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兵山市人民政府 The People's Government of Diaobingshan Municipality

政府信息公开

对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第4号建议的答复:关于治理居民小区及多处重点部位焚烧纸钱的建议

来源:调兵山市政府办督查室 时间:2023-12-19

尊敬的宋宝丽、郭宇、潘永辉代表:

  首先,感谢您对民政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治理居民小区及多处重点部位焚烧纸钱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加强“清明节、中元节、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期间祭祀活动的管理,引导广大居民群众树立健康、文明、环保的祭祀新风尚,强化安全文明的祭祀意识,按照2023年调兵山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议案要求,引导群众文明祭祀,自觉抵制封建迷信和文化糟粕,增强安全意识,遵守公共秩序,创新祭祀方式,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一、及早安排部署

  (一)制定工作方案。按照省政府会议和省民政厅通知精神及铁岭市民政局印发的《全市殡葬领域突出问题常态化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我市提前部署将文明祭祀作为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经市政府主要领导同意,制定《关于做好2023年全市殡葬服务机构祭扫服务保障和安全管理实施方案》签发至各责任部门。

  (二)召开专门会议。3月21日下午调兵山民政局组织召开殡葬服务保障和安全管理专题会议,并研究制定了具体工作方案,成立了市文明殡葬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民政局,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晚上8:30由市委书记李彦君亲自安排清明节文明祭祀、安全祭祀等工作。民政、住建、执法大队、消防、公安、市场局及镇街等各部门按照会议精神,明确职责分工立即行动。

  (三)建立微信专项工作群。组成了由分管副局长和各镇街副主任、副镇长参与的调兵山市民政局人居环境整治专项工作群,每日都将巡查的结果发至工作群中,并单独要求各镇街、各村(社区)对所发现的问题立即进行整改,而且在第二天继续对前一天的问题进行复查,以便问题整改到位。

  二、及早开展行动并取得成果

  (一)从3月17日起,在清明节前夕,由民政部门牵头联合市场监督局、宣传部文明办、电视台等单位对封建迷信殡葬用品制造、销售进行了不定期的联合大检查。截至目前已依法取缔非法制造点2家、查处佛品店、超市22余家,收缴违规殡葬用品共计350余袋,均已统一销毁。

  (二)联合综合执法局、环卫、物业相关人员在调兵山市城区内三条主大街,29条小街路、37个路口,99个小区安排专车专人巡查。对夜间老百姓的烧纸行为进行劝阻并开展文明祭祀工作。

  (三)组成了三个专项巡查组(每组3人)每日对我市五个镇街的各个主要公路沿线的散坟和各个公墓进行巡查,收缴各类绢花500余束,花圈40余个、烧纸300余捆。

  三、早开展宣传

  (一)截止至目前我局共出动宣传车23次,张贴文明祭祀公告37份。发放文明祭祀倡议书400余份,转发各居民微信群300余次。联合物业和各社区在小区内对老百姓也同时进行了文明祭祀工作的宣传。

  (二)2023年3月31日,在兵山广场广场开展特色鲜明的文明祭祀宣传活动。活动现场树立《殡葬管理条例》、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展板,向过往群众发放致广大居民的一封信,宣传小喇叭循环播放关于推动殡葬改革的文件精神和殡葬法规政策。过往群众的参与积极性非常高,现场向工作人员询问海葬、调兵山市辖区内墓园具体地址等殡葬相关事宜,工作人员耐心解答群众的提问,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总之,我们将不断倡导广大居民开展文明祭祀、家庭追思等文明风尚,营造文明祭祀的社会新风,提升传统节日的现代意义,并提醒大家做好安全防范措施,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为创建美丽、平安、富庶的调兵山贡献民政应有的力量。

  最后,再一次对您提出的建议表示感谢,并欢迎您继续关心支持民政局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调兵山市民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