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疾控中心解读优化疫情防控新十条(7)

来源:辽宁疾控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3日

  60岁以上老年人是感染新冠病毒后引发重症的危险人群,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更是重症的高危人群,而接种新冠疫苗在预防重症方面具有良好的效果。

  1老年人必须接种疫苗吗?

  在目前新冠流行的情况下,没有完成接种的老年人应尽快接种疫苗,按照程序完成全程和加强免疫,这样才能起到较好的保护作用。因此建议没有禁忌症、符合接种条件的老年朋友尽早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和加强免疫接种。

  2之前由于基础病等原因被评估为不符合接种新冠疫苗的老年人是否一直不能接种?

  既往接种疫苗时发生过严重过敏反应,如过敏性休克、喉头水肿,这类属于严重过敏反应,也是最明确的接种禁忌症,不能接种;如因有基础性疾病评估后不能接种,大多数属于暂时缓种,不属于接种禁忌,后期病情稳定后或特殊的治疗结束后就可以考虑接种。

  3独居老人与社会接触少,且家中无人,是否还有接种疫苗的必要?

  独居不意味着与社会完全隔离,老年人中有一部分失能、半失能人员,长期居住在家,甚少外出,但也存在亲属陪伴或者拜访行为。当前的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传播过程隐匿,每个人感染病毒的风险都在增大,因此建议不管是独居还是与家人同住的老年朋友尽快接种疫苗。

  4老年人对疫苗的不良反应发生情况如何?

  我国目前在持续进行新冠病毒疫苗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工作,60岁及以上老年人群新冠病毒疫苗不良反应总体报告发生率略低于60岁以下人群报告水平,绝大多数是一般反应,少数属于异常反应,严重异常反应的报告发生率低于百万分之一。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