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兵山市人民政府 The People's Government of Diaobingshan Municipality

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市九届人大四次会议第941032号建议协办意见的函:关于规范中小学教辅的建议

来源:调兵山市人民政府 时间:2024-04-08

铁岭市教育局

凤文斌代表提出的关于规范中小学教辅的建议经研究,现提出协办意见如下:

  一、严格执行教辅材料推荐选用的政策规定

  每学期均按照要求参加岭市教育局举办的图书发行会,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在省市规定目录里选适合本地教材版本的教辅目录,采取自愿征订原则,目录推荐到学校,学校结合本校实际再推荐目录选用。不允许学校选用推荐目录以外的教辅。

  教辅征订严格按照省市要求,执行一科一辅,学校严格执行政策,没有超标现象。小学一、二年级按照省里要求推荐手工操作材料并且自愿选用,三至九年级在规定目录内自愿选用。   

  (三)高中是在省规定目录里自愿选用。调兵山市教育局每次参加铁岭市教育局发行会后,都召开调兵山市图书发行会,各校校长和发行员参加,认真传达铁岭市发行会精神,严格要求各校不折不扣执行。各校订单上报后汇总,调兵山市教育局相关领导审阅后上报给铁岭市教育局。决不允许上报上级推荐目录以外的书目。

  二、进一步严明征订纪律要求

  (一)每次召开发行会,都强调自愿征订,绝不强制或变相强制学校,从未推荐过推荐目录以外的教辅目录。

  (二)铁岭市教育局召开图书发行会时要求各地下发的图书目录,要标清教辅书名、出版单位、版别、价格,目录要在学校公示,标清自愿订购,结算时,给学校开具正式发票。调兵山市教育局严格按照铁岭市教育局的要求操作。

  (三)严禁学校以任何名义推荐目录以外的任何材料。

  (四)责令各校教师严禁在课堂上讲解目录范围以外的教辅材料,不得在规定目录之外的任何教辅材料上布置作业或作为作业批改。

  (五)严格禁止学校和教师在为学生服务、代购教辅材料过程中获取任何利益,不得收取任何形式的回扣。如有违犯,严厉查处。

  、加大对违规行为查处力度

  )配合校外监管等相关部门,切实加强教辅材料征订过程中的规范管理和监督工作,加强日常的监管,建立健全教育系统的监督检查工作机制,切实承担起规范管理工作主体责任。自觉维护国家政策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认真落实各项规定,做到讲纪律、守规矩。

  )加大督查力度。持续保持治理教辅违规征订的高压态势,加大监管力度,把教辅征订治理工作作为教育督导评估的重要内容。紧紧抓住每年3月、10月前后春秋两季教辅违规征订问题的“多发期”,组织业务部门通过专项督查、暗访抽查、信访受理、家长访谈等方式,深入开展检查指导,发现问题严肃追究责任,督促整改到位。

  此函。

  调兵山市人民政府

  2024年3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