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兵山市人民政府 The People's Government of Diaobingshan Municipality

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市政协第二次会议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来源:调兵山市人民政府 时间:2023-02-13

铁岭市农业农村局:

  政协铁岭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建议的任务情况已收悉,现将涉及到我市的工作任务办理情况反馈如下:

  一、大力发展高效设施农业

  (一)加大宣传力度。向新型经营主体宣传《辽宁省进一步稳经济若干政策举措》,发展设施农业市场前景、效益及补贴政策,以泉眼沟村芦笋产业园、新华家庭农场、锁龙沟村大自然绿色有机蔬果生态园为典型示范,鼓励种植大户、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转型,发展设施农业。

  (二)扩大种植面积。根据各镇(街)、村及种植户发展意向,规划2023年设施农业发展,大力发展晓明镇小明村及晓南镇泉眼沟村、锁龙沟村设施农业产业。2023年计划新建设施农业50亩,改造升级设施农业50亩。

  (三)做好技术指导服务。组成农业科技服务队,深入果蔬生产大棚,进行设施果蔬生产技术指导及交流,并向农户宣传生产投入品使用安全,鼓励农户使用农家肥,减少化肥施用量,以减少土壤污染,达到农业生产可持续发展。

  二、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

  (一)巩固推进种养结合。完善粪污设施和配套种植用地,组织协调养殖与种植厂户的关系,签订粪肥收纳协议书,畅通粪肥还田渠道。

  (二)强化散养密集养殖区域的养殖厂、户粪污的集中处理工作。充分利用好我市各村根据本村的畜禽粪便污水产生量建成12000立方米防渗漏、防雨淋、防外溢的贮粪场污水池。依托集中处理、农民合作社、美丽乡村组织等主体,构建市场化机制,建立受益者付费机制,培养粪肥经纪人、经纪公司服务体系。

  (三)压实养殖厂户粪污治理主体责任。建立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资源化利用台账,树立粪污台账记录的自觉性,各司其职,各负所责,确保养殖厂户的粪污处理信息的真实准确。

  (四)加强《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以及粪污资源化利用有关政策要求的宣传。明确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农业行政执法力度,不定期进行巡查,及时制止、停止违法行为。

  (五)加大资金扶持。各镇(街)充分利用美丽乡村项目奖补资金,对完成污染治理达标的畜禽养殖企业,将给予一定经济补助和奖励扶持。

  (六)落实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畜禽粪污治理目标。预计到2025年,全市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0%以上。

  调兵山市人民政府

  2023年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