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兵山市人民政府 The People's Government of Diaobingshan Municipality

政府信息公开

对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3号提案的答复:关于排查燃气管道和设施的隐患杜绝安全事故的提案

来源:调兵山市政府办督查室 时间:2022-12-02

尊敬的张秋实、王利俊委员:

  首先,感谢您对调兵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排查燃气管道和设施的隐患杜绝安全事故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1、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入户安检工作。成立工作专班,以沿街商户、餐饮场所、燃气用户和各燃气企业为重点,逐企、逐线、逐楼、逐户开展用气安全排查工作,并以小区为单位,组建了由燃气企业安检人员、小区片警、社区工作人员、物业人员组成的“四合一工作小组”,逐楼、逐户开展检查,目前,我市燃气企业共排查居民用户67671家,发现隐患425处,均已整改完毕。

  2、突出管控重点,消除空白薄弱环节。结合燃气管网普查要求,督促燃气企业摸清管网底数、建立隐患台账、制定消除计划。要求燃气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做到重点场所每日巡查、重点部位每日巡防,发现安全隐患立即整改情况。充分发挥街道、社区、物业管理职责,发现问题及时报送。对临时建设违章占压问题进行整治,针对个别单位野蛮施工造成燃气管线损坏现象,督促企业加大巡线巡查力度,一经发现,要对施工单位严厉查处。全力解决燃气领域争议纠纷,防止矛盾激化引发社会问题。

  3、进一步开展液化天然气市场全面整治。对我市2家液化天然气服务企业,继续深入检查运转各环节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发现问题立即停业进行整改。是否存在非法经营、非法储存、非法充装和倒装液化石油气等行为。对于使用时间超过8年和安全性不符合规定的钢瓶,一律不得充装使用,将由充装企业进行集中收回、集中销毁。同时,要求在液化气体加入臭液,确保发生泄漏情况能够及时发现。

  4、做好老旧燃气管网改造改造。一是铁煤煤层气公司“9.54公里灰口铸铁管道改造”项目。项目计划8月31日开工,管路施工预计12月15日完成,道路恢复部分需递延至2023年实施。二是“运行30年以上立管16.9公里”项目。计划7月30日开工。12月10日竣工。

  5、加大用气宣传,提高市民安全意识。节日、两会期间,我局继续加强部门联动,畅通诉求渠道,燃气企业通过网站、媒体等方式公布燃气服务热线电话,及时解决用户反映的问题。燃气企业发放了传单16000份,设置燃气报修、投诉宣传板300个,制作宣传标语8万余张,张贴在各小区楼道显著位置并逐户进行发放宣传,宣传举报燃气隐患有奖制度,同时,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全面压实行业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企业主体责任,筑牢安全防线,减少安全隐患,杜绝安全事故,切实守护我市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最后,再一次对您提出的提案表示感谢,并欢迎您继续关心支持调兵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调兵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