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兵山市人民政府 The People's Government of Diaobingshan Municipality

政府信息公开

2020年调兵山市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时间:2020-12-28 15:08:58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0年及“十三五”工作回顾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一年来,我们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积极应对国际国内复杂形势,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完成了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取得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01.4亿元,同比增长2%。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5.1亿元,同比增长10.2%。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8.24亿元,同比下降2.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与去年持平。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1.38亿元,同比增长2.8%。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实现25428元和18238元,同比分别增长3.9%和7.5%。
  ——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
  疫情发生后,在市委的统一领导下,组成17个专项工作组,迅速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我们采取适度停工、停产、停运等临时性应急措施,实施关闭公共服务类场所、推迟开学、弹性工作制、错峰出行等举措,构建起严密的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体系。我们落实“四早”防治方针,加强发热门诊管理,在铁岭市各县(市)区率先建成铁煤医院核酸检测实验室。
  在财政资金较为紧张的情况下,累计投入2070万元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加强粮油与肉蛋奶等食品供应,打击哄抬物价行为,确保量足价稳。我们克服春节假期及疫情导致停工等不利因素,狠抓原料供应、资质审批、员工防疫等关键环节,推进乙醇消毒剂、医用防护口罩等一批项目迅速上马,为保障全省、全国防护物资供应作出了调兵山贡献。全市各界积极奉献,累计捐赠款物近百万元,展现了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的深厚情怀。
  我们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前提下,全面推动复工复产,全市经济社会秩序迅速恢复。我们认真落实“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坚持人物同防,强化应急演练,落实疫情研判、重点人群核酸检测等12项措施,为保持全市疫情防控平稳大局、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 “项目年”活动成果丰硕
  招商引资成效明显。以京津冀、长三角、沈阳及周边为主攻方向,以上市公司、准上市公司为突破口,以域内企业做大做强、延长产业链为着力点,开展以商招商、精准招商,卡斯特金属医用CT机机电系统产业化等63个项目签约落地,实际到位资金15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9个,招商质量显著提升。特别是引进了投资32.7亿元的辽宁尚威医疗年产380亿只医用防护手套项目,成为调兵山招商引资工作的又一个标志性成果,项目从洽谈到开工仅用50天,刷新了大项目落地建设速度,得到刘宁省长的高度肯定。强化闲置资产招商,聚源电缆盘具等13个嫁接改造项目顺利实施,盘活土地1034亩、厂房12.8万平方米。
  项目建设全面推进。落实项目服务机制,由县级领导和“项目管家”共同提供保姆式服务,及时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山海环保、金黍黍生物质燃料等42个项目实现开复工,其中5000万元以上项目18个,完成铁岭市任务指标的2.5倍;汽众润滑油二期、翊安非金属材料等22个项目建成投产,其中,洪锋电缆等14个项目实现当年开工、当年投产。
  资金争取实现突破。今年是向上争取资金最多的一年,我们抢抓国家政策机遇,积极包装申报项目,争取各级各类资金及发行债券共计14.31亿元。其中,发行晓明独立工矿区改造搬迁、城市供热系统改造、棚户区改造、城南供热管线等债券共计6.26亿元;争取“三供一业”、老旧小区改造、新开河综合治理、发热门诊等国家级资金7.56亿元;争取突破辽西北、县域经济发展等省级资金4900万元。同时,充分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建议,围绕能源、交通、水利、康养、科技创新、生态文明等领域,储备项目116个。
  园区配套更加完善。2020年,我们不断加大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投资2050万元,新建东城大街、伟业路1.2公里道路及附属工程;投资5445万元,铺设供暖管线10公里、给排水管线12.6公里;投资300万元,完成创业路、建业路、星火街绿化工程,栽植乔木3600株、灌木25万株,改造绿地3.7万平方米,园区承载力进一步提升。在省级园区综合考核评比中排名第22位,位居铁岭市之首。
  —— 产业发展提质增效
  工业经济逆势增长。积极帮助企业应对疫情影响,落实惠企政策,发放稳岗返还补贴2.12亿元,减轻企业税费负担1.3亿元,核减企业电费270万元,协调企业用工1600余人。强化金融稳企,组织银企对接活动12次,办理展期和续贷37.6亿元,延期还息或停息2.76亿元,减免罚息188万元。推进科技强企,引进中国矿业大学何满潮院士团队、山东科技大学宋振琪院士团队,成立了鑫丰矿山智能设备研究院,推动产业智能化升级;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家、科技创新平台2个、校企合作项目3个,实施科技成果转化项目5项,完成企业技术改造7项。铁能公司大兴矿入选国家绿色矿山,国投生物入选行业首家国家级绿色工厂,鑫丰矿山智能设备研究院设计的321安拆系统入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威跃矿山、汽众润滑油晋升省“瞪羚企业”,卡斯特金属CT机整机组件第一时间驰援雷神山、火神山医院,彰显了调兵山工业力量。工业经济成绩喜人,预计全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3.8亿元,同比增长6%,其中地方完成8.8亿元,同比增长21%。实现工业用电量12.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4%。
  第三产业健康发展。成功举办第13届国际蒸汽机车旅游推广季、WBA亚洲拳王争霸赛、辽宁省拳击锦标赛等活动;蒸汽机车博物馆开通线上直播,给游客带来全新视觉体验;《英雄岁月》《跨过鸭绿江》等影视剧来我市取景拍摄;竹溪源温泉度假酒店被评为省级“劳模(职工)疗修养基地”。特色商业街区品质显著提升,容纳680人同时观影的吉影时代电影城投入运营;步行街改造项目主体工程已竣工,即将投入使用。建成农产品智慧体验店4家,物流企业达140余家,年配送额9.5亿元。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为261亿元和121亿元,同比增长14.6%和3.1%。
  现代农业稳步发展。落实粮食安全生产保障要求,粮食产量达2.2亿公斤,创历史新高。深入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实施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项目4个,马铃薯、西兰花、香瓜等经济作物种植面积进一步扩大。建成高标准农田6000亩,实施深松整地作业3万亩,新建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2.7万立方米,新增大型农机具11台套。积极培育农事龙头企业,国投生物进入铁岭市级农事龙头企业行列,全市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销售收入达15亿元。土地流转面积10.8万亩,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发展到275家,畜禽粪污、秸秆综合利用率均达到76%以上。
  —— 城乡建设硕果累累
  城市功能更加完善。2020年,是近年来城市建设投入力度最大的一年,也是城市面貌发生变化最大的一年。投资2521万元,完成开奈线中修、中央大街南段罩面等道路工程13.5公里。投资1.65亿元,建成日供水8万立方米净水厂,改造供水管网34公里,正在进行设备调试。投资6.57亿元,实施铁煤集团“两供一业”小区改造32个,市政老旧小区改造8个,铺设步道砖56.8万平方米,铺装路面47.8万平方米,新增停车位8.9万平方米,更换地下管网42.5公里,群众居住环境明显改善。新开河综合整治工程规划已完成,完成清淤10万立方米。投资948万元,维修改造古城街、中华路及土路口等5.4万平方米,修补坑槽3500平方米,改造排水管网2800米,铺设步道砖3400平方米,更换路灯231盏,栽植乔灌木6.5万株,绿化12.3万平方米,市政设施得到有效改善。
  乡村建设步伐稳健。深入开展“百村美丽、千村整洁”活动,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8个。实施农村道路提升工程,投资1648万元,新建改造农村公路28公里,农村“一事一议”道路24.5公里。扎实开展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无害化厕所改造6个村、改厕1880户。实施国土绿化工程,新增造林面积1500亩。严格落实河长制工作要求,清理河道垃圾8843立方米。
  城乡管理全面加强。坚持老旧小区拆违与改造同步进行,下大力气清理小区内私搭乱建1500余处,清理圈占绿地3000余处。针对市民反映强烈的市容市貌管理问题,综合施策,严格执法,清理马路市场30余处,占道经营3500余起,广告牌匾等530余处。严格开展扬尘治理、秸秆禁烧、文明祭祀、重点企业超低排放改造等工作,完成中央、省两级环保督察交办任务。
  —— 人民群众幸福感显著提升
  民生保障切实加强。加大就业扶持力度,新增城镇就业10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4.4%。严格落实“三金三制”,为农民工解决欠薪2700万元。引导退役士兵参加就业创业培训、推荐就业38人。全面提升城乡低保、特困、孤儿等保障标准,受益群众近4000人。完成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30户,免费办理重度残疾人医疗保险128名。圆满完成铁能公司厂办大集体改革和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累计争取上级补助资金3.6亿元。
  社会事业协调发展。今年是教育投入力度最大的一年,全市新建中小学塑胶操场8个,校园面貌焕然一新;改造提升薄弱学校5所,新上触控一体机160余块,实现高中班级纳米智慧黑板全覆盖;新建、改造学校厕所5个,第六小学教学楼、晓明九年一贯制学校体育馆如期竣工;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高考本科上线率、万人口600分率居铁岭市之首。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工作得到上级好评。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举办了第九届读书节、非遗文化进社区、书画家笔会等活动。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落实老年乡村医生待遇及新生儿免费疾病筛查政策,开通网络预约诊疗服务,切实方便群众就医。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强化信访问题化解,国家、省交办的重点信访案件化解率达100%,特别是彻底解决了书香门第等多年信访积案,维护了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扎实开展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安全生产形势保持总体平稳。开展校园食品、保健食品等“五大专项整治行动”,抽检完成率、发现率均为铁岭各县(市)区之首,牢牢守住了食品安全底线。着力实施扫黑除恶、枪爆违法犯罪等专项整治,全市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发案率创近年最低。顺利通过“七五”普法验收,有望获得全国普法先进集体称号。民兵组织建设工作位居全省第一,代表辽宁接受国防动员部深化民兵调整改革考评,创近三年最好成绩。
  —— 政府自身建设全面加强
  严守规矩讲政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始终将政治建设作为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切实提高政府工作执行力,确保中央和省、铁岭市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政协委员提案98件,办复率100%,综合满意率达97.8%。
  坚持不懈转作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作风建设各项规定,严控“四风”问题反弹,有效促进了干部作风转变。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突出抓好财政预算执行、公共资源交易、政府投资建设等重点工作,廉政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坚定不移强服务。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调整行政职权事项724项。全面推进行政审批服务“三集中、三到位”,进厅事项达到756项,做到应进必进。电子政务外网实现全域覆盖,政务事项网上可办率100%。全力推进“党建+三位一体”工程,打造遍及城乡厂矿的便民服务驿站57个,在全省率先实现全覆盖。主动回应群众关切,8890综合服务平台群众诉求办理工作位居铁岭市各县(市)区前列。
  此外,外事、侨务、人防、气象、民族、宗教、档案、老龄、妇女儿童、关心下一代等工作也取得了新成绩。
  各位代表:随着2020年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基本实现。回顾“十三五”发展历程,面对调兵山转型发展这一重大命题,我们紧抓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实现了主要经济指标平稳增长,开创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我们坚持深化改革增优势。面对复杂严峻的发展环境,奏响改革最强音,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便民服务驿站建设等一系列改革列入国家、省级试点,创造了许多生动鲜活的调兵山经验,拓展了加速发展的新空间。我们突出主攻项目增后劲。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以锲而不舍的韧劲向上争取项目,以百折不挠的拼劲对外招引项目,国投生物、尚威医疗等重大项目相继落地,增强了稳增长、调结构的新动能。我们牢记发展为民增福祉。面对群众不断增长的新期盼、新诉求,倾尽全力做好富民、惠民、安民、乐民之事,提高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十三五”发展的成就来之不易、令人鼓舞,经济建设取得的每一项成绩、社会发展实现的每一个进步、城乡居民得到的每一处实惠,无不凝聚着全市人民的心血与汗水。特别是铁能公司、国投公司等驻地企业与地方政府密切配合,协调一致,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在此,我谨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向为全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付出辛勤劳动的广大干部群众,向在调兵山投资兴业的企业家,向支持调兵山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矛盾和不足:一是三次产业结构不够合理;二是受疫情影响,中小企业发展还面临着许多现实困难;三是财政收支矛盾突出,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压力巨大;四是营商环境建设尚有不足,依法行政能力有待提高;特别是老旧小区和市政工程建设中,给群众生活、交通出行造成不便,在此向全体市民表示深深的歉意。我们将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下大力气解决这些问题,始终以民之所望为目标,尽心竭力做好工作,决不辜负人民的重托。
  二、“十四五”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
  “十四五”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五大安全”战略定位,聚焦补齐“四个短板”,扎实推进“六项重点工作”,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方向,培育壮大区域核心竞争力,把调兵山建设成为资源型城市创新转型示范区,初步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城乡发展体系、绿色发展体系、全面开放体系、民生保障体系、社会治理体系,全力打造“营商环境好、创新能力强、区域格局优、生态环境美、开放活力足、幸福指数高”的发展新局面,加快推进调兵山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主要发展目标是: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均超过铁岭市平均水平,打造“一个示范区”“两型城市”“三个中心”“四大基地”,努力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的发展新路子,让调兵山的经济更强、百姓更富、环境更美。
  ——打造“一个示范区”。以服务铁煤为中心,在稳定域内煤炭产量的基础上,大力发展电力、建筑建材、煤机制造、煤矸石利用等非煤产业,力争“十四五”末期非煤规上工业产值占比达到70%以上,实现地企融合、产城协调、城乡一体发展,全面打造国家级资源型城市创新转型示范区。
  ——打造“两型城市”。秉承“山河辉映、绿脉成廊、生态为网、低碳建城”的总体思路,以新开河和长沟河综合治理等为重点,争创全域污水零直排区。以“一网通办”为重点,推进“党建+三位一体”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实现智能互联、宜居宜业、协同创新,全力打造生态园林城市和新型智慧城市,为资源型城市创新转型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
  ——打造“三个中心”。全面挖掘“辽金文化”“工业文化”等丰富的内涵底蕴,优先发展区域诊疗、智慧医疗、养老养生、康体保健等健康服务新业态,大力建设常规产业与特种商品物流相结合的物流产业园,打造特色文化旅游发展中心、生态宜居康养中心、区域性物流商贸中心,不断发展壮大资源型城市创新转型的重要接续产业。
  ——打造“四大基地”。坚持创新驱动,以“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制造为引领,以新产业的加速为传统产业赋予新动能,通过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培育新兴战略产业,打造新能源新材料、再生资源、智能绿色制造、医疗用品四大产业基地,构建现代化的工业体系,为资源型城市创新转型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2021年主要工作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按照市委四届十次全体会议要求,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2021年政府工作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外贸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不低于5.5%和6.5%。重点做好七方面工作:
  (一)凝心聚力抓项目,打造发展新引擎
  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是推进转型发展的根本途径,要坚定“项目为王”理念,聚精会神抓项目,一心一意谋发展,为全市经济发展增添动力、积蓄后劲。
  一是加大招商力度。深入开展“项目年”活动,瞄准东三省、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派驻专业招商小分队,结合全员招商、以商招商、代理招商等招商方式,紧盯上市公司、准上市公司,开展精准招商。扎实开展“冬季招商百日攻坚行动”,加快推进三峡风力发电改造、大连金玛硼业等重点项目签约落地,确保签约项目10个以上、合同金额10亿元以上。
  二是加快项目建设。严格落实“项目管家”制度,力争尚威医疗一期、山海环保涂料、医用CT机机电系统产业化等大项目建成投产,推进100万吨生物质能源、尚威医疗二期、烯旺高新材料、恒业二氧化碳回收等项目开工建设,尽快形成新的增长点。
  三是积极包装项目。全面对接中央政策取向和投资方向,围绕“两新一重”等重点领域,利用独立工矿区改造搬迁、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等相关政策,积极推进工业遗产保护利用、晓南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沈阳至金宝屯铁路调兵山段等116个重点项目,争取早日立项。
  (二)转型升级强工业,增创产业发展新优势
  加强地企融合,优化产业结构,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积极服务铁能公司。加强地企沟通协作,建立定期联络会商机制,在引进项目、争取资金等方面搭建合作平台。千方百计服务铁能公司,确保域内煤炭产量平稳。地企共同谋划非煤产业,做好铁煤住宅产权产籍移交等工作,实现融合发展。
  二是提升工业企业运行质量。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市”战略,推动生产要素向龙头企业集聚,促进铁能公司、国投生物、煤矸石电厂、尚威医疗等4家产值超10亿元企业高质量发展,力争鑫丰矿业、卡斯特金属、通用重机等7家企业产值突破3亿元,威跃集团、汽众润滑油等6家企业产值超亿元。落实闲置资产三年盘活计划,力争盘活冠通煤机、益德包装等闲置项目。通过精准服务、逐企施策,助推沅泰化工、华信电缆等企业扭亏为盈。
  三是加快经济开发区发展。深化“管委会+公司”模式,加快各类要素市场化配置。围绕四大主导产业,引进延链补链重大项目。完善园区基础设施,新建浑河街、闾山路,完成弘业路西延及工人大街绿化等工程,提升项目承载能力。加大创新驱动力度,力争全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户,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户。
  (三)统筹城乡建家园,谱写生态宜居新篇章
  深入开展城市建设管理年活动,努力打造更为宜居宜业的生产生活空间。
  一是完善城市功能。完成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形成全市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一张图”。加快重点工程建设,确保日供水8万立方米净水厂春节前投入使用,实施4.5公里开奈线改线工程,做好外环路建设前期准备工作。积极争取专项资金,实施康泰、新湖2个老旧小区、127栋弃管楼,73万平方米改造工程。实施调兵山大街主要路口改扩建等工程,切实改善城市道路交通环境。
  二是提升城市品质。用好中央预算内资金,加快推进新开河流域水体综合整治,铺设污水管线,实施生态护坡工程,新建新开河湿地公园景观带,为市民增添一处休闲场所。提升城市绿化水平,计划栽植乔灌木6.5万株,绿化2.6万平方米。加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计划修补中心城区道路坑槽3500平方米,改造步道砖2400平方米。
  三是改善生态环境。巩固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成果,认真办理省级环保督察群众信访案件,及时解决环境突出问题。用好中央、省专项资金,全面启动长沟河生态治理及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程。扎实开展扬尘污染专项整治,强化部门联动,确保运输车辆全苫盖、不超载、无洒落。
  四是优化城市管理。强化精细管理。以网格化管理体系为依托,加大违章停车、非法营运查处力度,增设停车泊位;严格城市生活垃圾清扫、收集、运输、处置管理;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建设,逐步拆除私搭乱建,规范市场经营秩序,提升户外广告管理水平。强化封闭管理。推进开放、半开放式居民区封闭管理,提升全市整体物业服务水平。强化共同管理。充分发挥便民服务驿站及社区居委会作用,加强与群众的沟通,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四)精准发力促三产,焕发服务业新活力
  我们将以全域旅游为突破口,加快服务业提档升级。
  一是打造特色旅游。全力推进平安驿关东民俗文化体验基地项目,打造全域旅游新亮点。加强与铁能公司合作,继续办好蒸汽机车旅游推广季活动,擦亮“中国第一,世界知名”蒸汽机车旅游城市名片。加大蒸汽机车影视基地投入,完善配套服务体系,吸引更多影视剧组来我市取景拍摄。
  二是提升业态品质。争取引进沈阳中兴等大型商贸企业,加快盘活商业闲置资产。完成步行街改造,推进商业大厦向城市综合体转变,规范贸易城周边经营秩序,着力打造更高品质商业街区。全年新增限额以上企业5家。
  三是壮大服务产业。围绕国投生物、尚威医疗引进运输企业,做大物流产业规模。发挥联睿科技龙头作用,带动服务外包产业快速发展。优化整合全市快递资源,实现快递网络城乡全覆盖。加快温泉资源开发利用,促进休闲旅游、医疗康养项目发展。
  (五)综合施策夯基础,开辟三农工作新局面
  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全力做好“三农”各项工作。
  一是加快种植业结构调整。持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扩大马铃薯、裸地菜等高效作物种植面积。依托小王子食品带动作用,引进马铃薯全粉加工项目,打造种植、初加工、深加工全产业链。依托绿筑菌业项目,发展食用菌产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二是提高农业组织化程度。依托中化农业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在施荒地、沙后所、团结等村打造数字水稻基地。抓好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建设,积极培育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村经营主体,新增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社1家、省级家庭农场4家。
  三是建设美丽宜居新农村。持续扩大人居环境整治成果,新建改造农村公路28.4公里,整村推进厕所改造6个村、1500户,争创省级美丽示范村6个。认真落实河长制,扎实开展河湖“清四乱”和垃圾清理。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创建县域节水型社会示范县。加快推进矿山环境修复,完成土地复垦422亩。加强耕地保护,扎实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
  (六)加大投入保民生,满足人民生活新期待
  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守住底线民生、保障基本民生、提高质量民生,推动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市人民。
  强化疫情防控。落实常态化防控要求,夯实“四方”责任,及时排查境外及国内重点地区来调返调人员,牢牢把住冷冻食品、快递行业消杀关,切断疫情输入通道。加强防疫应急演练,做到早发现、早封闭、早流调、早隔离、早检测、早发布。教育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确保人民生命健康安全。
  强化惠民保障。坚持就业优先政策,强化职业技能培训、求职招聘服务、扶持创业带头人等措施,促进充分就业。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严肃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依法加强社保基金征缴,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做好城乡低保、五保等困难群众救助工作,坚决守住基本民生保障底线。
  繁荣社会事业。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新建第二高中、第十一小学食堂等设施,维修改造第一中学教学楼,切实改善办学条件。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开展先进文化进万家、庆祝建党100周年等系列文化活动。加快推进市医院发热门诊、疾控中心业务用房建设,着力打造中医诊疗服务体系。
  维护社会和谐。完善联动调解工作体系,充分发挥评理说事点作用,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加大重复访治理力度,推动信访问题实质性解决。扩大“雪亮工程”覆盖面,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完成征兵任务,确保民兵工作“回头看”整改问题清零。积极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保障全市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突出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坚决遏制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七)改进作风提效能,展现干事创业新作为
  我们将牢记初心使命,奋力推动发展,坚持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着力推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狠抓依法依规行政。认真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工作机制,强化法定程序刚性约束。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好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高起点谋划“八五”普法规划,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狠抓营商环境优化。以政府职能转变为核心,以“一网通办”为抓手,着力营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精简行政许可事项,优化审批服务流程,不断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强化8890综合服务平台管理,确保群众诉求得到最快响应,实现群众合理诉求应办尽办。
  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全面加强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强化预算绩效管理,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把有限的资源和财力用在推动发展、改善民生上。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加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要岗位的监督制约,对违法违纪行为“零容忍”,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新的征程已经开启。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开拓创新,奋勇争先,加快推进调兵山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向建党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