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兵山市人民政府 The People's Government of Diaobingshan Municipality

政府信息公开

2021年度调兵山市人社局法治工作建设总结

来源:调兵山市人社局 时间:2022-08-04 10:17:55

  2021年,在调兵山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调兵山市人社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等有关部署要求,着力加强单位法治文化和制度建设、行政决策与执法规范化建设、矛盾化解能力建设、依法行政能力建设、依法行政工作机制建设,不断将法治人社建设推向深入,为推动全市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我局法治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情况

  一是抓组织领导,强化法治工作保障。建立了由局长任主要负责人的依法行政领导协调机制,统一领导全局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坚持定期对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和部署,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明确工作任务、具体措施、完成时限和责任主体。局长切实履行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将依法行政工作任务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改革发展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二是抓行政决策,健全科学民主机制。加强行政决策程序建设,健全重大行政决策规则,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针对劳动保障监察处罚案件处理、社会保险政策调整、就业和社会保障资金发放等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按照民主集中制、党组集体决策的原则。三是抓法律宣传,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组织开展宪法学习宣传和宪法宣誓活动。开展系列岗位练兵活动。将业务技能练兵比武由窗口单位扩展至全系统,营造人人学政策、钻业务、练技能、强服务的浓厚氛围。四是抓行政执法,保障维护群众权益。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和国务院《劳动保障监察条例》,建立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机制,依法办理信访案件,依法保障各类社会群体在劳动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民生权益。完善行政调解、信访处理、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等工作机制,有效预防和妥善处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争议,拓宽社情民意表达渠道,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1.将进一步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的学习,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持续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之中,在机关内部强化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学习活动,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责任感、紧迫感的情况,全面提高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效率和质量。

  2.围绕中心工作,全面贯彻学习《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进一步完善科学民主决策、坚持依法行政制度,建立完善决策公开、重要决策合法性论证、重大决策集体讨论等行政决策制度和程序,规定做出重大行政决策时需经过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研究5个必经程序。进一步完善决策跟踪制度。

  3.加强执法管理体系建设上下功夫,全面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立完善科学、系统、高效、规范的执法管理体系,明确岗位职责、执法标准、执法流程、责任追究,使执法管理的各个环节逐步形成一个完整、系统、闭合的链条,推动执法监督管理工作深入开展。规范执法程序,完善监督机制。运用信息化技术和网络手段,把执法程序流程化、节点化,定岗定责。建立健全行政执法机关内部监督机制,强化行政执法的监督,建立健全和完善社会监督体系,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

  4.及时探索、总结实践中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解放思想,切实转变思想观念,敢于冲破不合时宜的观念束缚。在防控疫情的同时,做好企业开工复工政策措施和法律服务工作,强化与社区对接。切实提高战略思维能力,善于从政治上、战略上思考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中的重大问题,把握方向、抓住大事、谋划全局,提高工作的预见性和主动性。把现代科技知识和管理知识运用到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实践中去,创新工作手段、工作方法,努力使依法行政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