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兵山市人民政府 The People's Government of Diaobingshan Municipality

政府信息公开

调兵山市安委办、市应急管理局发布春节安全提示

来源:调兵山市应急管理局 时间:2023-01-19

  新春将至,为确保春节期间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平稳有序,让广大市民度过一个祥和、平安的新春佳节,调兵山市应急管理局发布春节期间安全生产提示,提醒各生产经营单位认真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在节前和春节期间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各企业要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企业主要负责人是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节日期间停工企业,在停工前要组织开展一次全方位安全检查,全面排查消除安全隐患问题,确保节日期间安全。加强重点部位管理。加强对仓库、锅炉房、燃气管道、高低压配电室、柴油发电机房、消防水泵房等重点要害部位的安全管理。不得堆放易燃易爆物品。节前对设施设备开展一次维护保养、安全隐患排查,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予以消除。要畅通安全通道和安全出口。停工停产的企业要对车间内外进行清理,清理四周杂物,严禁在楼梯及安全出口、消防通道处停放电动车或给电动车充电等行为,规范电动车等车辆的停放,确保通道畅通。

  要加强商业经营场所安全管理。要加强留守员工管理。节日期间不停工的企业要加强对作业人员的安全管理,杜绝加班加点赶工期、抢进度,严防疲劳作业、违章作业导致风险事故。同时,要加强员工宿舍安全管理,对就地过年的从业人员要加强安全教育,严禁在宿舍内使用液化气、大功率电器及利用明火取暖。

  春节期间,要加强安全生产应急值守和管理。各生产经营单位要认真落实领导带班制度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明确带班领导、值班人员职责,制定应急处置措施,一旦发生事故或紧急情况,立即请示报告,并及时有效开展应急救援和处置工作。

  新的一年,新的征程,我们会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用拼搏和奉献谱写调兵山市应急管理事业新篇章、作出新贡献。

  最后,祝福全市人民和顺致祥、幸福美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