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兵山市人民政府 The People's Government of Diaobingshan Municipality

政府信息公开

对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6号提案的答复:解决慢病取药难问题的提案

来源:调兵山市政府办督查室 时间:2023-12-19

尊敬的汪润奎委员:

  首先,感谢您对医保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解决慢病取药难问题的提案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2019年因机构改革成立医疗保障局以来,省级医保部门积极探索推行以省为单位的药品集中采购工作,集采药品主要涉及慢病等基础药品和抗癌等特殊药品。经过省级集中采购,部分药品价格已出现大幅降低。通过药品集中采购,斩断药品销售流通过程中层层加价的中间环节,真正让利于老百姓,切实减轻群众负担。

  针对民政困难人群、残疾人群等其他特殊群体,我市医保结合上级文件精神积极给予政策倾斜,同时提供更便利的办事服务。落实困难群众资助参保政策。通过身份审核,严格把关,确保每一位困难群体身份真实有效,使符合资助参保条件的困难群众实现应保尽保。组织好基层经办机构对因受灾害、疾病等情况转变为困难群体的城乡居民,进一步做好参保审查排摸。由政府出资为对低保户、低保边缘户、特困供养人员、在乡重点优抚、残疾、失独等类型的困难人员办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将医疗救助与相关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对接和融合,充分发挥保障政策的整体效应。

  针对慢病买药难的问题,一是积极协调铁煤医院、市医院及兀术街卫生服务中心三家公立医院,要求其备足药品,而且保证种类达标,数量充足,提升群众购药体验。二是张贴服务电话,在这个三家的公立医院窗口设立投诉电话,方便群众及时反馈问题。三是提升窗口人员的素质和服务质量。根据实际情况向患者提出合理替代方案,帮助患者多角度解决用药困难问题。四是针对高龄以及行动不便者设立专属购药窗口,避免因长时间等待,而引起老年人的身体不适。五是分散购药人聚集购药。增加了慢病药销售定点机构调兵山市友谊精神卫生医院,用来缓解老百姓购药,排队等候时间过长及路途远的问题。

  最后,再一次对您提出的提案表示感谢,并欢迎您继续关心支持医保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调兵山市医疗保障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