案。

  8.2.3 组织区域内人员开展实战演练。

  8.3 纪律

  在汛期和在山洪灾害防御工作中,各级干部必须严格执行一下纪律:

  一、各级防办实行24小时值班,确保通讯畅通;

  二、暴雨天气,各级防办和镇(街)党政主要领导及驻村干部未经批准,不得离岗外出;

  三、各镇(街)编制落实水库防汛预案和山洪灾害防御方案;

  四、严格执行病险水库控制蓄水,一天一巡坝,大雨暴雨天气24小时训坝制度;

  五、暴雨天气,山洪灾害重点防范区居民做到日不入户,也不入睡;

  六、山洪灾害重点防范区镇(街)每年组织开展一次水库防汛和山洪灾害避灾演练;

  七、山洪灾害防御常识宣传做到进村、入户、到人;

  八、对山洪灾害防御工作失职、渎职、脱岗离岗、不听指挥的,追究相应责任,情节严重的,追究法律责任。

  8.4 防汛值班制度

  (1)汛期(6月1日至9月30日),各级防汛办实行昼夜值班,值班室24小时不离人。

  (2)值班人员必须坚守岗位,忠于职守,熟悉业务,及时处理日常事务。要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制度,汛情紧急时,主要领导要亲自值班。

  (3)积极主动抓好情况搜集和整理,认真做好值班记录,全方位掌握情况。

  (4)重要情况及时逐级报告,做到不延时、不误报、不漏报,并随时落实和登记处理结果。

  (5)凡国家防总、省、市、县委,省、市、县政府,省、市、县防指领导的指示及重要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情况,各级防办必须在规定时间内按要求上报和下达,不得推诿和拖延。

  (6)按要求认真完成好各项任务和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8.5 落实责任制

  (1)防汛工作行政首长负责制

  汛前,乡(镇)指挥部组织召开由镇(街)领导、机关包村干部、行政村党政一把手、重点部位负责人、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的防汛动员大会,传达落实县防指有关会议精神,部署具体防汛工作,镇(街)对村、村对重点户签订责任书。

  (2)“四包、七落实”岗位责任制

  1)“四包”:县(市)领导包镇(街)、镇(街)领导包村、村干部包户、党员包群众。

  县领导包镇(街):汛前,明确一名县(市)领导负责所联系镇(街)的防汛工作;当出现险情时,包镇(街)领导赶赴现场指挥。

  镇(街)领导包村:汛前,每个村落实一名镇(街)领导和一名干部具体负责该村的防汛工作。

  村干部包户、党员包群众:每个险村至少落实一名村干部负责防汛避险工作,老、幼、病、残、呆傻、孤寡等特殊群体,每人每户都落实一名党员具体负责转移工作。

  2)“七落实”:落实避险信号、转移路线、避险地点、避雨棚(场所)、抢险队伍、提前转移人员、报警人员。

  汛前,每个村、每一户由谁负责,转移到哪儿,怎么走,什么信号,由谁发布都一一明确,落实到人。遇有情况,确保群众安全有序转移。

  镇(街)、村均设有永久、半永久、临时性避雨棚(场所)和移动帐逢,镇(街)、村及民户签订接洽协议,要求在遇有大到暴雨天气或连续降雨时,接待避险群众。

  为重点泥石流易发村配备手摇报警器。对没有广播的行政村配备预警设备(无线调频发射机等)。重点行政村基本落实避险预警设备。

  对无法联系的自然村要求所在镇(街)安排1~2名机关干部具体负责该村的防汛工作。

  附件4

  调兵山市防御洪水方案

  一、防汛抗旱工作目标和任务

  (一)指导思想。全面贯彻全国森林草原防火和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的重要指示。贯彻落实省、市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加快转变防汛抗旱减灾思路,全面提升水旱灾害综合防治能力,为调兵山市振兴发展提供有力的应急支撑和保障。

  (二)工作目标。今年我市防汛抗旱工作的目标是:坚持以人为本,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确保位置重要的小型水库和城区度汛安全,做到设计标准内洪水水库不垮坝、堤防不决口、涝区不成灾;确保主要交通干道、工矿企业安全;确保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努力满足生产、生态用水需求;确保发生超标准洪水,采取紧急措施,科学调度,全力抢险,全力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为了实现上述工作目标,各部门要按照《调兵山市2019年防御洪水方案》和《调兵山市抗旱预案》中明确的任务和要求,切实做好以下7方面的工作

  1.做好河道防洪工作。

  王河是承担泡子沿水库泄洪的河道,按照十年一遇防洪标准,调兵山境内万家房出口保证流量211立方米/秒。

  长沟子河按照十年一遇防洪标准,调兵山境内蒋家洼子出口保证流量203立方米/秒。

  新开河按照十年一遇防洪标准,沙后所出口保证流量91.3立方米/秒。

  2.做好水库安全度汛工作

  我市现有项荒地水库一座。按照分级管理权限,项荒地水库控制运用方案由市防批准,并进行调度。晓南镇设立联防指挥部,组织水库的抗洪抢险工作。对没有灌溉任务的塘坝要空库待汛,制定应急措施,落实防汛责任制。

  要加强水库工程管理,严格按照经批准的控制运用方案进行调度运行,严格落实“三个责任人”,严格落实水库相关预案和安全责任制,确保水库和下游防洪安全。库管员要认真做好督查、巡查、值班等的工作记录。如发生险情要及时采取措施并在第一时间上报。

  3.做好城市防汛工作。

  城市防汛实行地方行政首长负责制。调兵山市城区防汛工作要按照《调兵山市城市防洪预案》执行。城区要保证20年一遇洪水不被淹;住建局要按照职责落实好各项应急排涝措施。应急局要加强应急队伍建设,要组建一支能打硬仗的应急队伍,关键时刻能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

  4.做好农田排涝工作。

  今年涝区度汛总的要求是:发生标准内降雨不涝地,发生超标准降雨将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低洼易涝区汛期排涝任务由所在镇(街)组织落实。

  5.做好沉陷区危房防御工作。

  各镇(街)和采煤沉陷区的权属单位,要对险房危房搞好调查,登记造册,落实好逃险预案,任务明确,责任到人,做到群众转移有路线,避灾有地点,安置有方案,生活有着落,确保安全。各镇(街)要将险房危房调查情况和落实责任人名单经各镇(街)盖章、主要领导签字后于6月16日前报市防办。

  6.做好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工作。

  农业农村局、应急管理局等要切实落实好山洪灾害和地质灾害的防御措施,加强监测预报和预警,各镇(街)要把提前组织人员撤离作为防御山洪地质灾害的主要措施。

  7.做好抗旱工作。

  要按照先生活、后生产的原则,科学调配水资源,保证城乡供水安全,努力满足生产和生态用水。城区要加快备用应急水源工程建设,农村要加快一村一处备用水源井建设。

  二、当前要做好的几项工作

  (一)严格落实各项防汛责任制。按照《防洪法》的要求,要进一步落实好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类防汛抗旱责任制。把防汛抗旱各项责任制贯穿到防汛抗旱工作的全过程,让每个责任人明确职责、熟悉业务,真正进入角色,上岗到位。全面落实河道、水库、城区、涝区、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重要经济目标、易受洪水威胁中小学校等的防汛责任人。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各级防汛责任人要切实履行职责,深入实际,解决问题。要重点落实好镇(街)、村、组逃避险责任人,把逃避险措施落到实处。按照部门分工原则,各成员单位要按照《调兵山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所规定的职责做好各自的防汛抗旱工作。各级防汛指挥部门要加强对责任制落实情况的检查监督,实行防汛抗旱工作责任追究制度。

  (二)增强预案意识,确保预案发挥作用。各镇(街)、各部门要高度重视防汛抗旱预案体系建设。预案要规范、科学有可操作性,要从工程、信息、交通、通讯、物资等方面入手,重点加强对山洪地质灾害预报预警、人员紧急转移的措施落实。要充分利用媒体,深层次、全方位地开展好针对预案的防汛抗旱知识宣传,进一步增强群众的防灾避灾意识。在6月30日之前要完成好防汛抗旱相关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工作,充分发挥基层防汛责任人以及水利员、水管员、库管员的作用,确保基层防汛抗旱工作更加扎实有效。要针对学校、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暴雨中心区、人口密集区、水库下游地区、城市低洼区和地下公共场所、旅游景点内的群众开展应急避险实战演练,要从监测、预警、转移、安置等每一个环节做起,将责任落实到镇(街)、村、组,切实搞好“群测群防”,坚决避免人员伤亡。各镇(街)、各部门要不断地完善预案体系建设,落实好防汛抗旱相关预案的保证措施,确保预案发挥作用。

  (三)高度重视水库防汛安全。一要强化行政首长负责制,建立健全水库安全度汛责任体系;二要全面落实管护工作责任制,明确管理主体责任,切实把抢险队伍、抢险物资、通信报警、躲险和逃险方案等安全度汛措施落到实处;三要加强巡查、全面落实应急安全度汛措施;四要按照批准的汛限水位严格控制水库运行,要采取空库运行等措施,确保水库及其下游防洪安全。

  (四)切实抓好河道清障工作。河道清障工作实行地方行政首长负责制,按照“谁设障、谁清除”的原则,要加大执法力度。清理各类违法设置的阻水物,同时要对堤外河道内的住户、河边的大棚、养殖场、临建房等进行清查,逐户落实安全责任和措施。

  对经过审批的占河建筑物,要落实该建筑物的安全度汛方案及相关责任人,确保河道行洪安全。

  各镇(街)、各村、各单位要按照“谁设障,谁清除”的原则,在6月23日前全部清除。

  (五)加大城市防汛和农田排涝工作力度。要抓紧对城区排水管网、泵站、公用设施的检查和检修,抓好城市的工地、低洼易涝区域、危房险房、地下公共设施等重点部位的防汛措施落实。确保汛期人员安全,同时要确保汛期城市供水、供电、供气和交通正常;要严格执行农田排涝预案,做好排水闸站检修,确保设备、设施完好,同时要做好涝区田间配套工程维护。对于问题较大的Ⅲ、Ⅳ类站,要增设应急排水设备,确保发生设计标准内降雨不涝地。

  (六)抓紧搞好水毁工程修复和应急度汛工程建设。要组织力量,加快水毁工程修复,把隐患消除在洪水到来之前,对新修的工程要加强观测,注意防守;已经安排资金的应急度汛工程,要积极组织力量,争取提早完成,确保汛期发挥作用,汛前不能完成的,要落实应急度汛措施,确保防汛安全。

  (七)提高防御山洪地质灾害的能力。山洪地质灾害防御难度大,具有突发性和巨大的破坏性。要严格落实山洪地质灾害防御相关预案,做到“群测群防、群专结合”,汛前一定要对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建设的设备进行检修和维护,确保汛期能充分发挥作用;加强山洪地质灾害监测,加强通讯联络,做好预报预警,重点落实好人员转移责任制和转移措施,适时做好人员的安全撤离。

  (八)做好物资储备加强防汛抢险队伍的建设。市防汛办、各镇(街)一要坚决保证防汛储备物资的质量,保证物资器材的配套,做好各类防汛抗旱物资的保养和维护,确保设备好用、器材实用、物料够用。二要摸清社会资源情况,做好防汛抗旱物资代储工作;三要合理下摆物资,按用途分储在防汛重点部位和镇(街);四要加强防汛抢险队伍和抗旱服务组织的建设,开展好专业抢险队伍的培训和演练,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干得好。

  (九)认真搞好预测预报和通讯工作。应急部门要做好天气预报和预警,要及时发布地质灾害预警信息,要及时发布山洪灾害预警信息;通信部门要保证防汛抢险救灾信息的通信畅通。

  (十)全力做好抗旱的各项准备工作。一要全力保障城乡群众生活用水。要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和备用应急水源工程的建设管理,及时检修维护现有抗旱水源设施。密切关注城乡群众饮水困难动态,及时发动抗旱服务组织,为群众开展拉水、送水、打井、洗井等服务,千方百计保证城乡居民饮水安全。二要做好水资源的优化配置,大力推行计划用水和节约用水。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节水、后调水,先地表、后地下,保证重点,兼顾一般”的原则,突出抓好现有水资源的统一调度和优化配置,加强水资源统一管理。同时要明确已建抗旱工程的管理责任,确保在旱时能够正常投入使用。三要抓好基层抗旱队伍建设。要加强镇(街)村两级抗旱服务队伍的建设,提高服务队伍应急反应及抗旱服务能力。做好对现有各类抗旱设备的维修养护工作,确保设备有用、好用。

  (十一)严格防汛抗旱值班制度和汛情旱情报告制度,做好信息报送工作。各镇(街),各部门要加强防汛防旱值班,实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掌握突发性重要汛情、旱情、灾情、工情、险情的发生和发展动态,以最快速度统计上报,确保不错报、不漏报,推进防汛抗旱工作更加有序、有力、高效、科学地开展。同时要充分把握网络、手机等新媒体的发展趋势,广辟信息传播渠道,提前发布预警信息,牢牢把握舆论导向,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附件5

  调兵山市沉陷区逃避险预案

  1 总 则

  1.1 编制目的

  为及时、有序、高效地做好采煤沉陷区逃避险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避免群死群伤事件的发生,编制本预案。

  1.2 编制依据

  1.2.1 遵循国家颁布的有关法律法规。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

  《气象灾害防御条例》;

  《地质灾害防治条例》等。

  1.2.2 遵循辽宁省出台有关法规、规章和规范性地方文件。如下:

  《辽宁省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

  《辽宁省防汛防台抗旱条例》;等。

  1.2.3 有关规程规范和技术标准、管理办法。

  1.3 编制原则

  1.3.1 坚持科学发展观,体现以人为本,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为首要目标;

  1.3.2 贯彻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防、抢、救相结合;

  1.3.3 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分级管理责任制、分部门责任制、技术人员责任制和岗位责任制;

  1.3.4 因地制宜,具有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1.4 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调兵山市沉陷区逃避险工作。

  1.5 预案审批

  1.5.1 市、镇(街)预案由市人民政府负责审批,市预案需报上一级防汛指挥部门备案。

  1.5.2 预案有效期一般为3~5年,每隔3~5年修订一次,情况有较大变化时应及时修订。

  2 基本情况

  2.1 自然情况

  调兵山市位于辽宁省北部。地理位置在东经123°27′03″~123°41′52″,北纬42°20′31″~42°33′19″之间。东西宽20.6km,南北长23.7km,是一座新兴的煤炭工业城市,原名铁法市,2002年9月更名为调兵山市。东与铁岭县为邻,北与昌图县相连,西与法库县接壤,距省会沈阳70km,距桃仙机场90km,距营口港280km,距大连港420km。

  2.2 经济社会情况

  调兵山全市面积263km2,下辖3个建制镇,2个街道办事处,共34个行政村,60个自然屯(见图1-1),总人口25万,其中城市人口20.8万人,农业人口4.2万人,城市化率达到83.2%。人员组成有汉、满、蒙、朝、回等23个民族。调兵山市境内自然资源丰富,查明矿藏10余种。其中,煤炭储量22.59亿吨,占辽宁省总储量的1/3,经多年开采,目前探明的煤炭工业保有储量16.18亿吨;煤层气储量293.9亿m3;煤矸石存量4000万吨,年排放量400万吨以上;硅灰石可采储量350万吨。

  表2-1         调兵山市乡(镇)、村一览表

序号

乡镇名称

行政村数

自然村数量

备注

1

晓南镇

10

19

2

晓明镇

9

20

3

大明镇

9

15

4

调兵山街道

3

3

5

兀术街街道

3

3

合计

5

34

60

  2.3 区域内的气象水文

  调兵山市属北温带半湿润大陆性季风气候,其特点是四季分明,雨热同季,日照丰富,春秋风大,寒冷期长。冬季以北风、西北风为主,干燥寒冷;春季多刮南风、西南风,最大风力达7级,干旱少雨;夏季雨水充沛,天气较炎热;秋季雨量减少。降雨量年际变化较大,大部分集中在6~9月份的汛期。年均降雨量为560mm,7月份降水量最多,占全年总降水量的29%。年均气温为6.7℃,相对湿度62%。7月份气温为最高月份,平均气温为23.8度;1月份为最冷月份,平均气温为-18.3℃。无霜期为155天,初霜9月30日,终霜5月2日。年均日照为2787.6h,年较差为649.1h,生长季节(4~9月份)日照为1511.3h,占全年日照总时数的54.2%。调兵山市大风日较多,6级以上年平均出现67.8次,8级以上年平均出现37.8次,其中以春季西南大风居多。调兵山市境内有辽河一级支流王河、长沟河和新开河等季节性河流。这三条河流承担着调兵山市城乡及矿区的汛期排洪除涝任务。调兵山市域内地势西南高、东北低,整体呈西南向东北倾斜之势。西部有绵亘起伏的喇嘛山脉贯穿南北,南部有孤山子等山地和丘陵,形成了西高、东低的低山—丘陵—平原的地貌类型。地质特征大致分为西部石质低山丘陵区和东部土质洪积、冲积平原区。西部低山丘陵区共有面积73.4m2,占市域总面积的27.9%,低山地的海拔高度在110~340.5m,在西部低山以东为丘陵地,一般海拔高度在80~110m之间;东部洪积、冲积平原区共有面积189.5m2,占总面积的72.1%,海拔高度多在75~100m之间。

  3 组织指挥体系

  3.1 组织指挥机构

  3.1.1 市组织指挥机构的构成:有沉陷区逃避险任务的防汛抗旱指挥部统一领导和组织沉陷区逃避险工作,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荣大煜任总指挥,指挥部成员由应急管理局、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局、民政局、财政局、住建局、公安局、卫健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办公室设在市应急管理局,指挥部办公室根据需要抽调相关部门和人员成立监测、信息、转移、调度、保障等5个工作组。

  3.1.2 市指挥机构指导镇(街)建立沉陷区逃避险指挥机构,其构成如下:有沉陷区逃避险任务的镇(街)成立防汛指挥机构,领导和组织沉陷区逃避险防御工作,镇(街)主管领导任指挥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防汛指挥机构下设监测、信息、转移、调度、保障等5个工作小组和2~3个应急抢险队(每队不少于10人)。镇(街)内各行政村成立以村主任为负责人的沉陷区逃避险工作组。同时,各村成立以基干民兵为主体的1~2个应急抢险队(每队不少于10人)。每个村、组均要落实降雨和水位、工程险情、地面沉降、危房险房监测人员,确定一名或几名信号发送员,并造花名册报送、镇(街)市防汛办备查。

  3.2 职责和分工

  3.2.1 市防汛指挥部统一领导和组织沉陷区逃避险工作,各部门各负其责,实施沉陷区逃避险应急预案。市防汛指挥部办公室负责指挥部的日常工作。

  3.2.2 镇(街)防汛指挥机构在市防汛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开展沉陷区逃避险工作,具体组织镇(街)和村组的沉陷区逃避险工作,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向市防汛指挥部汇报,并采取相应的应急处理措施等。村级沉陷区逃避险工作组负责本行政村内降雨监测、预警、人员转移和抢险等工作。

  3.2.3 明确工作职责。

  监测组:负责监测辖区雨量站、气象站等的雨量,水利工程、危险区及溪沟水位等信息。

  信息组:负责对市防指、气象、水文、国土等部门各种信息的收集、整理分析,掌握暴雨洪水预报、降雨、水利工程险情、地质灾害等信息,及时为领导指挥决策提供依据。

  转移组:负责按照指挥部的命令及预警通知,做好受威胁群众按预定的路线和地点转移的组织工作,负责转移任务的责任人要一个不漏地动员到户到人,同时确保转移途中和安置后的人员安全。

  调度组:负责水利工程的调度运用,抢险人员的调配,调度并管理抢险救灾物资、车辆等,负责善后补偿与处理等。

  保障组:负责临时转移群众的基本生活和医疗保障的组织工作,负责被安置户原房屋搬迁建设及新的房基地用地审批手续的联系等工作。

  应急抢险队:在紧急情况下听从命令进行有序的抢险救援工作。

  信号发送员:在获得险情监测信息或接到紧急避灾转移命令后,立即按预定信号发布报警信号。

  3.2.4 明确各项工作的责任人及联系方式。

  包括指挥部成员,各工作组人员,监测、预警人员,转移负责人以及抢险人员等。

  4 监测预警

  4.1 沉陷区逃避险雨、水情临界值确定

  4.1.1 临界值确定原则和方法

  沉陷区逃避险雨、水情临界值的确定依据《山洪灾害临界雨量分析计算细则》,结合地区的暴雨特性、地形地质条件、前期降雨量等,分析可能发生沉陷区逃避险的临界雨量值。具体临界雨量值的计算主要采用等值线图法并结合现有站点的数据进行确定。采用此法,需进行调查灾害场次信息,并利用点面折算系数应进行合理取值。分别取典型区域中心1h、3h、6h、24h雨量均值,变差系数Cv,并确定Cs与Cv比值即倍比固定为3.5,由这些设计参数计算对应灾害预警1h、3h、6h、24h的设计雨量值。由于可能出现点面折算系数不准确,调查的灾害场次不全(影响频率,灾害多频率高,降雨设计值减小),等不利因素影响。因此采用此方法分析计算的临界雨量为参考值,需在预案编制阶段进行现有站点的基础数据的综合分析,并最终认定预警指标值。

  4.1.2 市预警指标的确定

  根据调兵山市辖区内水文部门设置的雨量站历史资料及各流域暴雨特性、地形地质特点等,按照《山洪灾害临界雨量分析计算细则》的要求分析计算了历次沉陷区发生险情时相对应的各时段降雨量及前期影响降雨量,确定了地面达到饱和时各镇(街)可能发生灾情的临界雨量参考值。

  水位特征值的确定以现有水文站为基础,确定不同级别预警水位参考值。

  4.1.2.1 告知性预警(Ⅲ级)雨、水情临界值确定

  (1)临界雨量确定

  1)市监测到的1小时、3小时、6小时、24小时或时段降雨量值达到告知性预警标准,要及时通知沉陷区内负责逃避险工作的相关人员,做好防御准备,加强值守及巡查、监测。

  表4-1            市告知性预警临界雨量参考值

乡镇名

1小时

3小时

6小时

24小时

晓南镇

35

50

64

85

晓明镇

35

50

62

83

大明镇

35

50

62

83

调兵山街道

33

48

60

82

兀术街街道

33

48

60

82

  2)市气象台发出暴雨短期预报或暴雨黄色预警信号。

  告知性预警,可以采用电话、短信、传真等形式。告知性预警要通知到单位负责人,一般还要通知到基层防汛工作人员。

  (2)成灾水位(流量)确定

  各水位观测点达到各级预警水位,或尾矿库的泄洪量达到警戒水位。各小流域水位观测点(段)断面位置及各级预警水位根据各小流域实际情况,确定告知性预警临界水位参考值。

  表4-2           市告知性预警临界水位参考值

序号

站名

类型

预警类型

水位m

1

沙后所(原新开河)

自动水位

告知性预警

70.5

2

前峪村

自动水位

告知性预警

97.7

3

项荒地(二)(原辽河屯)

简易水位

告知性预警

77.75

4

姜家窝堡

观测点

告知性预警

65

  4.1.2.2警戒性预警(准备转移Ⅱ级)雨、水情临界值确定

  (1)临界雨量确定

  1)市监测到的1小时、3小时、6小时、24小时或时段降雨量值已远超预警标准,雨势仍然较强,有必要采取人员转移或撤离准备。

  表4-3            市警戒性预警临界雨量参考值

乡镇名

1小时

3小时

6小时

24小时

晓南镇

43

58

76

114

晓明镇

43

58

78

114

大明镇

43

56

78

118

调兵山街道

42

55

75

112

兀术街街道

42

55

75

112

  2)市气象台发出暴雨短时预报或暴雨橙色预警信号。

  警戒性预警,可以采用先短信,后电话、传真、高音喇叭、铜锣等形式,采用短信、传真的,必须确认收达。警戒性预警要通知到单位负责人、户组长、转移责任人,一般还要通知到其他基层防汛工作人员。

  (2)成灾水位(流量)确定

  各水位观测点达到各级预警水位,或尾矿库的泄洪量达到警戒水位。各小流域水位观测点(段)断面位置及各级预警水位根据各小流域实际情况,确定警戒性预警临界水位参考值。

  表4-4         市警戒性预警临界水位参考值

序号

站名

类型

预警类型

水位m

1

沙后所(原新开河)

自动水位

警戒性预警

71.5

2

前峪村

自动水位

警戒性预警

98.2

3

项荒地(二)(原辽河屯)

简易水位

警戒性预警

78.5

4

姜家窝堡

观测点

警戒性预警

65.5

  4.1.2.3紧急性预警(立即转移Ⅰ级)雨、水情临界值确定

  (1)临界雨量确定

  1)市监测到的1小时、3小时、6小时、24小时或时段降雨量值连续超预警标准,雨势仍然较强,有必要迅速采取人员转移或撤离的。

  表4-5        市紧急性预警临界雨量参考值

乡镇名

1小时

3小时

6小时

24小时

晓南镇

50

70

98

161

晓明镇

50

70

98

161

大明镇

49

68

95

165

调兵山街道

48

66

93

160

兀术街街道

48

66

93

160

  2)市气象台发出暴雨临近预报或暴雨红色预警信号。

  紧急性预警,可以采用电话、传真、高音喇叭、铜锣等形式,采用传真的,必须确认收达。紧急性预警要通知到单位负责人、户组长、户主、转移责任人,一般还要通知到其他基层防汛工作人员。

  (2)成灾水位(流量)确定

  各水位观测点达到各级预警水位,或尾矿库的泄洪量达到警戒水位。各小流域水位观测点(段)断面位置及各级预警水位根据各小流域实际情况,确定紧急性预警临界水位参考值。

  表4-6          市紧急性预警临界水位参考值

序号

站名

类型

预警类型

水位m

1

沙后所(原新开河)

自动水位

紧急性预警

72.5

2

前峪村

自动水位

紧急性预警

98.6

3

项荒地(二)(原辽河屯)

简易水位

紧急性预警

79

4

姜家窝堡

观测点

紧急性预警

66

  4.1.3 预警实施措施

  4.1.3.1预警等级

  根据实时水雨情、水文气象预报信息及预警指标,决定是否发布预警信息。沉陷区逃避险预警等级分为三级。具体内容如下:

  Ⅲ级警报(告知性预警—黄色)

  当预报有强降雨发生,降雨可能接近或达到告知性预警临界雨量参考值,或者预报水位(流量)可能接近或达到告知性预警水位(流量)参考值时,将向沉陷区发布Ⅲ级预警(告知性预警—黄色)信息。

  Ⅱ级警报(警戒性预警—橙色)

  当已有强降雨发生,预报降雨可能达到警戒性预警临界雨量参考值,降雨还将持续,或者预报水位(流量)可能达到警戒性预警水位(流量)参考值时,将向沉陷区发布Ⅱ级预警(警戒性预警--橙色)信息。

  Ⅰ级警报(紧急性预警—红色)

  当已有强降雨发生,实测降雨接近或达到紧急性预警临界雨量参考值,且前期降雨量接近土壤饱和含水量,预报降雨将持续,实测水位(流量)接近或达到紧急性预警水位(流量)参考值时,水位(流量)仍在上涨,将向沉陷区发布Ⅰ级预警(紧急性预警—红色)信息。

  4.1.3.2预警实施措施

  (1)告知性预警实施措施

  由防汛抗旱指挥部根据雨情信息发布告知性预警,并组织有可能受灾害威胁的群众组成由村干部带队的巡逻小组。降雨开始后,巡逻小组携带报警及通讯工具进行巡逻,发现异常情况时,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向附近群众报警。群众接到警报后,要高度重视并做好防范。在向群众报警以后,要马上报告所在镇(街)的主要领导。

  (2)警戒性预警实施措施

  由防汛抗旱指挥部根据雨情信息发布警戒性预警,并通知相关行政村在启动告知性预警的基础上,由包村的镇(街)干部参与巡逻,降雨后,每间隔1小时由带队的镇(街)干部向当天镇(街)防汛值班的带班领导报告巡逻情况,并严格实行零报告制度,即使未出现问题,也要定时进行联络,发现异常情况时,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向附近群众报警。群众接到警报后,立即做好疏散撤离准备,随时向事前指定地点撤离。在报警以后,要马上报告市防汛指挥部。镇(街)领导要迅速赶往该地区,指挥逃避险工作。

  (3)紧急性预警实施措施

  由防汛抗旱指挥部根据气象雨情信息发布紧急性预警,镇(街)主要领导根据事先的分包任务,在降雨前到达分包地区,靠前指挥,降雨后,每间隔半个小时由巡逻队带队的镇(街)干部向分包地区的镇(街)领导报告巡逻情况,严格实行零报告制度,发现异常情况时,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向附近群众报警。群众接到警报后,立即向事前指定地点撤离。在报警以后,要马上报告市防汛指挥部,分包督查该镇(街)的市防汛指挥部成员单位领导及水利局的技术人员立即赶往该地区,协助镇(街)指挥抢险救灾。同时,国土、卫生、交通、电力、通讯、民政、预备役等有关市防指成员单位要按照各自职能,迅速开展抢险救灾工作。

  4.2 实时监测

  4.2.1 监测内容:辖区内降雨、水位、地质灾害等信息。

  4.2.2 监测要求:有目的、有步骤、有计划、有针对性地进行监测,群测群防为主,专业监测为辅。

  4.2.3 监测系统的设立:摸清监测系统的现状及存在问题,在现有监测站点的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布设监测站或简易测量设施,拟定监测方式以及信息采集传输方式等。

  4.3 通信

  4.3.1 选取适宜的通信方式。常用的通信方式有电视、广播、电话、传真、Internet网络、语音查询、短信、数字式调幅无线电指挥系统、专用警报系统、锣鼓、手摇报警器等。

  4.3.2 以经济、实用为原则,因地制宜地建设与通信方式相适应的监测信息、警报等的传输和信息反馈通信网络。

  4.3.3 可逐步建立市管理部门沉陷区内水灾、地灾各类数据汇集及信息共享平台。

  4.4 预报预警

  4.4.1 预报内容:气象预报、溪河洪水预报、水库水位预报。气象预报由气象部门发布,溪河洪水预报、水库水位预报由水利部门发布。

  4.4.2 预警内容:暴雨洪水预报信息;暴雨洪水监测信息;降雨、洪水位是否达到临界值;水库及山塘水位监测信息;可能发生地质灾害的监测和预警信息等。

  4.4.3 预警启用时机:(1)当接到暴雨天气预报,相关行政责任人应引起重视。当预报或发生的降雨接近或将超过临界雨量值时,应发布暴雨预警信息;(2)当上游水位急剧上涨,将对下游造成险情时,应立即向下游发布预警信息;(3)当出现发生地面沉降的征兆时,应发布地质灾害预警信息;(4)附近河流、水库发生溃决性重大险情时应及时发布相关信息。

  4.4.4 预警发布及程序:根据调查、监测、分析,按临界雨量、水位、地面沉降征兆等,及时发布警报。各地根据当地具体情况,制定预警程序和启用条件。(1)在一般情况下,水情、地质灾害防御预警信号由防汛指挥机构发布,可参照市→镇(街)→村→组→户的次序进行预警(见图1)。(2)如遇紧急情况(地面沉降、河流、水库溃坝等)村可直接报告市防汛指挥部和镇(街)防汛指挥机构,并可直接发布预警信号,在最短时间内完成预警工作(见图2)。

  4.4.5 预警方式:根据当地实际情况设置预警信号(如语音电话、手机短信等)、报警信号(如信号弹、报警器等);按照发生险情的严重性和紧急程度,因地制宜地确定不同级别预警信号所对应的预警方式。

  5转移安置

  5.1 转移安置

  5.1.1 确定需要转移的人员。

  5.1.2 转移遵循先人员后财产,先老弱病残人员后一般人员的原则,应以集体、有组织转移为主。转移责任人有权对不服从转移命令的人员采取强制转移措施。

  5.1.3转移地点、路线的确定遵循就近、安全的原则。汛前拟定好转移路线、安置地点,汛期必须经常检查转移路线、安置地点是否出现异常,如有异常应及时修补或改变线路。转移路线要避开跨河、跨溪或地质结构不稳定等地带。不要顺着溪河沟上下游方向转移,应向溪河沟两侧或沿公路转移。填写群众转移安置计划表,绘制人员转移安置图。

  51.4制作明白卡,将转移路线、时机、安置地点、责任人等有关信息发放到每户。制作标识牌,标明安全区、危险区、转移路线、安置地点等。

  5.1.5因地制宜地采取集中、分散等安置方式。

  5.1.6制定当交通、通讯中断时,镇(街)、村(组)躲灾避灾的应急措施。

  5.2 转移安置纪律

  转移工作采取市、镇(街)、村、组干部层层包干负责的办法实施,明确转移安置纪律,统一指挥、安全第一。

  对于特殊人群的转移安置必须采取专项措施,并派转热负责。

  6抢险救灾

  6.1 抢险救灾准备

  6.1.1 普及沉陷区逃避险基本知识,增强防灾意识;

  6.1.2 建立抢险救灾工作机制,确定抢险救灾方案。主要包括人员组织、物资调拨、车辆调配和救护等;

  6.1.3 抢险救灾的准备包括救助装备准备、资金准备、物资准备等。

  6.2 抢险、救灾

  6.2.1一旦发生险情,在及时向上一级防汛指挥部门报告的同时,应急抢险队投入抢险救灾,确保灾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尽量减少财产损失。紧急情况下可以强制征用和调配车辆、设备、物资等。

  6.2.2 对可能造成新的危害的建筑物等要安排专人监测、防御。

  6.2.3 发生灾情,要首先把被困人员迅速转移到安全地带。

  6.2.4 如有人畜伤亡,及时抢救受伤人员,清理、掩埋人畜尸体。

  6.2.5 对紧急转移的人员作好临时安置,发放粮食、衣物,对灾区作好卫生防疫工作。

  6.2.6 迅速组织力量抢修水、电、路、通信等基础设施。

  7保障措施

  7.1 汛前检查

  汛前,市、镇(街)组织力量对所辖沉陷区域进行全面排查,登记造册,落实责任,同时对因水患可能引发地质灾害发生的区域要安排专人负责防守。

  7.2宣传教育及演练

  7.2.1 对本预案内的主要内容,要利用会议、广播、电视、墙报、标语等多种形式,向辖区内群众进行宣传。

  7.2.2 组织居民熟悉转移路线及安置方案。

  7.2.3组织区域内人员开展实战演练。

  7.3 纪律

  在汛期沉陷区逃避险工作中,各级干部必须严格执行以下纪律:

  一、各级防办实行24小时值班,确保通讯畅通;

  二、暴雨天气,各级防办和镇(街)党政主要领导及驻村干部未经批准,不得离岗外出;

  三、各镇(街)编制落实水库防汛预案和沉陷区逃避险方案;

  四、严格执行病险水库控制蓄水,一天一巡坝,大雨暴雨天气24小时巡坝制度;

  五、暴雨天气,沉陷区逃避险重点防范区居民做到日不入户,夜不入睡;

  六、沉陷区逃避险重点防范区镇(街)每年组织开展一次沉陷区逃避险避灾演练;

  七、沉陷区逃避险常识宣传做到进村、入户、到人;

  八、对沉陷区逃避险工作失职、渎职、脱岗离岗、不听指挥的,追究相应责任,情节严重的,追究法律责任。

  7.4 防汛值班制度

  (1)汛期(6月1日至9月30日),各级防汛办实行昼夜值班,值班室24小时不离人。

  (2)值班人员必须坚守岗位,忠于职守,熟悉业务,及时处理日常事务。要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制度,汛情紧急时,主要领导要亲自值班。

  (3)积极主动抓好情况搜集和整理,认真做好值班记录,全方位掌握情况。

  (4)重要情况及时逐级报告,做到不延时、不误报、不漏报,并随时落实和登记处理结果。

  (5)凡国家防总、辽宁省(省委、省政府、省防指)、铁岭市(市委、市政府、市防指)、调兵山市(市委、市政府、市防指)领导的指示及重要会议精神要严格贯彻落实,各级防办必须在规定时间内按要求上报和下达,不得推诿和拖延。

  (6)按要求认真完成好各项任务和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7.5 落实责任制

  (1)防汛工作行政首长负责制

  汛前,镇(街)指挥部组织召开由镇(街)领导、机关包村干部、行政村(居委会)党政一把手、重点部位负责人、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的防汛动员大会,传达落实调兵山市防指有关会议精神,部署具体防汛工作。镇(街)对村(居委会)、村(居委会)对重点户签订责任书。

  (2)“四包、七落实”岗位责任制

  1)“四包”:市领导包镇(街)、镇(街)领导包村(居委会)、村(居委会)干部包户、党员包群众。

  市领导包镇(街)  汛前,明确一名市领导负责所联系镇(街)的防汛工作;当出现险情时,包镇(街)领导赶赴现场指挥。

  镇(街)领导包村(居委会)  汛前,每个村(居委会)落实一名镇(街)领导和一名干部具体负责该村(居委会)的防汛工作。

  村(居委会)干部包户、党员包群众   每个险村(居委会)至少落实一名村(居委会)干部负责防汛避险工作;老、幼、病、残、呆傻、孤寡等特殊群体,每人每户都落实一名党员具体负责转移工作。

  2)“七落实”:落实避险信号、转移路线、避险地点、避雨棚(场所)、抢险队伍、提前转移人员、报警人员。

  汛前,每个村(居委会)、每一户由谁负责,转移到哪儿,怎么走,什么信号、由谁发布都一一明确,落实到人。遇有情况,确保群众安全有序转移。

  镇(街)村(居委会)均设有永久、半永久、临时性避雨棚(场所)和移动帐逢;镇(街)、村(居委会)及民户签订接洽协议,要求在遇有大到暴雨天气或连续降雨时,接待避险群众。

  为重点地质灾害易发村(居委会)配备手摇报警器或铜锣。对没有广播的行政村(居委会)配备预警设备(无线调频发射机等)。重点行政村(居委会)基本落实避险预警设备。

  对无法联系的自然村要求所在镇(街)安排1~2名机关干部具体负责该村(居委会)的防汛工作。

  附件6

  调兵山市河流防御洪水应急预案

  1 总则

  1.1 编制目的

  编制《调兵山市河流防御洪水应急预案》是为了提高调兵山市河流突发事件应对能力,切实做好河流遭遇突发事件时的防洪抢险调度和险情抢护工作,力保河道工程安全,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减少损失。

  1.2 编制依据

  (1)防洪预案编制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

  (2)流域防洪规划和防御洪水方案。

  上级有关部门制定的防洪预案和《调兵山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

  (3)国家确定的社会经济发展的有关方针、政策。

  1.3 工作原则

  《调兵山市河流防御洪水应急预案》的编制,以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为首要目标,体现行政首长负责制、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全力抢险、力保河道工程安全的原则。确实做到以下几点:

  (1)贯彻以防为主,防抢结合;全面部署,保证重点;统一指挥,统一调度;服从大局,团结抗洪;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相结合;尽可能调动全社会积极因素。

  (2)与防汛有关的各部门既要做好本部门防汛工作,又要按照各级防洪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和《防汛条例》的有关规定,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做好防洪预案中规定的准备和实施工作。

  1.4 《河流应急预案》适用范围

  1.4.1 超标准洪水;

  1.4.2 工程隐患;

  1.4.3 地震灾害;

  1.4.4 地质灾害;

  1.4.5 上游水库溃坝;

  1.4.6 上游大体积飘移物的撞击事件;

  1.4.7 战争或恐怖事件;

  1.4.8 其它。

  2 河道工程概况

  2.1 流域概况

  2.1.1 自然地理概况

  调兵山市属辽河水系,境内主要王河、长沟河、胜利河和新开河。其中王河、长沟河为辽河一级支流,胜利河和新开河为辽河二级支流。

  王河发源于法库县慈恩寺乡白石砬子山区,河水流经法库县泡子沿水库后,于调兵山市太平山村进入铁岭市,经调兵山市、铁岭县后,在铁岭县镇西堡大台山下汇入辽河。总流域面积482平方公里,河流全长50.8公里,在调兵山市境内长12.6公里。由于河流发源于山丘区,水系发育,流程短,比降大,山洪陡涨陡落,冲刷力强,易使王河沿岸形成洪涝灾害。

  长沟河属于辽河一级支流,发源于我市西部山区,经调兵山市、铁岭县境,于铁岭县蔡牛乡冯家窝堡汇入辽河。总流域面积149.1Km2,其中,山区面积42.4Km2,占总流域面积的28.4%,平原面积106.7Km2,占总流域面积的71.6%,地势西高东低;长沟河河长47.32 Km,干流长29.5Km,河道平均比降10.9‰;在调兵山境内长沟河干流长2.34Km,河道总长20.66 Km。

  胜利河为辽河二级支流,拉马河支流,发源于我市前峪、泉眼沟山区,流域面积16平方Km,河长6.25 Km,在我市西南边境擦肩而过。

  新开河为王河一级支流,辽河二级支流。其发源于法库县红土垃子山区,流经调兵山市区及红房、小明矿、沙后所村,在调兵山市大明镇沙后所排水站东500m处汇入王河,流域总面积40.5km2,山区32 km2,河流总长19.26km。在调兵山境内河长14.55 Km。

  新开河在调兵山市中心穿过,为我市城市防洪河,河道大体分为5段。第一段缓坡低堤,左右两岸为山区,长3200米;第二段为无堤段,位于调兵山村至铁路桥;第三段新湖公园,防洪标准20年一遇;第四段为无堤段,位于公园至晓明矿;第五段为有堤段,晓明矿至新开河入王河口处,河流长5.1公里,堤防总长10.2公里。

  2.1.2 河道内水利设施建设情况

  王河堤防保护着铁能集团的大明矿、晓明矿、小青矿,和顾家房、高家两个地方煤矿;保护着大明、晓明两个镇11个村3.5万人6.4万亩耕地;保护着新梨公路、铁岭至大明公路和矿区铁路。王河主要有头台子和、柏家沟河、杨河、和新开河四条支流。在我市境内河流两岸建有4座排水站、3个自排闸和2座公路桥1座铁路桥。

  长沟河调兵山段有七条支流分别在辽河屯、刘荒地、前后屯等处汇入长沟河,七条支流均为无堤防河道,这些支流属山间下切河道,沟深岸陡,两岸多黄土堆积,一遇暴雨,泥沙俱下。河流堤防保护着铁能集团的大兴矿、晓南矿和大隆矿;保护着调兵山市区南部,晓南、晓明两个镇19个村,共14.5万人,11.6万亩耕地;保护着新梨公路、沈环公路和矿区铁路。长沟河流域建有小Ⅱ型水库2座、36座桥涵,其中铁路桥2座、跨河大桥10座、过水桥6座、涵18座。

  新开河河道上建有桥涵7左,其中铁路桥2座、公路桥5座;河流左岸建有排水站1座,左右岸设提水管路15个,河内拦河坝2座。新开河堤防保护着保护着铁能集团的晓明矿和小青矿;保护着调兵山市区北部调兵山街道和大明镇7个村,共4.5万人3.6万亩耕地;保护着新梨公路、沈环公路和矿区铁路的汛期安全。

  2.2 河道工程基本情况

  2.2.1 工程基本概况

  调兵山市境内河道现有堤防32.68km,护岸9.4 km。其中王河堤防长16.19 km(大明镇有堤防14.69晓明镇有堤防1.5 km),左堤长3.59 km,右堤长12.6 km;新开河堤防长10.2 km,左右岸均为5.1 km(位置在大明镇沙后所村),新开河有护岸1.4 km,,左岸0.8 km右岸0.60 km(位置在大明镇沙后所村);长沟河有堤防长4.7 km,左岸2.34 km(位置在晓明镇前后屯村),右岸2.36 km(位置在晓南镇送荒地村),长沟河有护岸8 km,左右岸均为4 km(位置在晓南镇锁龙沟村)。

  2.2.2 影响河道渡汛安全存在的主要问题:

  (1)河道工程标准低,河道堤防险工险段较多。主要体现在长沟河和新开河上,长沟河右堤的防洪能力不足5年。新开河无堤段较多。

  (2)由于我市地处矿区,受煤矿采煤影响,大部分河流都处于采煤下沉区,堤防每年都不同程度地下沉,如王河大堤小冮至小青堆子段,今年已平均下沉30厘米,严重的下沉1米。

  (3)河道内烂水、提水、穿堤、跨堤设施较多,致使河道防洪标准大大降低,险工险段明显增多,主要存在于新开河,提水设施共15个。

  (4)河道内种植高杆作物屡禁不止,十分严重。

  2.3 流域内水文特性

  2.3.1 暴雨、洪水特性

  王河、长沟河上没有测站,历史洪水情况无实测记录。王河、长沟河及各支流多发源山区,河流坡降陡,一旦出现大暴雨,易酿成洪灾。

  据资料记载:1994年,一场大暴雨袭击了王河、长沟河及其相邻流域,时年8月5日8时到7日8时,点雨量达300毫米。由于降雨强度大、范围广,长沟河流域遭遇了百年一遇的洪水,调兵山市境内发生严重的汛情,2620户民宅进水,491间房屋倒塌,2567公顷庄稼受灾,冲毁桥涵20座,堤坝决口5处,直接经济损失5000余万元。

  2.3.2 洪涝灾害成因分析

  根据调兵山市的地理环境及暴雨成因,综合分析,造成调兵山市洪涝灾害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种:

  (1)地理因素

  调兵山市地处北温带多风大陆性季风控制区,每年的7、8月份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在北抬的过程中,在北纬420、东经1150左右稳定少动,致使可能出现的台风或者西南暖湿气团在“副高”引导下向东北后发展,与南下的西伯利亚或蒙古冷气团在长白山东部交会,形成暴雨、大暴雨。从而引发流域性大洪水。

  (2)地势因素

  我市地势西高东低,西部山区没有拦蓄工程,径流调节能力差。

  (3)人为因素

  河道人为破坏严重,挤、占河道现象时有发生。

  2.3.3 水文基本资料

  王河和长沟河流域上没有测站及水位站,也没有雨量站。

  水文资料主要来源1975年辽宁省《水文手册》和《图表》,及1998年《辽宁省中小河流(无资料地区)设计暴雨洪水计算方法》和相关流域的统计资料。

  2.4 工程安全监测

  2.4.1 监测项目

  河道监测项目有下列几项:

  1、水位观测及流量监测,

  2、采煤下沉区堤防监测,

  3、堤防巡查。

  2.4.2 监测数据分析

  按照新开河沙后所大桥西侧水位监测情况,分析河水涨势情况,超过警戒水位,进入抢险准备;王河和新开河及长沟河安排专人巡堤,发现堤防漏水,堤防下沉,就预示出现险情,立即上报,准备抢险。

  2.5 汛期调度运用计划

  2.5.1 河道堤防防御洪水标准

  我市河道堤防设计防洪标准为10年一遇,新开河城市段部分护岸设计防洪标准为20年一遇。

  2.5.2 堤防警戒水位的设定

  我市河道堤防警戒水位一般确定为河道水位涨至距堤顶1米的位置(即堤防设计洪水位)。

  2.6 历史灾害及抢险情况

  1994年,一场大暴雨袭击了王河、长沟河及其相邻流域,时年8月5日8时到7日8时,点雨量达300毫米。由于降雨强度大、范围广,长沟河流域遭遇了百年一遇的洪水,调兵山市境内发生严重的汛情,2620户民宅进水,491间房屋倒塌,2567公顷庄稼受灾,冲毁桥涵20座,堤坝决口5处,直接经济损失5000余万元。

  3 突发事件危害性分析

  3.1 重大工程险情分析

  我市河道可能导致工程出现重大险情的主要因素有:

  (1)超过10年一遇的洪水,

  (2)上游水库、塘坝溃坝,

  (3)地震,

  (4)采煤下沉区堤防下沉等。

  前三种情况是突发的,不可预见的。但第四种情况是可以通过监测发现的,只要及时加固,就可以掌握工程隐患的变化规律,及时得到处理。

  3.2 堤防溃决分析

  3.2.1 超标准洪水的确定

  根据堤防所处的地理位置及上下游防洪实际情况,河道超标准洪水确定为20年一遇标准。

  3.2.2 堤防溃堤的原因

  溃堤形式主要决定于堤型、基础及溃堤原因。土坝的溃堤原因主要是洪水漫顶和基础管涌、渗漏、兑堤等。调兵山市境内河流一部分位于煤矿采煤沉陷区内,加固后的堤防堤身瘦小,堤防坡比不足,堤坝压实度不够,高水位持续时间稍长,极易溃堤。

  4 险情监测与报告

  4.1 险情监测和巡查

  河道堤防险情监测项目有:水位监测和堤防监测等。其中:

  1、水位监测大雨过后立即监测;

  2、下雨时安排专人巡堤;

  上述河道所在镇(街)负责险情上报与通报:河道汛情传递和报告。

  巡堤员、河道所在镇(街)(镇级河长)、调兵山市农业农村局(市级河长制办公室)、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应急局)———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正、副指挥长(市级河长)——调兵山市人民政府(总河长)——铁岭市防汛抗旱指挥部。

  经防汛抗旱指挥部决定方案后,上报调兵山市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汇报铁岭市人民政府同意后由应急防汛指挥部具体负责实施。

  汛息传递方式主要用固定电话和移动电话、对讲机为辅助传递方式。

  5 险情抢护

  5.1 抢险调度

  5.1.1 抢险调度方案

  在汛前必须建立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专业与常备结合”的防汛抢险队伍。事先进行培训和学习,并配备必

  要的交通运输和抢险机具设备。

  王河专业抢险队伍由大明镇及铁能集团防汛单位等有关人员组成,由大明镇镇长负责。采煤下沉区内的堤防维护及除险加固由铁能集团负责。

  新开河专业抢险队伍由调兵山街道、大明镇(下沉区段由铁能集团负责)等有关人员组成;新开河晓明矿矸石山东到老虎头段由调兵山街道负责,调兵山街道主任为第一责任人;新开河晓明矿矸石山东(即有堤防开始)到新开河入王河口段由大明镇人民政府负责,大明镇镇长为第一责任人。

  长沟河由晓明镇、晓南镇负责。所辖村内河道为责任区,所在镇的镇长为第一责任人。

  防汛抢险物资由责任单位分别储备,就近存放,以便救急。品种有纺织袋,木桩,铁线等,先用镇、矿储存的,不足应立即请调市防汛抗旱指挥部防汛物资储备库的防汛物资。

  5.1.2 抢险调度方案的执行

  调兵山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为该预案的执行部门。

  5.2 抢险措施

  5.2.1 河水漫堤的抢筑

  如果遇到超标准洪水,当河水水位高于警戒水位时,河道水位将持续上涨,逼近堤顶高程,此时,应迅速加高抢护。抢险所需的劳力、机械设备、物料、器材等一定要提前备足,在洪峰到来之前准备工作应全线完成。组织人力将已备好的编织袋装土紧靠堤防顶面堆放,顶宽1.0米、前后边坡均为1:1.5向上堆砌,堆砌高度根据洪水情况而定。

  5.2.2 堤防兑堤的抢险根据兑堤具体状态进行安排具体抢险措施。

  5.3 应急预警及转移

  5.3.1 通信预警

  联络方式有三种,分别为:电话(固定电话、移动电话)、载波、警报器。

  5.3.2 人员转移、安置

  5.3.2.1 王河:右岸由大明镇负责转移创业村和小青村;左岸由大明镇负责转移小刘荒地和顾家房部分低洼住户。

  5.3.2.2 新开河沙后所村在接到通信预警后,可以就近向远离河道右岸的高地转移。

  5.3.2.3 长沟河沿岸村屯要密切关注河水涨势,提前转移靠近河道的低洼住户,长沟河韩家林子的居民在接到通信预警后,可以就近向远离河道左岸的高地转移。

  5.3.2.4 抢险人员可根据自己所处的位置及洪水情况,就近向山坡高地转移,两岸山坡高地均可作为转移的目的地。

  6 应急保障

  6.1 组织保障

  河道防汛指挥组织:

  指  挥  长:荣大煜  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

  副 指 挥长:于清波  市政府副市长

  关宏杰  市政府副市长

  成      员:闫天昊  市应急局局长

  王  敬  市农业农村局局长

  董志洪  市财政局局长

  康传法  市住建局局长

  李万华  市民政局局长

  刘  颖  晓明镇镇长

  孙立国  晓南镇镇长

  杨范江  大明镇镇长

  董向奎  兀术街街道办事处主任

  郭玉清  调兵山街道办事处主任

  朱万新  市传媒中心主任

  白  宇  市生态环境事务服务中心主任

  6.2 成员单位职责

  (1)市应急局负责协调应对河道突发性事件所需资金、人力、物资的供需问题;负责组织突发性河道抢险工作。

  (2)市农业农村局负责已建、在建江河堤防各类防洪工程的维护管理,防洪调度方案的实施及组织防汛抢险工作;根据防汛抗旱指挥部的部署,履行水行政主管部门职责,提出抗洪、抢险、方案(应急措施),当好市政府防汛工作参谋;督促各级水利工程抢险队伍的组织落实。

  (3)市财政局负责防洪工程所需资金的落实,根据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求及时下拨,并监督使用。

  (4)铁能集团运输部门、市交通部门,汛期优先支援运送防汛抢险物料,为紧急抢险及时提供所需车辆等运输工具;负责本系统所辖河道工程设施的防汛安全。

  (5)市民政局负责灾民的安置和救济,及时掌握灾情并向上级汇报;发生洪灾后地方政府要立即进行抢险转移,使群众尽快撤离险区,并安排好脱险后的生活,负责接收和发放救灾捐赠款物,安排好灾民生活。

  (6)武装部组织所属部队及民兵预备役参加当地的抗洪、抢险、救灾工作。

  (7)其他有关部门均应根据防汛抢险的需要积极提供有利条件,完成各自承担的防汛抢险任务。

  7 《应急预案》启动与结束

  7.1 启动与结束的条件

  7.1.1 启动条件

  (1)发生设计以上标准的洪水时;

  (2)发现重大工程隐患,危急堤防安全时;

  (3)上游水库坝体出现重大险情,有溃坝危险时;

  (4)发生地震等自然灾害,危急大坝安全时。

  当上述任一种情况发生时,由调兵山市农业农村局(即水利局)通过市应急局报请市防汛抗旱指挥部领导批准,启动《应急预案》。

  7.1.2 结束条件

  当洪水过程已结束或危急河道堤防的险情已解除,由调兵山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报请上级领导批准,结束《应急预案》。

  7.2 决策机构

  调兵山市启动与结束《河流应急预案》的决策机构为调兵山市防汛抗旱指挥部。

  附件7

  城市防汛应急方案

  为保证2019年我局防汛抗旱工作有序进展,切实做好抗旱汛期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自然灾害引发的安全生产事故,城建局及局属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汛期安全生产工作,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从6月15日起至8月30日,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并做如下工作安排。

  一、加强领导,建立城建局防汛应急指挥机构。

  城建局防汛应急指挥部由总指挥、副总指挥和局属单位相关领导干部成员组成,防汛指挥部成员如下:

  总 指 挥: 康传法   局  长

  副总指挥: 赵维铁   副局长

  高明慧   副局长

  李朝志   副局长

  王观华   副局长

  王  锦   副局长

  成员:局属各单位一把手,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康传法局长负责防汛全面工作,赵维铁副局长负责防汛一线指挥、监督巡查工作,高明慧副局长负责交通运输、园林方面防汛工作,李朝志副局长负责自来水供应处、住宅小区方面防汛工作,王观华副局长负责建筑市场防汛安全生产方面工作,王锦副局长负责防汛值班及后勤保障协调工作。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住建局办公室,负责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组织协调下属各单位、各部门的汛期安全生产工作,收集、整理、报送汛期相关安全生产工作资料。防汛指挥部值班电话:76992066

  二、落实各部门责任,突出防汛重点,组织加强汛期安全工作。

  1、办公室负责防汛领导小组的具体工作及汛期应急管理工作,并立即组建防汛应急队伍,其中园林办30人,环卫办30人,自来水供应处20人,管修办20人,监督站10人,机关10人,监理站5人,两个污水处理厂共10人,开发公司2人,供暖办2人,运输公司、公汽公司30人,公路管理站、农村路政管理所30人,运输管理所、交通派出所、监测站、通达公司30人,物业企业10人共计239人为主的应急队伍。

  2、城建股、管修办、燃气办、自来水供应处、污水处理厂等单位负责汛期市政工程、市政基础设施方面的安全生产工作。城市燃气、供水方面,要重点加强水源地、泵站、管网的防汛安全管理工作,特别是跨河段管网要重点巡查,确保安全。供水方面还要加强水质监测,防止汛期雨水较大造成水质污染。市政管修所,防汛期间要对城区各易涝点设专人现场职守,对道路过往车辆、行人进行疏通,确保人身安全。对雨水井里杂物或树枝进行清理,确保雨水井畅通,要加强道路施工安全,重点加强城市市政基础设施的安全运行,特别是鸿润嘉苑泵站、北山街大桥、来福大厦路口、劳动局门前、中华路路口、北山街路口、生态路东口、贸易城东门等城市内涝点、排水设施、泵站防汛安全管理工作,加强照明设施供电线路的检测,城市桥涵的维修养护,保证设施、设备有效运行。

  3、园林办、环卫办处负责汛期园林景区,垃圾中转站、清运点、填埋场等方面的汛期安全生产工作。园林局要重点加强新湖公园安全度汛工作,汛期加强险情的巡查、对河道两侧岸堤每天检查一次,发现隐患应立即上报并立即整改,根据预报雨量制定橡胶坝泄水方案,及时安排人员对橡胶坝放水,最大限度使洪峰快速通过公园流域。加强游园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管理,加强对游乐设施的检修,严防触电事故发生;调兵山公园、砬子山还要重点加强山体强度监测,防止山体滑坡事故发生;同时做好抗旱工作,做好绿化用水储备,保证旱季全市绿化用水。环卫处要重点加强市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垃圾中转站的防汛工作,及时对填埋场防洪沟等设施进行疏导、清理、加固,防止汛期雨污混合物对周边环境造成污染。

  4、建工科、安全办、监督站、监理站等单位负责汛期建筑施工方面的安全生产工作,重点防范深基坑片帮垮塌、塌陷、边坡崩塌、滑坡等险情发生,加强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的汛期安全生产工作。其中,基坑支护、脚手架基础、塔机基础、临时用电、高大建筑物防雷、现场文明施工为重中之重。

  5、交通运输部门要按局防汛指挥部的要求,运输管理所要落实好30辆防汛应急车辆的准备工作,做好防汛应急车辆的调度,并制定详细的防汛应急车辆安排计划。各运输企业要进一步加强对司乘人员的安全教育,加强对营运车辆的维护和保养,要做好汛期的旅客运输和货物运输工作,随时掌握车辆的运营情况。客运经营者要密切注意汛期天气预报,在出现特大暴雨天气,难以保证安全情况下,营运车辆要停止运营,以保证客、货运输安全。公路管理站要做好砂石、木材、铲车、挖掘机、安全标志、应急照明设备准备,加强公路巡查,做好汛期排查工作。养护工人要坚持顶雨上路,及时发现水毁险情,加强雨中、雨后养护,对路基小型塌方、缺口、边沟堵塞等立即排除;对堵塞桥孔的漂浮物要立即清除,避免冲毁桥梁和路基;对涵洞、桥孔、排水沟、泄水槽等排水设施堵塞、损坏要立即清理和维修,保证排水畅通;对路树风折、倒伏要立即移走、扶正,避免阻塞交通。如发生公路阻断、重大垮桥及营运线路中断情况,各责任部门要在第一时间上报,并及时处理,指定绕行路线,确保公路安全畅通。

  6、物业将地下室、地下停车场、电梯井、小区配电房做为防汛重点部位,以及对易出现安全隐患和渍水隐患的围墙,楼顶外墙悬挂物,排水管网,雨水井,明暗渠、广告位、易倾斜倒伏树木进行认真排查整治

  7、局属各单位分别负责防汛物资准备工作,包括编织袋、土篮、铁锹及其他防汛物资并确保防汛物资充足。要结合自身行业特点在汛期前开展一次汛期安全生产检查,排除事故隐患,确保汛期安全。

  8、做好汛期应急值守。要求各单位一把手制定24小时带班制度及上报值班人员名单,带班领导及值班人员必须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在接到汛情通知后,要在30分钟内迅速集结,立即投入抗洪抢险工作中。重点部位、重点环节要增加值守力量。督查办要加强督查,检查各单位防汛值守和物资准备情况。

  三、局属各单位成立防汛小组,完善应急机制,及时做好处置工作。

  各单位要健全应急工作机制,完善应急指挥系统,强化信息管理,努力提高信息采集、整理、上报的质量和时效性,准确掌握气象变化情况,加强汛期雨情、水情监测、及时发布预警信息。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应急预案,建立应急救援队伍,储备好救援装备和物资,组织有针对性的应急演练。随时掌握汛情动态,确保重要险情的及时响应与处置。

  附件8

  项荒地水库抗震应急预案

  编制目的:为了项荒地水库安全,提高水库突发事件应对能力,切实做好遭遇突发事件时的防汛抗震抢险调度和险情抢护工作,以确保水库工程安全,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减少损失。

  编制依据: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水库大坝安全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及要求编制本预案。

  指导思想:坚持安全第一,“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方针,本着“防重于抢”的原则,随时观测大坝险情动态,拟定项荒地水库防汛抗震抢险应急预案。

  一、基本情况:

  项荒地水库位于调兵市晓南镇项荒地村,小(二)型水库,集雨面积17.94平方公里,总库容31.03万立方米,设计灌面2000亩,坝高4.64米,坝顶长185米,坝顶宽4.0米,重力坝,坝质为均质土坝。

  二、成立项荒地水库防汛抗震抢险应急领导小组:实行党政领导负责制,由聂勇(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任组长,孙占龙(晓南镇副镇长)任副组长,成员由党、政、办、各有关单位和水库下游行政村负责人组成。任务:一是参与“预案”的制定;二是执行“预案”指挥群众转移。

  三、根据预案的需要下设:信息收集组、大坝观测组、工程抢救组、物资保障组、水库下游群众疏散转移安置组、卫生救护组、治安保卫组。

  (一)信息收集组:1、及时收发气象、地震、水文、水利工程信息;2、掌握项荒地水库汛期库容水位并及时上报市防汛办;3、快速掌握大坝安全情况并报告水库防汛抗震抢险应急领导小组和市防汛办;4、参与水库汛期调度运行计划。

  组 长:孙磊

  组 员:孙红云、李阳

  (二)大坝观测组:1、掌握地震、雨水情,执行县防汛办汛期水库蓄水调控运行计划;2、按要求对大坝沉降、位移、渗漏等情况进行观测;3、及时将水库情况向水库防汛抗震抢险应急领导小组报告。

  组 长:赵洪涛

  组 员:唐素艳、裴蕴晖

  (三)工程抢险组:1、分析掌握雨水情、地震、工情提出洪水调度方案;2、组织抢险队伍实施工程应急抢险,确保工程安全;3、帮助修复水毁工程和除险加固。

  组 长: 柳中鹏

  组 员:陈熙、张浩然

  (四)物资保障组:1、按计划储备工程抢险所需的物资;2、做好电力、通讯、交通设施的维护与抢修工作,保障通畅。

  组 长:刘刚

  组 员:张岩、刘颖慧、

  (五)水库下游群众疏散转移安置组:1、做好水库下游群众和财产的转移;2、组织进行落水和受困人员的抢救转移;3、指挥灾区恢复生产和重建家园,解决衣、食、住等问题;4、加强监控,防止灾害进一步扩大。

  组 长:周健

  组 员:孟令斌、刘彩虹

  (六)卫生救护组:1、及时到灾区抢救伤病员,组织协调医疗器械和药品的采购和调动,指导医疗卫生防疫工作;2、加强灾区疫情监测,防止疫情蔓延;3、做好救灾防病的宣传,做到灾后无大疫。

  组 长:李鑫

  组 员:刘亦其、邱丽文

  四、险情制定

  水库存在的主要问题:

  无

  五、险情发布

  当水库出现紧急状态时,水库值班人员应立即向水库防汛抗震抢险应急领导小组报告,以领导小组为指挥中心,由派出所维护治安,领导小组决定发布信息和警戒公告。

  六、险情警报,规定不同险情的报警方式

  (一)当水库水位超过正常水位时84.00米,水库防汛抗震抢险应急领导小组成员实行昼夜值班,实行领导包库负责。各抢险队伍集中到待命,抢险队由项荒地村民兵组成。

  (二)水库大坝出现紧急状态时,由市防汛指挥部下达下游群众安全转移命令,镇防汛抗震抢险应急领导小组广播、电话等方式通知下游各村书记、主任,村以广播、电话等方式通知下游各社,社以广播、电话、敲锣等方式通知到户,各村每5-10户必须落实两名社员代表负责督促群众向安全地转移。

  七、群众转移

  当接到警戒险情信息时,受威胁地区群众要做好转移准备。转移动路线:从项荒地村转移到胡家村。总体转移路线制定后,各村有关单位应详细结合本村本单位具体情况,制定出各自的实施方案,村两委村民小组分片包干、负责到人,转移遵循“先人后物”的原则,确保灾民妥善安置。

  八、警报解除

  项荒地水库险情排除后,报经市防汛指挥部同意,镇防汛抗震抢险领导小组向村发布险情警报解除信息,防汛抗震抢险领导小组继续密切监视水情、雨情、水工建筑物情况,加强值班,防止突发事故发生,做到万无一失。

  附件9

  调兵山市涝区排涝预案

  1 总则

  1.1编制目的

  为切实做好2019年的涝区度汛工作,确保在发生较大雨情时能及时的排除涝区多余水量,改善作物生长环境,防治和消除内涝灾害,为农业稳产增产创造良好条件,努力实现涝区农业生产生活度汛安全的目的。

  1.2 编制依据

  依据《铁岭市2008年排涝预案编制大纲》、《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辽宁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办法》、《辽宁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办法》等法律法规和制度,制定本预案。

  1.3 预案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指导调兵山市农田排涝工作。

  2 指导思想

  坚持“预防为主、安全第一、及早部署、统一安排、分工负责、层层落实”的原则和指导思想,采取思想、组织、工程、技术、物资措施相结合办法,确保设计标准内不涝地,遇到超标准暴雨,把涝灾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

  3 基本情况

  3.1 自然地理

  调兵山市位于辽宁北部,介于铁岭与法库两县之间,地理坐标为东经120°21′31″至123°41′52″,北纬42°20′31″至42°33′19″之间。全市区域面积为263平方公里,总人口25.1万人,其中:农村人口6.5万人,农村劳动力1.5万人。全市现有耕地面积19万亩,其中低洼易涝面积5.59万亩。

  3.2 涝区现状

  我市现有易涝耕地面积5.59万亩,其中水田易涝面积0.78万亩,主要分布在晓明、大明两镇。涝区总人口1.42万人,均为农村人口。

  全市排涝总控制面积47.99平方公里,其中自排控制面积19.62平方公里,机排控制面积28.37平方公里。自排区易涝耕地面积1.83万亩,机排区易涝耕地面积3.76万亩。机排区共有五座排水站,即:万家房排水站、沙后所排水站、创业排水站、小青排水站、小江排水站。各站排水设计标准为外河水位十年一遇。全市总机排能力为11.1秒每立方米。

  全市涝区共有排水沟道267条,总长度为153.08公里,其中机排区有沟道256条,长度137.23公里。达到十年标准的排水沟道有30条,长度为49.36公里,涝区有斗沟以上的桥涵22座,农沟小涵4座。

  3.2.1 晓明镇涝区

  晓明镇涝区总控制面积21.41平方公里,易涝耕地面积2.68万亩,其中水田0.4万亩。该涝区机排控制面积5.64平方公里,易涝耕地2.18万亩,自排控制面积15.77平方公里,易涝耕地0.76万亩。涝区有斗沟以上桥涵7座。该涝区有排水站1座,即万家房排水站,其排水出口及配套工程均达到10年标准。该涝区机排部分为万家房涝片,另有跃进沟涝片为自排控制区。

  万家房涝片由万家房排水站承排内水。该站始建于1972年,因厂房沉陷、设备老化,于2010年由财政局开发办对该站进行了重建,2009年9月开工,2010年6月完工。万家房排水站共有3台机组,总装机容量165kw,排水能力为2.1秒每立方米,水泵由江苏省盐城市海洋水泵有限公司生产,采用轴流式水泵。

  跃进沟自排区位于晓明镇晓明村,控制面积15.77平方公里,易涝耕地面积1.53万亩,有排水干沟1条,长2.5公里,其中2.3公里达到10年标准,排水出口入长沟河,自排区有支沟7条,长12.7公里,其中达到10年标准的4条,长8.5公里。

  3.2.2 大明镇涝区

  大明镇涝区总控制面积26.5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3.61万亩,其中易涝耕地面积3.3万亩,水田0.38万亩,该涝区机排区控制面积22.73平方公里,易涝耕地面积3.06万亩,自排区控制面积3.85平方公里,易涝耕地面积0.30万亩,有斗沟以上桥涵15座,涝区有排水站4座,即创业排水站、沙后所排水站、小青排水站和小江排水站,其出口和及其配套工程均达到10年标准。该涝区分为创业涝片、沙后所涝片、小青涝片、小江涝片与太平山涝片,其中太平山涝片为自排区,其他涝片为机排区。

  沙后所涝片由沙后所排水站承排内水,该站扩建于1992年7月,2010年水利局又进行了更新改建。该站是我市5座排水站中最大的一座,共有四台机组,总装机容量为520kw,排水能力为4.8秒每立方米,防洪设计标准采用洪水重现期二十年一遇标准。涝区东、北侧为王河堤,南侧为新开河堤,西侧为铁路。

  创业涝片由创业排水站承排内水,该站扩建于1990年,位于大明镇创业村王河堤南侧,该站共有三台机组,总装机容量165kw,排水能力1.8秒每立方米。涝片控制面积5.96平方公里,易涝耕地0.89万亩,该涝片有干沟1条,长4公里,支沟9条,长10.87公里,其中达到10年标准有4条,长4公里,斗沟以上桥涵6座。创业排水站扩建后,发挥了其应有作用,确保了该地区万亩良田的丰收。但由于其地处矿务局采煤区,近年来,站址附近每年都有不同程度沉陷,98年因沉陷造成二台泵无法转动,后经维修才得以运行,对此,每年需投入较多的资金进行维修,另外,由于干沟中部土地的大幅度沉陷,汛期部分积水已无法外排。针对上述情况,我局争取上级资金100万元,于2013年对其进行了更新维修改建。

  小青涝片由小青排水站承排内水。该站建于1974年,2011年4月重建,2011年6月20日完工。该站位于大明镇小青村王河堤西侧,涝片南、北为王河堤、新开河堤,东侧为王河堤,西侧为铁路。总控制面积3.45平方公里。小青排水站共有两台机组,总装机容量110kw,排水能力为1.2秒每立方米,涝片有易涝耕地0.36万亩,其中水田0.15万亩,该机排区有干沟2条,长3.9公里,其中1条达到10年标准,长1.75公里,有支沟2条,长2.23公里,达到10年标准,有斗沟以上桥涵3座。

  小冮涝片由小冮排水站承排内水,该站建于1988年,2011年4月重建, 6月20日完工。位于大明镇小冮村王河堤南侧,该站共有两台机组,总装机容量110kw,排水能力为1.2秒每立方米。该涝片北为王河堤,南为小冮村,东西侧为自排沟,总控制面积2.78平方公里,涝片内有耕地0.38万亩,其中易涝耕地0.33万亩,该机排区有干沟1条长2.5公里,其中2条达到10年标准,长3.1公里,有农沟小涵4座。

  太平山涝片位于大明镇太平村,控制面积3.8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0.55万亩,其中易耕地0.3万亩,有排水干沟1条,长2公里,达到10年标准,支沟一条长1.5公里,达到十年标准。

  4 存在问题

  4.1 排水出口工程存在问题

  涝区共有自排出口3处,机排出口5处。机排区全部集中在中东部重点产粮区,对我市的农业生产、社会稳定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到目前为止,一类站4座运行情况良好,三类站1座(小青排水站),各个排水站的供电线路老化需更新改造。

  4.2 涝区渠系工程存在的问题

  由于多年来国家取消了对涝区渠系工程改造的资金投入,使涝区渠系工程及配套建筑物老化失修严重。由于取消了两工,一事一议难以实施,涝区渠系於积损坏严重,涝区渠系清淤工作也面临着一定的困难。万家房涝区由于该涝片目前位于小青矿沉区边缘,干渠南段发生沉陷,干渠产生逆坡,对排水有一定影响。沙后所干渠去年进行了清淤治理,但大部分田间支农沟多年淤积严重,需清淤治理。跃进沟海丰排干因处于沉陷区,有些地区下沉严重(1m左右),汛期积水严重不能自排。

  4.3 重点涝区存在的问题

  一类站4座运行情况良好,三类站1座(小青排水站),存在问题主要是各个排水站的供电线路老化需更新改造,尤其是小青排水站。小青排水站位于调兵山市大明镇小青村,该排水站控制面积5200亩,易涝耕地面积3600亩。该站共有排水泵2台套,排水能力1.2立方米每秒,装机容量110千瓦。小青排水站原供电线路隶属调兵山市铁煤集团供电电网,因线路年久老化失修,部分供电线杆破损倾斜。由于资金短缺,无法对全线线路进行整体改造。近几年来,每年汛期前,我局均组织专业电工对部分倾斜线杆采取增加拉线、加固基础的方式,进行维修维护,维持该站供电线路的供电。2017年初,由于该站线路不符合安全使用标准,铁煤集团供电部门已停止供电。经我局和供电部门积极沟通,现已将小青排水站的供电线路改造工程列入了供电局的农电改造工程,前期已完成了外电线路的架设。站内变压器还未安装,“三变柜”等电气设施需购置安装。相关材料及工程概算表已报给财政部门。

  另外5座排水站每年均需投入资金进行检修和看护管理,维修维护管理经费由于地方财政资金紧张,筹集困难。

  5 排水予案

  涝区排水工作是我市防汛工作的重中之重,市、镇(街)两级政府对涝区及排水站的运行管理极为重视,我市制定了《调兵山市排水站管理办法》,实行了排水站统一管理,明确了排水站的管理体制、经费排、维修管护等问题。使我市排水站管理工作步入正规化、制度化管理轨道。今年的汛期即将临近,为保证我市涝区的排水安全,特制定如下预案:

  5.1 加强领导、建立组织

  为加强对涝区排水工作的领导,要建立健全行政首长负责制,成立以主管市长为组长,以水利局、大明镇、晓明镇镇长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安排调度各涝区的排涝度汛工作。

  5.2 做好汛前检修

  汛前要对全市5座排水站进行一次全面检修和维护,排除机泵设备存在的隐患问题,确保泵站运行正常排水通畅。

  5.3 做好涝区清淤治理

  近期,我市将对全市所属涝区的干支斗沟及桥涵进行一次摸底清查,对于淤积严重可能影响行洪的排水沟道采取一事一议的办法进行清淤整治,并且要依照《防洪法》、《农田水利管理条例》的有关要求,有效制止在排水沟渠内种植作物的现象,确保排水沟渠、桥涵沟沟相通,渠渠相连,排水畅通。

  5.4 配备临时应急排水设备

  我市有30台临时水泵、2台12寸的排灌车,汛情发生后,我市及时地将水泵先后投入到灾情较为严重的地区,最大限度发挥排水减灾作用。

  5.5 小青排水站排水应急措施

  经实际分析论证和可行性研究,今年汛期该站如无法恢复供电,如该站控制范围内的耕地发生内涝,将采取应急排水预案,即打开小青排水站站前自排渠闸阀,将小青站内涝积水引入沙后所排水干渠,通过沙后所排水站将水排出;此外还可以通过增加临时排水设施排除内涝积水。

  5.6加强防汛期间的值班值宿,保证通讯、电力、交通顺畅。

  附件9.1:调兵山市不同雨型情况下的排涝预案

  附件9.1

  调兵山市不同雨型情况下的排涝预案

  为了便于客观的分析掌握好特殊情况蓄、排方案,认真听取天气形势分析,特按设计二种雨型方案,给指挥调度者提供参考。

  1、全市三日降雨150毫米预案:

  三日降雨150毫米,共产水总量720万立方米,扣除蒸发51.54万立米,旱地渗漏44.1万立米,田间蓄水79.5万立米,剩余水量544.86万立方米,开动所有排水站,三日抢排水量287.7万立方,其余257.16万立方米水量,通过自排沟渠排水调蓄,足以解决问题。

  2、全市三日降雨180毫米预案:

  三日降雨180毫米,总产水量864.1万立米,扣除三日蒸发量51.54万立方米,陆地渗漏44.1立方米,田间滞蓄79.5万立方米,还须抢排688.8万立方,其解决办法是:开动排水站装机5处14台1040千瓦,排水能力11.1秒立方米,三天排水量288.7万立方。自排区可排水294万立米。剩余水量107.1万立米,可临时布置20台300千瓦临时水泵排除。

  附件10

  项荒地水库下游群众及重要经济

  目标逃险躲险预案

  1 总则

  1.1 编制目的

  编制《逃险预案》是为了防止水库出现溃坝现象,力保水库工程安全,当出现溃坝现象时,最大程度的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减少损失。

  1.2 编制依据

  《逃险预案》的编制依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水库大坝安全管理条例》、《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预案》、《水利水电工程设计洪水计算手册》等有关法律、法规、规章以及有关技术规范。

  2 流域和社会经济概况

  2.1 流域概况

  调兵山市属辽河水系,境内有流域在5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三条,即王河、长沟河和胜利河。王河、长沟河为辽河一级支流,胜利河为辽河二级河流。项荒地水库位于调兵山市晓南镇镇项荒河上,项荒地水库坝址以上流域面积17.94k㎡,全长10.65km,河道比降为9.29‰,流域重心在东经东经123°34′30″,北纬42°24′38″,流域所在范围多为山丘陵区,山多沟多。本流域属北温带半湿润季风大陆性气候,其特点是雨热同季、日照丰富、春秋风大、寒冷期长。降雨量年际变化大,年内分配不均,大部分集中在6-9月份,春秋两季降雨偏少。

  2.2 水库基本情况

  项荒地水库实行的是集水面积小于300km2的设计,主河道长度10.65km,主河道比降9.29‰。项荒地水库工程规模小Ⅱ型,原设计防洪标准为20年一遇洪水设计,50年一遇洪水校核。后经除险加固变为设计洪水标准10年,校核洪水标准20年。工程等级为Ⅴ级。

  项荒地水库正常库容8.4万m3,总库容31.03万m3,灌溉面积500亩,工程设计洪水标准为10年,校核洪水标准为20年,工程等级为Ⅴ级,是一座以防洪、为主,结合灌溉、养殖等综合利用的小Ⅱ型水库。

  项荒地水库于1965年竣工。

  水库正常水位为84.00m,二十年一遇设计洪水位为85.55m,死水位为83.75m,相应库容为6.15万m3。

  水库枢纽工程包括大坝(包括溢流坝段和非溢流坝段)。

  大坝分为左非溢流坝段、溢流坝段、右非溢流坝段。坝顶长度为185m溢流坝段交通高程为84m;坝顶宽度为4m。最大坝高为4.64m。消能方式为底流消能。

  2.3 水库汛期调度方式

  项荒地水库汛期汛限水位为84.0,按照上级防总要求,本水库将水位严格控制在84.0以下,按照天气情况每天观看天气预报,及时开启节制闸将水库水体按照防总要求进行下泄。

  2.4 社会经济情况

  项荒地水库位于调兵山市晓南镇高力沟村项荒河上,下游防护对象为村镇,公路,矿区。保护着下游大孤榆树村、项荒地村、刘景荒地村3个村,3000多亩农田、2000多人口的防洪任务。另外涉及水库下游省级新梨线公路、沈环线及乡镇公路,影响企业为辽宁煤炭生产基地大兴矿和大隆矿。

  2.5 料场情况

  在水库周边地区有可利用的砂石骨料料场,当大坝出现问题时可以第一时间利用。

  3溃坝影响分析

  3.1溃坝产生因素

  3.1.1 自然灾害

  (1)水库的防洪标准为设计为10年一遇洪水,校核20年一遇洪水;

  (2)地震、地质等自然灾害。

  3.1.2 事故灾害

  (1)因大坝质量问题引起的裂缝、渗流破坏从而导致的溃坝;

  (2)工程运行调度、工程建设中的事故及管理不当等导致的溃坝。

  3.1.3 社会安全事件

  战争或恐怖袭击、人为破坏等。

  3.2 大坝溃决分析

  (1)分析可能发生的水库溃坝形式;

  渗透条件恶化,渗流逐渐加大,进而发生管涌、流土。流土处坝体逐渐掏空,进而大坝溃决。

  (2)参照有关技术规范,进行溃坝洪水计算。

  分别选择水位处0.02%、0.1%、1%标准洪水时溃决情况,叠加溢洪道自由泄流(该水位下最大流量),溃坝洪水演进时亦不考虑区间可能存在的洪水。

  3.3 溃坝影响

  (1)水库溃坝将主要冲击大孤榆树村、项荒地村、刘景荒地村等近2000多人口和新梨线公路、沈环线。将对大兴矿和大隆矿造成影响。

  (2)大坝溃决,水位急剧下降,可引起上游两岸坍塌。

  4 大坝安全检查

  4.1安全检查

  (1)水库大坝安全监测系统

  水库工程安全监测情况:水库工程险情重点监测的部位、内容、方式、频次等:高水位下重点监测泄水闸,每天有专人巡回检查。

  (2)闸门监控系统

  每个闸门都设立了安全监测系统,但是由于没有连接电源,一直未启用,但是设专人每天巡查。

  4.2 安全管理

  确定大坝行政责任人为于清波,调兵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电话为13941024505。

  巡查人员为库管员 张德臣  电话:13841027753

  5 逃险组织体系

  (1)应急组织体系框图

  调兵山市人民政府→调兵山市农业农村局→晓南镇政府

  (2)政府

  政 府 责 任 人:于清波 职务:调兵山市副市长

  主管部门责任人:聂  勇 职务:调兵山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管理单位责任人:孙立国 职务:晓南镇镇长

  (3)水行政主管部门

  水行政主管部门责任人:聂勇 职务:调兵山市水利局局长

  主要职责一般包括:主要领导参加应急指挥机构;协调政府建立应急组织体系;参与并指导预案的演习;参与预案实施的全过程等。

  (4)水库管理单位

  水库管理单位:调兵山市晓南镇 负责人:孙立国 联系方式:13941068341主要职责包括:负责预测与预警系统的建立与运行;组织预案的演习;参与预案实施的全过程。

  明确水库管理单位各部门在险情监测与巡视监测、抢险、应急处理、信息报告等工作中的职责与责任人及其联系方式和对应联系对象;参与预案实施的全过程。

  (5)应急指挥机构

  项荒地水库防汛领导小组

  行政责任人:于清波  调兵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联系电话:13941024505

  技术责任人:聂  勇 调兵山市水利局局长

  联系电话:13043833555

  抢险责任人:孙天龙  晓南镇武装部长

  联系电话:13591099787

  看守责任人:赵立新  项荒地村村主任

  联系电话:18941082003

  库  管  员:张德臣  电话:13841027753

  (6)抢险队伍

  成立由村委会书记为抢险队队长,主任为副队长,分队主体由基干民兵组成,若发生险情,由抢险队队长召集,抢险履行行政首长发布的各项抢险指令,严格按技术指导进行抢险,真正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7)突发事件影响区域的地方人民政府和有关单位

  突发事件影响区域的地方人民政府为晓南镇政府。

  6 逃险预案运行程序与机制

  (1)预测与预警

  紧急情况下,水情、险情信息的应急传送方式:电话、对讲机、卫星电话。

  (2)预案启动

  当水库洪水水位超过汛限水位时即启动防汛应急预案。

  (3)险情抢护

  在汛前溢洪道要及时做好清障工作,在防汛期间,提前把泄水闸闸门开启,将水库水位控制在88.28米,减少库内的蓄水量,如水库水位闸门全部开启,水位继续上涨,达到92.3米时,抢险队准备好防汛物资,随时准备抢险,巡逻队开始上坝巡逻,一旦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如果发现水库大坝有一丝溃坝倾向,立即组织疏散下游群众.

  (4)应急结束

  应急处置工作结束的条件、决策机构和程序:险情结束则应急处置结束。

  (5)善后处理

  防汛抢险物料补充:针对防汛抢险物资消耗情况,按照防汛的要求,及时足额补充。

  水毁工程修复:对影响当年防洪安全的水毁工程,应尽快修复。防洪工程应力争在下次洪水到来之前,做到恢复主体功能。遭到毁坏的交通、电力、通信、水文以及防汛专用通信设施,尽快组织修复,恢复功能。

  (6)调查与评估

  汛后组织人员调查、评估洪水级别,受灾人口数量、经济损失等灾情和疫情。

  (7)信息发布

  信息由调兵山市政府统一发布。

  7 抢险保障

  7.1 抢险物资

  严格按市防指下达包干基数备足备齐防汛器材

  (1)编织袋0.1万条,存放在项荒地村。

  (2)其他物资存放在物资管理站。

  (3)泥土、砂、块石等抢险物料可在水库邻近调运车辆挖取运往抢险地。

  其他凡是抢险急需调用的物资、机械设备、器材等,应急防洪指挥部实行先登记,再调用,后结算付款的做法。

  7.2 抢险通讯

  根据实际需要,配备必要的通讯手段的器材,市网通公司、移动公司、联通公司等通信部门在汛期保证通讯畅通。各级防汛部门要和邮电部门建立联系制度,制定紧急防汛通讯保证措施。为了联络方便,可储备无线电对讲机10台。晓南镇办公室电话:76811206.

  8 宣传、培训与演练

  8.1宣传

  定期向水库下游影响区域公众报告大坝存在的风险情况与预案,并印发部分宣传单。

  8.2演练

  水利局、公安局、晓南镇政府、大孤榆树村村、项荒地村、刘景荒地村进行了逃生演练。

  附件11

  调兵山市项荒地水库防洪抢险应急预案

  调兵山市项荒地水库是小㈡型水库,总库容31.03万立方米,根据水库防洪应急抢险预案编制大纲,编制水库防洪抢险应急预案。

  1 总则

  1.1编制目的

  为了提高项荒地水库突发事件应对能力,切实做好水库遭遇突发事件时的防洪抢险调度和险情保护工作,力保水库工程安全,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减少损失。

  1.2编制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条例》、《水库大坝安全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规章以及有关技术规范、堆积和经批准的水库汛期调度运用计划。

  1.3工作原则

  以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为首要目标,落实行政首长责任制,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全力抢险,力保水库工程安全为原则。

  1.4适用范围

  当水库遭遇超标准洪水、工程隐患、地震灾害、地质灾害、漂移物的撞击等突发事件时为适用范围。

  2 工程概况

  2.1流域概况

  项荒地水库位于我市晓南镇项荒地村,建于辽河二级支流项荒河上,该流域面积为17.94k㎡,河流长度为10.65km,河道比降(水库以上)9.29‰,汇流历时2.1小时,根据水文资料显示,本地区四季分明,春季、秋季高低交替,多风。多年平均降雨量为650㎜,多年平均年径流深175㎜,多年平均年径流量314万m³,雨量年内分配不均匀,6—8月份最高,占全年的三分之二以上,洪水产流时间短,洪水主要由暴雨产生,主汛期为5—9月。

  2.2工程基本情况

  2.2.1该水库1965年竣工,最大坝高4.64m,坝顶宽为4.0 m,坝顶长度185m,上游坝坡比1:2.1—2.98,下游坝坡比1:2.18—2.42,实际最大坝高4.64m,经过多年运行,坝体上游坡干砌石护坡松动脱落,需翻修。

  溢洪道净宽20 m,堰顶高程为84.00 m,溢洪道全长58.2m。

  2.2.2该库总库容31.03万m³,正常库容8.4万m³,死库容6.15万㎡。

  2.2.3由于在项荒河流上,经调兵山矿区及晓南矿和大隆矿附近,防洪要求较高,加之溢洪道已被水冲毁,水库除险加固工程迫在眉睫。

  2.2.4工程存在主要安全问题。

  该库始建于1965年,1975年有将大坝加高近1.0米,达到现有水平,1990年对该库进行了除险加固,方案为原溢洪道宽度不变,增加坝高0.7m.但是由于当时施工进度紧,加之今年大雨侵袭,水库出现了坝体上游坡干砌石护坡松动脱落。

  2.5汛期调度运用计划

  加强巡查与检查频次。

  2.6历史灾害及抢险情况

  该水库兴建之后经历了1995年大水,使大坝经受了严峻考验

  3 突发事件危害性分析

  3.1根据项荒地水库现有状态,导致水库工程出现险情的主要因素有:

  超标准洪水直接威项荒地村安全。

  3.2水库重点防洪保护对象是项荒地村、刘景荒地村及大孤榆树村等村民组村民安全,涉及人口2000多人,影响耕地面积3万亩,水库下游有煤矿、铁路线及多条公路,洪水直泄会导致农田被毁,房屋倒塌。

  4 险情监测与报告

  4.1险情监测和巡查

  根据“以人为本”的原则及“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原则,确保大坝渡汛安全,加强水库大坝检查次数,在主汛期期间,库管员以及镇村两级将派人员与专职管理人员对大坝外坡、坡脚、放水涵闸及溢洪道进行巡查,每天两次,若遇连续降雨,该水库防汛领导组所有人员,立即到岗到位,随时监测大坝情况。

  4.2险情上报与通报

  若有险情发生,立即用移支电话向行政首长汇报,并向区防指汇报,同时把险情发生详细情况书面向防指传真汇报,根据险情发展,抢护情况每隔半小时上报一次,重大险情每隔15分钟上报一次。

  5 险情抢护

  5.1抢险调度

  严格执行市、区防指下达的汛期限蓄水位,倘若有险情发生,溢洪道泄洪不足时,为保证主坝安全,由行政首长下达炸开付坝泄流指令,专职库管人员或防汛抗旱领导小组成员进行开启。

  5.2抢险措施

  根据险情发生种类及部分,采取以下措施,a.超标准洪水,及时观测,加强戒备。b.有散浸、穿腮现象,没外障和开沟砂石导渗;采取以上综合措施,进行全力抢险。

  5.3应急转移

  当水库水位接近85.55米时或出现险情时,行政首长将发布转移命令,确保水库下游群众生命安全,及时转移下游项荒地村、刘景荒地村及大孤榆树村的群众撤退转移安置工作,并通知所在村做好各村民组的安全转移工作。

  由镇干部及公安、司法部门人员组成警戒组。

  6  应急保障

  6.1组织保障

  镇、村干部都成立了防汛抗时领导小组,负责巡查、上报,发布调度撤退转移及抢险技术指导等工作,村委会应进一步加强宣传,特别是完善水库下游群众安全转移预警系统、联系方式,让群众知晓安全转移路线,安全转移撤退时确保不漏一人,各防汛分工责任人即为群众安全转移负责人,保障群众生命安全。

  项荒地水库防汛领导小组

  行政责任人:于清波  调兵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联系电话:13941024505

  技术责任人:聂  勇  调兵山市水利局局长

  联系电话:13043833555

  抢险责任人:孙天龙  晓南镇武装部长

  联系电话:13591099787

  看守责任人:赵立新  项荒地村村主任

  联系电话:18941082003

  库  管  员:张德臣  电话:13841027753

  6.2队伍保障

  成立由村委会书记为抢险队队长,主任为副队长,分队主体由基干民兵组成,若发生险情,由抢险队队长召集,抢险履行行政首长发布的各项抢险指令,严格按技术指导进行抢险,真正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6.3物资保障

  (1)编织袋0.1万条,存放在项荒地村。

  (2)其他物资存放在物资管理站。

  (3)泥土、砂、块石等抢险物料可在水库邻近调运车辆挖取运往抢险地。

  其他凡是抢险急需调用的物资、机械设备、器材等,应急防洪指挥部实行先登记,再调用,后结算付款的做法。

  6.4通信保障

  根据实际需要,配备必要的通讯手段的器材,市网通公司、移动公司、联通公司等通信部门在汛期保证通讯畅通。各级防汛部门要和邮电部门建立联系制度,制定紧急防汛通讯保证措施。为了联络方便,可储备无线电对讲机10台。晓南镇办公室电话:76811206。

  6.5其它保障

  成立后勤保障组,启动防台风、山洪、泥石流灾害应急预案,千应急小组处于待命状态,投入至防洪抢险中确保水库安全渡汛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尽最大程度减少损失。

  7 《应急预案》启动与结束

  汛期时刻掌握雨情、水情,关注天气预报,结合自动测雨站及水库水位上报情况。必要时启动预案程序。

  7.1决策机构与程序

  结合降雨及水库水位情况,或区防指下达的命令,指令为前提,紧急召开防汛抗旱指挥所全体成员会议,并由指挥长下达启动应急预案指令,并立即告知项荒地村书记、主任及两委干部,各应急小组按职责分工,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随时投入到防汛抢险各项工作中。

  附件12

  项荒地水库汛期调度运用方案

  1总则

  1.1 编制目的

  为保障水库大坝汛期能够正常安全运行,促进水库综合效益发挥,编制本水库汛期调度运用方案。

  1.2 编制依据

  编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水库大坝安全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规章以及有关技术规范、规程和经审批的水库汛期调度运用方案。

  1.3 水库调度原则

  水库调度应坚持“安全第一、统筹兼顾”的原则,在保证水库工程安全、服从防洪总体安排的前提下,协调防洪、兴利等任务。

  2调度条件与依据

  2.1 项荒地水库的安全运用条件

  项荒地水库位于调兵山市晓南镇项荒地村,建于辽河二级支流项荒河上。是一座以灌溉为主,兼有防洪等综合利用的小Ⅱ型水库,。地理位置是东经123°34′30″,北纬42°24′38″。坝址以上河道长度为10.65公里,河道平均比降为9.92‰。项荒地水库设计洪水标准为10年,校核洪水标准为20年,工程等级为Ⅴ级,大坝、溢洪道等永久建筑物为Ⅴ及建筑物。

  2.1.1大坝

  项荒地大坝为均质土坝,坝顶高程86.92m,最大坝高4.64m,坝顶长度185m,坝顶宽度4.0m。

  2.1.2溢洪道

  溢洪道设在大坝右端,为开敞式河岸溢洪道,有引渠、溢流段、陡槽段及消力池、尾水渠五部分组成,总长58.2米。进水渠长7米,底高程81.6米。溢流堰为平顶宽顶堰,堰顶高程84.00米,净长8.2米,净宽20米;陡槽段长12米,坡度1:4.1;消能方式为底流消能,最大泄量92.4 m3/s,消力池长度15米。

  2.2水库运用参数及主要指标

  2.2.1水库特征

  项荒地水库总库容31.03万m3,死水位83.75m,相应库容6.15万m3;正常蓄水位84.00m,相应库容8.4万m3;设计洪水位85.55m,相应库容22.63万立方米,校核洪水位85.97m,相应库容31.03立方米。

  2.2.2水文特征

  水库水文分区为东部Ⅱ区,调洪原则为溢洪道规模不变,调洪起调水位采用现有堰顶高程84.00米。

  调洪成果表

  3防洪调度

  3.1调度任务与原则

  根据水库防洪标准保障大坝和下游防洪安全,遇超标准洪水,应首先保障大坝安全,并尽量减轻下游的洪水灾害。

  3.2防洪调度

  3.2.1汛期起止时间与水位控制

  项荒地水库汛期为6月1日至9月30日。汛期当项荒地水库水位达到85.55米时,项荒地村、刘景荒地村及大孤榆树村做好转移准备。

  3.2.2洪水调度方式

  3.2.2.1 日常洪水调度

  在汛期运行中,应坚持防洪、灌溉为主的原则。发生连续降水时,水库管理人员应注意观察水库水位。

  3.2.2.2设计洪水调度

  当项荒地水库入库流量接近或达到10年一遇设计洪水流量63.7m3/s,且入库流量仍在增加时,水库进入紧急状态,防汛抢险队伍做好抗洪抢险的一切准备。同时,通知下游晓南镇政府做好防汛抢险准备。

  3.2.2.3校核洪水调度

  当项荒地水库入库流量接近或达到20年一遇校核洪水流量92.4m3/s,或库水位接近或达到校核洪水位85.97m时,水库自然调洪,根据水情全力投入抗洪抢险。同时,通知下游晓南镇政府做好应对特大洪水抢险准备。

  3.2.3洪水调度指挥权

  设计标准及以上洪水的调度由调兵山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负责。

  3.2.4防汛责任人

  水库防汛行政责任人:于清波 调兵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电话:13941024505

  水库防汛技术责任人:聂勇  调兵山市水利局局长,电话13043833555

  水库防汛巡查责任人:赵洪涛 水利局渔建股股长,电话15241070345

  3.2.5防汛抗洪抢险方案

  3.2.5.1汛情及抗洪抢险措施

  防御超标准洪水漫坝的抢险措施

  在遭遇超标准洪水时,水库所有泄水建筑物已全开敞泄,水库自然调洪,当库水位接近85.97m,且继续上涨,洪峰流量已超过校核洪水标准,预计可能出现洪水漫坝的危险。

  (1)如有垮坝危险时,防汛办晓南镇政府和水库下游项荒地村、刘景荒地村及大孤榆树村发布可能跨坝的消息。所有人员立即转移到安全地带。。

  (2)撤退时组织好转移人员秩序,防汛突击队员协助工作人员尽可能将贵重物品搬运到高处地带。

  3.2.5.2工程出现意外时的抢险措施

  (1)当大坝出现裂缝滑塌、渗漏管涌等工程险情时的抢险措施

  1)防汛领导小组组长及时向上级部门汇报,并组织人员赶赴现场,同时做好抢护准备。

  2)立即启动水库工程抢险预案,并派工程技术人员现场分析险情,确定抢险措施,组织实施抢护。

  3)严密监视水库上游水情,组织技术人员不间断排查水库大坝、泄水建筑物安全运行情况。

  4)当预料大坝可能出现意外时,及时向晓南镇政府预警,提前组织淹没区群众转移。

  5)水库开闸泄水,降低库水位,并将泄水情况及时通知调兵山市防汛办、晓南镇政府。

  3.2.5.3应急组织保障

  应急指挥机构及分工

  由镇村两级组织的应急抢险队伍,做到全体动员,分级负责,任务明确,责任到位,全力以赴。

  预警发布及人员转移

  项荒地水库的防汛抢险工作服从调兵山市防汛指挥部的统一指挥。当险情发生时,报告调兵山市防汛指挥部请求支援。

  当发生设计以上洪水时,由防汛指挥部会商确认,由防汛办公室以短信、内部局域网或电话通知等形式发布相应等级的预警信息。

  洪水超过20年一遇标准,发布项荒地村、刘景荒地村及大孤榆树村人员财产转移警报,警报发布权限为调兵山市防汛指挥部。

  3.2.5.4 通讯联络

  根据实际需要,配备必要的通讯手段和器材,市网通公司、移到公司、联通公司等通信部门在汛期保证通讯畅通。各级防汛部门要和邮电部门建立联系制度,制定紧急防汛通讯保证措施。为了联络方便,可储备无线电对讲机10台。晓南镇办公室电话:76811206。

  项荒地水库对外通讯联系以移动电话为主要方式,库内短距离联系还有无线电对讲机通讯方式。

  调兵山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电话:77480919(兼传真)。

  由晓南镇政府、项荒地村组成的抢险队伍,将责任落实到镇、村的主要负责人。

  项荒地水库防汛抢险责任人为:

  行政责任人:于清波  调兵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联系电话:13941024505

  技术责任人:聂  勇  调兵山市水利局局长

  联系电话:13043833555

  抢险责任人:孙天龙  晓南镇武装部长

  联系电话:13591099798

  看守责任人:赵立新  项荒地村村主任

  联系电话:18941082003

  库  管  员:张德臣  联系电话13841027753

  在防汛期间,水库值班人员必须及时到岗,严阵以待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实行全天监视汛情,及时准确作出洪水预报,报出有关水库的入库洪峰、洪量、历时水位等水情变化,发现情况利用有线电话、移动手机和传真等多种形式,及时向上级部门汇报,若发生险情时以最快的时间通过电视台、广播、宣传车等形式向水库下游群众及社会发布有关水库发展情况公布,争取抗洪工作的主动权。

  3.2.5.5 决策的制定与执行

  出现险情,逐级汇报给市防洪应急指挥部,经市防洪应急指挥部研究决定,报调兵山市人民政府及铁岭市人民政府审批后,具体实行由防洪应急指挥部负责实施。

  3.2.5.6 抢险队伍

  在汛前必须建立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专业与常备结合”的防汛抢险队伍。事先进行培训和学习,并配备必要的交通运输和抢险机具设备。

  专业抢险队伍由晓南镇及水利站有关技术人员组成共50人,具体负责大坝、溢洪道部位的抢险,采取非常保坝措施,保证大坝的安全,尽量减少洪水灾害。由杨则勇负责。联系电话:13841055456。

  群众抢险队伍由晓南镇的项荒地村、张庄村,宋荒地村的青年民兵200人组成,当水库大坝出现可能缺口时,负责通知做好水库下游人员、财产撤离,保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随时做好抢险准备。

  3.2.5.7 抢险物资准备

  编织袋0.1万条,存放在项荒地村。

  木桩2.5立米,铁线1吨,存放在物资管理站。

  泥土、砂、块石等抢险物料可在水库邻近调运车辆挖取运往抢险地,其他凡是抢险急需调用的物资、机械设备、器材等,应急防洪指挥部实行先登记,再调用,后结算付款的做法。

  3.2.5.8 卫生防疫

  具体由市卫生局负责,储备必要的器械、药品,由水库防汛组织机构统一调用。同时做好灾区突发传染病的预防及治病措施。对水源水质进行检验和饮水消毒,检查饮食卫生,防止食物中毒,搞好环境卫生及防疫工作。

  4水库调度管理

  4.1 水库主管部门和运行管理单位负责执行水库调度指令,建立调度值班、巡视检查与安全监测、水情测报、运行维护等制度,做好水库调度信息通报和调度值班记录。

  4.2水库调度各方应严格按照水库调度运用计划要求,建立有效的信息沟通和调度磋商机制。

  5附则

  5.1本水库调度运用方案实施时间为本年度汛期6月1日至9月30日。

  5.2本水库调度运用方案可根据实际情况和特殊需要相应增减。

  附件13

  项荒地水库大坝安全管理应急预案

  1 总则

  1.1  预案编制目的

  当水库大坝发生突发安全事件时,为避免或减少损失预先制定的本方案,是提高水库管理单位及其主管部门应对突发事件能力,降低水库风险的重要非工程措施。

  1.2  预案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水库大坝安全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预案》等有关法律、法规,制定本预案。

  1.3  预案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调兵山市项荒地水库。

  1.4  预案编制原则

  (1)贯彻“以人为本”原则,体现风险管理理念,尽可能避免或减少损失,特别是生命损失,保障公共安全。

  (2)按照“分级负责”原则,实行分级管理,明确职责与责任追究制。

  (3)强调“预防为主”原则,通过对水库大坝可能突发事件的深入分析,事先制定减少和应对突发公共事件发生的对策。

  (4)突出“可操作性”原则,预案以文字和图表形式表达,形成书面文件。

  (5)力求“协调一致”原则,预案应和本地区、本部门其它相关预案相协调。

  (6)实行“动态管理”原则,预案应根据实际情况变化适时修订,不断补充完善。

  1.5  突发事件分类分级

  水库大坝突发事件是指突然发生的,可能造成重大生命、经济损失和严重社会环境危害,危及公共安全的紧急事件,分为以下四类:

  (1)自然灾害类。如洪水、上游水库大坝溃决、地震、地质灾害等。

  (2)事故灾难类。如因大坝质量问题而导致的滑坡、裂缝、渗流破坏而导致的溃坝或重大险情;工程运行调度、工程建设中的事故及管理不当等导致的溃坝或重大险情;影响生产生活、生态环境的水库水污染事件。

  (3)社会安全事件类。如战争或恐怖袭击、人为破坏等。

  2 水库大坝概况

  2.1  流域和社会经济概况

  2.1.1流域概况

  项荒地水库位于调兵山市晓南镇镇项荒河上,项荒地水库坝址以上流域面积17.94k㎡,全长10.65km,河道比降为9.29‰,流域重心在东经东经123°34′30″,北纬42°24′38″,流域所在范围多为山丘陵区,山多沟多。本流域属北温带半湿润季风大陆性气候,其特点是雨热同季、日照丰富、春秋风大、寒冷期长。降雨量年际变化大,年内分配不均,大部分集中在6-9月份,春秋两季降雨偏少。

  2.1.2社会经济概况

  调兵山市原称铁法市,属于辽宁省,县级市。位于辽宁省北部。地理位置在东经123°27′3″至123°41′52″,北纬42°20′31″至42°33′19″之间,调兵山市面积263平方公里的煤炭储量约占辽宁省总储量的三分之一,是辽宁省最主要的煤炭生产基地。另外,这里出产的石材也颇有名。现本市共三个镇两个街道。当水库突发事件发生后受影响的乡镇包括晓南镇项荒地村、大孤榆树村和刘景荒地村。

  2.2  工程和水文概况

  2.2.1水库水文基本情况

  项荒地水库实行的是集水面积小于300km2的设计,主河道长度10.65km,主河道比降9.29‰。项荒地水库工程规模小Ⅱ型,原设计防洪标准为20年一遇洪水设计,50年一遇洪水校核。后经除险加固变为设计洪水标准10年,校核洪水标准20年。工程等级为Ⅴ级。

  2.2.2水库大坝工程情况

  (1)工程特性表。

  项荒地水库基本工程特性表

类别

名称

单位

数量

备注

一、

1、流域面积

km2

17.94

2、主流长度

km

10.65

3、平均坡降

9.29

4、多年平均降雨量

mm

665

5、多年平均入库水量

m3

6、多年平均径流深

mm

175

7、设计洪水洪峰流量

年最大

P=5%

m3/s

92.4

P=10%

m3/s

63.7

二、

1、校核洪水位(P=0.02%)

m

85.97

相应蓄水量

m3

2、设计洪水位(P=2%)

m

85.55

相应蓄水量

m3

3、正常蓄水位

m

84.00

相应蓄水量

m3

4、汛限水位

m

5、死水位

m

83.75

6、防洪库容

m3

2.25

7、调洪库容

m3

22.63

三、

1、大坝

坝型

均质土坝

最大坝高

m

4.64

坝顶长

m

185

A、非溢流坝段

坝顶高程

m

86.92

上游坡比

1:2.12.98

上游变坡点高程

m

下游坡比

1:2.182.42

下游变坡点高程

B、溢流坝段

型式

自由开敞式

堰顶高程

m

84.00

闸门型式

闸门尺寸(宽×高)

m

孔数

最大下泄流量

m3/s

92.4

消能型式

底流

  (2)水库工程概况

  项荒地水库正常库容8.4万m3,总库容31.03万m3,灌溉面积2000亩,工程设计洪水标准为10年,校核洪水标准为20年,工程等级为Ⅴ级,是一座以防洪、为主,结合灌溉、养殖等综合利用的小Ⅱ型水库。

  项荒地水库于1965年竣工。

  水库正常水位为84.00m,二十年一遇设计洪水位为85.55m,死水位为83.75m,相应库容为6.15万m3。

  水库枢纽工程包括大坝(包括溢流坝段和非溢流坝段)。

  大坝分为左非溢流坝段、溢流坝段、右非溢流坝段。坝顶长度为185m溢流坝段交通高程为84m;坝顶宽度为4m。最大坝高为4.64m。消能方式为底流消能。

  (3)大坝施工质量

  大坝混凝土抗压强度、抗渗指标、结构尺寸外观形状等均能符合设计要求,混凝土施工质量良好,细骨料混凝土砌石的容重及抗压强度基本满足设计要求,大坝工程质量合格。

  (4)工程运行管理条件。

  项荒地水库大坝由调兵山市晓南镇管理,主管部门为调兵山市农业农村局。

  (5)水库运行及洪水调度方案等。

  水库运行及洪水调度方案按照调兵山市人民政府防汛防旱指挥部编制的《调兵山市水库控制调度运用计划》执行。

  2.3  水情和工情监测系统概况

  2.3.1水库水情监测系统。

  水情测报方面,采用人工测报与遥测结合;水库水文报汛严格按照规定操作。

  2.4  历次病险症状及处置情况

  1990、2004年对该库进行除险加固,方案为原溢洪道宽度不变,增加坝高0.7米。

  2.4.2 发生过的大洪水事件以及应对措施

  项荒地水库大坝调度权限归属调兵山市防汛防旱指挥部,由其根据当时的雨水情发布指令,项荒地大坝防汛人员严格依据指令操作,并做好记录,以备核查。

  3  突发事件分析

  3.1  工程安全现状分析

  工程现状良好,符合运行标准。

  3.2  可能突发事件分析

  遇水库超过设计的校核标准的洪水。

  3.3  突发事件的可能后果分析

  水库重点防洪保护对象是项荒地村、大孤榆树村、刘景荒地等村民组村民安全,涉及人口2000多人,影响耕地面积3万亩,水库下游有煤矿、铁路线及多条公路,洪水直泄会导致农田被毁,房屋倒塌。

  4  应急组织体系

  4.1 政  府

  协调有关职能部门工作。

  4.2  水行政主管部门

  领导参加应急指挥机构;协助政府建立应急保障体系;参与并指导预案的演习;参与预案实施的全过程;参与应急会商;完成应急指挥机构交办的任务。

  要及时了解水库发生突发事件的情况,指导水库管理单位做好抢险救灾工作。对水库设施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抢修。对已发生险情的工程要指派专人进行防守、巡查,发现情况有新变化,要及时抢修或采取特殊防护措施。严格执行水库调度运用计划,做好水库科学调度。当工程发生险情时,要及时组织抢险,并做好下游群众安全转移。

  4.3 水库主管部门

  成立抢险救灾领导小组;负责预测与预警系统的建立与运行;组织预案的演习;参与预案实施的全过程;参与应急会商;完成应急指挥机构交办的任务。

  4.4  水库管理单位

  成立抢险小分队;明确各部门在险情监测与巡视检查、抢险、应急调度、信息报告等工作中的职责;参与预案实施的全过程;参与应急会商;完成应急指挥机构交办的任务。

  4.5应急组织机构

  按照行政首长负责制的要求, 根据分级分部门负责的原则,我市成立突发性水库安全事件的应急指挥部。应急指挥部是我市处置突发性水库安全事件的协调指挥机构,统一领导全市的突发性水库安全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

  应急指挥部由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任指挥长,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市人武部领导,市水利局局长任副指挥长。市直各单位为成员单位。应急指挥部负责本预案的启动和实施的决策与组织领导。

  4.6 抢险队伍

  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依法参加抢险救灾的义务。抢险队伍由专业抢险队伍、群众抢险队伍、民兵3支力量组成。专业抢险队伍由市水利局组成,主要担负水库工程查险、抢险技术指导和水库工程险情的抢护。群众防汛队伍担负着工程抢险及运送料物等任务,紧急抢险组迅速调集队伍抢救水库枢纽建筑物的险情,解救被洪水冲走、围困的人员,寻找被压埋人员和营救伤员;基本生活保障组迅速转移、安置、慰问灾民。民政部门、医疗卫生部门要协助当地政府做好灾民的生活救助、医疗救助和疾病防控工作。

  4.7洪水淹没区地方人民政府与驻地工矿企业单位

  组织群众参与预案演习、当水库突发事件发生时负责组织人员撤离。

  5 预案运行机制

  市水利系统建立起对突发水库安全事件的预测预警、信息报告、应急处置、恢复重建及调查评估等运行机制。

  5.1.1  突发事件预测系统

  市水利局要建立预测预警机制,按制度坚持对水库进行位移、沉陷、渗漏及超标准洪水的安全监测,对可能发生的突发性水库安全事件要及时进行预测预警,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5.1.2  突发事件预警系统

  对应突发事件分级和溃坝事件发生的可能性,预警级别也划分为四级,依次用红色、橙色、黄色和蓝色表示。

  预警信息的报告按逐级上报的原则进行。由水库负责人预测后向市水利局预警报告,市水利局进行风险分析后,再向市人民政府进行预警报告。重大突发水库安全事件的报告可不受此限制。

  预警信息的发布、调整和解除由应急指挥部依据有关法定程序决定和发布,可通过广播、电视、通讯、信息网络、警报、宣传车或组织人员逐户通知等方式进行。

  5.2  预案启动

  5.2.1  预案启动条件

  (1)直接启动。当水库大坝遭遇如下情况,并将造成特别重大或重大损失,发出红色警报,可直接启动预案。

  1)遭遇超标准洪水。

  2)地震或地质灾害造成大坝溃决或即将溃决。

  4)工程出现重大险情,大坝溃决或即将溃决。

  5)战争、恐怖事件、人为破坏等其他原因造成大坝溃决或即将溃决。

  6)库区水质污染,严重威胁居民生命安全及生产生活或(和)严重破坏生态环境。

  (2)会商启动。当水库大坝遭遇如下情况,损失较大或一般,发出橙色或以下警报,应在会商后决定是否启动预案。

  1)工程出现严重险情,有可能造成大坝溃决。

  2)监测资料明显异常,对大坝安全不利。

  3)水情预报可能有超标准洪水。

  4)地震或地质灾害有可能造成大坝溃决。

  6)战争、恐怖事件、人为破坏等其他原因可能造成大坝溃决。

  7)库区水质污染,影响居民生命安全、生产生活及生态环境。

  5.2.2  预案启动程序

  (1)直接启动。

  1)水库管理单位将水库大坝溃决或即将溃决、严重水污染等突发事件的信息立即报告应急指挥机构指挥长。

  2)应急指挥机构指挥长接到大坝即将溃决的报告后,在规定的时间内发出启动预案的命令,预案启动。

  (2)会商启动。

  1)当水库大坝出现可能导致大坝溃决险情或水污染等突发事件时,水库管理单位应在规定的时间内按程序报告。

  2)应急指挥机构根据险情报告,召集相关部门与专家组会商决定是否启动预案。

  3)当会商决定启动预案时,应急指挥机构指挥长应在规定的时间内发出启动预案的命令,预案启动。

  5.3  应急处置

  5.3.1  险情报告、通报

  在水工建筑物监测和巡视过程中发现险情后,巡视人员应根据巡视要求做好巡视记录,如遇紧急情况应立即汇报,并现场采取有效措施,防止险情的扩大。工程技术负责人接到汇报后,组织相应人员分析险情,提出处理意见,如险情较大,应立即向分管领导和防汛领导小组汇报情况,分管领导出面组织讨论并提出处理方案,防汛领导小组根据具体情况及时制定、组织抢险措施,并将情况迅速上报市水利局、市应急指挥部。

  市水利局、市应急指挥部接到报告后,要及时进行风险分析,如情况属实,立即向市人民政府进行预警报告,由市应急指挥部组成专家组到现场审核并提出应急抢险方案,市应急指挥部和市人民政府再根据可能发生(或已发生)的险情等级启动相应的应急预案。

  5.3.2  应急调度

  预警启动后,由应急指挥部组织专家会商研判,并报请市人民政府决定启动应急预案,由市人民政府发布紧急动员令,宣布进入抢险救灾紧急状态。由应急指挥部指挥长主持会商,必要时由市委、市人民政府主要领导主持,指挥部各成员和有关专家参加,分析汛情发展趋势,明确防灾工作重点,全面部署防灾应急工作。同时组织协调各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专家和应急队伍参与应急救援;制订并组织实施应急救援方案,防止引发次生、衍生事件;协调各部门提供应急保障,调度各方应急资源;及时向市人民政府,必要时通过市人民政府向上级人民政府报告应急处置工作进展情况。

  5.3.3  应急抢险

  为做好防汛工作,进一步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的各项防汛责任制,编制了项荒地水库抢险预案。

  (1)防汛领导小组。

  行政责任人:于清波  调兵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联系电话:13941024505

  技术责任人:聂  勇  调兵山市水利局局长

  联系电话:13043833555

  抢险责任人:孙天龙  晓南镇武装部长

  联系电话:13591099787

  看守责任人:赵立新  项荒地村村主任

  联系电话:18941082003

  库  管  员:张德臣  电话:13841027753

  (2)抢险领导机构

  成立由村委会书记为抢险队队长,主任为副队长,分队主体由基干民兵组成,若发生险情,由抢险队队长召集,抢险履行行政首长发布的各项抢险指令,严格按技术指导进行抢险,真正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3)物资保障

  编织袋0.1万条,存放在项荒地村。

  其他物资存放在物资管理站。

  泥土、砂、块石等抢险物料可在水库邻近调运车辆挖取运往抢险地。

  其他凡是抢险急需调用的物资、机械设备、器材等,应急防洪指挥部实行先登记,再调用,后结算付款的做法。

  (4)通信保障

  根据实际需要,配备必要的通讯手段的器材,市网通公司、移动公司、联通公司等通信部门在汛期保证通讯畅通。各级防汛部门要和邮电部门建立联系制度,制定紧急防汛通讯保证措施。为了联络方便,可储备无线电对讲机10台。晓南镇办公室电话:76811206。

  (5)其它保障

  成立后勤保障组,启动防台风、山洪、泥石流灾害应急预案,应急小组处于待命状态,投入至防洪抢险中确保水库安全渡汛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尽最大程度减少损失。

  5.4  应急结束

  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结束,或者相关危险因素消除后,由事发地水库管理单位提出,经市人民政府审核批准;紧急状态终止的决定以及决定的宣布、公布由市人民政府通过新闻媒体发布。

  5.5  善后处理

  事发地政府要积极稳妥、深入细致地做好善后处置工作。对突发性水库安全问题中的伤亡人员、财产损失、应急处置工作人员、以及紧急调集、征用有关单位及个人的物资,要按照规定给予抚恤、补助或补偿,并提供心理及司法援助。

  恢复重建由事发地人民政府负责。需要国家援助的,由市人民政府作出计划,向市人民政府提出请求,获得批准后(包括省级及国家援助)组织实施。

  5.6  调查与评估

  市应急指挥部要组织专家会同事发地人民政府,对突发性水库安全事件原因、性质、影响、责任、经验教训和恢复重建等问题进行调查评估,并向市政府作出报告。

  5.7  信息发布

  5.7.1  信息发布原则

  信息发布应当及时、准确、客观、全面。事件发生的第一时间要向社会发布简要信息,随后发布初步核实情况、政府应对措施和公众防范措施等,并根据事件处置情况做好后续发布工作。

  5.7.2  信息发布授权

  发生或者即将发生突发性水库安全事件,采取一般措施无法控制和消除其严重社会危害,需要宣布个别乡(镇)或者某个区域进入紧急状态的,依法由市人民政府决定。进入紧急状态的决定应当依法立即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

  5.7.3  信息发布形式

  包括授权发布、散发新闻稿、组织报道、接受记者采访、举行新闻发布会等。

  6  应急保障

  6.1 应急队伍

  水利部门要迅速调集本部门的技术力量,并报告当地人民政府组织有关部门、人员迅速开展现场抢险救援工作。必要时调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应急处置。紧急情况下可请求当地政府依法征用、调用车辆、物资、人员等,全力投入应急救援,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

  遇特别重大、重大事件,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消防部队是处置突发事件的骨干和突击力量,按照有关规定参加应急处置。

  6.2 应急费用

  应急突发性水库安全问题的财力保障由水利部门提出,经财政部门审核后,按规定列入各级年度财政预算。

  对受水库安全事件影响损失较大和财政困难的地区,根据事发地的实际情况当地人民政府的请求,应急指挥部核实后和上级申请给予支持。

  鼓励自然人和社会各界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益事业捐赠法》给予捐赠和援助。

  6.3 应急物资

  市发展计划部门具体负责应急物资储备的综合协调及管理工作,确保应急所需物资和生活用品的及时供应,并加强对物资储备的监督管理,及时予以补充和更新。

  6.4紧急救援

  配备防汛抢险指挥车和工程抢险车及抢险机械设备,储备防汛抢险指挥船、冲锋舟、抢险舟和救生衣、救生圈等救生器材等;加强防汛抢险物料储备,并做好登记造册管理,平时加强演练和设备维护,确保现场救援和工程抢险的有效开展。紧急时,可根据抢险的需要,征调有关部门以及社会各界的交通运输工具、设备等投入抢险救灾。

  6.5 基本生活、医疗及防疫

  根据预案要求,在灾害发生时,要及时通知和组织受灾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并做好生活安置工作。必要时可以征用机关、学校、文化场所、娱乐设施以及经营性宾馆、招待所、酒店等作为临时避难场所。

  卫生部门负责医疗卫生保障和应急处置救护工作的组织实施。灾害发生后,及时组织医疗队伍和调运药品深入灾区救治伤病员,并做好灾区防疫工作,防止疫病发生。红十字会等群众性救援组织和队伍,要积极配合专业医疗队伍,开展群众性卫生救护工作。

  6.6 交通运输

  项荒地水库管理处要搞好进库道路的日常维修养护,特别是在发布预警信息后,当地政府及项荒地水库管理部门要立即组织修通临时抢险道路。保障进库道路畅通。

  6.7 电力

  事发水库在预警后,电力部门要确保电力供应正常。项荒地水库管理部门应及时配备备用电源。

  7  宣传、培训与演练(习)

  7.1  宣传

  应急指挥部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宣传媒介,广泛宣传水库应急知识以及预防、避险、自救、互救、减灾等常识,增强公众的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7.2  培训

  应急指挥部和各地区要对应急抢险队伍和应急管理人员有计划地进行培训,提高其专业技能。

  7.3  演练(习)

  应急指挥部协调有关部门和监督各地区制订应急演练计划并定期组织演练。

  7.4责任与奖惩

  水库突发安全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和责任追究制。对突发水库安全事件应急管理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要给予表彰和奖励。对迟报、瞒报、谎报和漏报突发水库安全事件的重要情况或者应急管理工作中有失职、渎职行为的,依法对有关责任人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解读 unscramble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市政府各相关部门:

  经市政府同意,现将《调兵山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等13个预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1.调兵山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

              2.调兵山市抗旱应急预案

              3.调兵山市山洪灾害防御预案

              4.调兵山市防洪应急预案

              5.调兵山市沉陷区逃避险应急预案

                 6.调兵山市河流防御洪水应急预案

              7.调兵山市城市防汛应急预案

              8.项荒地水库抗震应急预案

              9.调兵山市涝区排涝应急预案

            10.项荒地水库下游群众及重要经济目标逃险躲险预案

            11. 项荒地水库防洪抢险应急预案

            12. 项荒地水库汛期调度运用方案

            13. 项荒地水库大坝安全管理应急预案

  调兵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7月10日

图解 Picture interpret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