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砺心智 实践促成长 ——辽宁省调兵山市第六第七小学教育集团劳动实践课程进行时

来源:调兵山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1日

  调兵山市第六第七小学教育集团充分落实新时代“五育”融合实践下的劳动精神,充分发挥集团校劳动实践育人的独特优势,依托劳动实践基地,根据时令制定劳动实践课程计划,定期组织学生开展劳动思政体验课程,让学生在劳动实践过程中增长技能、体悟劳动的艰辛,助力“双减”提质增效。

  按照课程计划安排,2023年5月30日上午,六年级部分学生、教师及家长志愿者在于雷副校长的带领下来到劳动实践基地参加课程活动。

  本次课程任务包括:甜葱栽植、间玉米苗、锄草。同学们通过课前预习,初步了解甜葱的栽植、间苗、锄草的相关农业知识。在劳动教育指导教师和家长志愿者们的操作示范和现场指导下,同学们积极体验,干得有模有样,沃土之上留下了他们劳动的足迹。当汗水流过脸颊,当双手沾满泥土,同学们深刻体会到劳动的艰辛,领悟了“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真谛,也懂得了要珍惜别人劳动成果的道理。实践任务完成后,劳动教育指导教师进行现场课程总结,重点强调了本次课程活动中需要改进和加强的问题,帮助学生巩固劳动知识,增强实践能力。

  劳动砺心智,实践促成长。集团校长李铁说,与学生成长相关联的皆可以课程形式呈现,充分发挥劳动实践基地的资源效应,让学生通过多种载体体验劳动者的智慧与伟大,一场实践活动课程所带来的教育效能远比课堂理论传授来得更真实而有说服力。

  调兵山市第六第七小学教育集团家校联手,通过组织学生在学校、家庭、社会三个层面参与不同类型的劳动活动,强化学生的劳动观念,培养学生爱劳动的热情,养成爱劳动的好习惯,不断丰富劳动教育内涵,探索创新劳动教育的方法与途径,推动“五育并举”深入开展,帮助孩子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