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兵山市人民政府 The People's Government of Diaobingshan Municipality

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842093号提案的协办意见:关于我市探索施行“街长制”管理模式,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的建议

来源:调兵山市人民政府 时间:2020-07-20

铁岭市住建局: 
  收到关春波委员提出的《关于我市探索施行“街长制”管理模式,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的建议》(第842093号)的提案协办件后,调兵山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责成调兵山市住建局调查核实、说明情况、限时办结,并实事求是地反馈意见。现就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有效解决城市环境卫生、市政设施、园林绿化、市容市貌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调兵山市按照“全覆盖、精细化、常态化”的管理思路,对“三街两路”(调兵山大街、中央大街、工人大街、育才路、生态路)试行“街长制”管理模式,具体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对市容环境秩序的管理。以“三街两路”为重点,督促抓好“三查八禁三无”各项措施,即查市容环境卫生、查市容环境秩序、查门前“三包”;禁止沿街店面出店占道经营、禁止在设施建设上乱贴乱画、禁止在绿化设施上晾晒、禁止在商业经营活动中高音扰民、禁止车辆带泥运行、禁止垃圾运输车辆出现抛洒滴漏现象、禁止无照运营黑车拉客、禁止餐饮业油烟污染;路面及沿路两侧无暴露垃圾、桥下涵洞及道路两旁无乱堆乱放、绿化带内无白色垃圾、无杂物。做到“七净六无”,即路面净、边石净、树根净、墙根净、电线杆底部净、人行道净、绿化带净;无砖石瓦块、无人畜粪便、无瓜果纸屑皮核塑料袋、无沙石、无明显痰迹浮土、无井盖污物。同时,各部门加强沟通配合,切实把“三街两路”的管理工作落到实处。
  2.对市政设施的监管。完善市政设施日常养护管理和应急处置机制,加强城市道路、排水、照明等市政设施的建设和养护工作,确保“三街两路”基础设施完好、美观、整洁,使用性能良好。
  3.提升城市绿化品质。提升景观区域、公共绿地等区域的环境品质,强化绿化美化,以“精细化管理、专业化养护”为标准,加强对城区街道、广场绿化树木和草坪的养护管理,以重点项目建设为突破,持续提升城市绿化品质。2020年全市绿化工程一期计划投资223.11万元,目前已完成中心区街路树木补植、工人大街南段西侧绿地、工人大街南三角地绿化等工程,累计栽植乔木963株,栽植灌木2.1万株。
  调兵山市将积极探索施行“街长制”管理模式,提高城市科学化、制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让小城越来越干净、美丽,每一个人都能真切感受到良好的城市管理所带来的变化。 
  此函。
  调兵山市人民政府
  2020年4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