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兵山市人民政府 The People's Government of Diaobingshan Municipality

政府信息公开

调兵山市人民政府关于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对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审议意见的整改报告

来源:调兵山财政局 时间:2022-01-05

市人大常委会:
  2021年4月26日,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市财政局关于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并提出了三条审议意见,市财政局高度重视,认真学习梳理,及时对审议意见逐一进行整改落实。现将整改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化企业日常资产监管
  严格执行国有资产统计和财务快报报送制度,安排专人负责,及时督促各国有企业报送月报,并汇总上报铁岭市财政局资产科,保证快报的及时性和准确性。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加强日常沟通交流和业务辅导。通过电话、微信工作群等方式,向监管企业宣传资产管理工作政策,讲解资产管理相关制度,及时解决单位日常资产管理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帮助企业理顺资产管理工作流程,切实提高资产管理干部队伍的素质和能力,提升资产管理水平。
  二、加强企业内部的资产监管
  督促企业完善内部监管体系,增强制度执行力。按照铁岭市国资委及铁岭市财政局资产科统一安排,集中开展“三个体系”建设,即决策体系、内部控制体系及违规责任追究体系建设。各监管企业进一步明确了内部国有资产监督工作机构和人员,完善了国有资产和国有企业信息公开制度,依法依规、及时准确披露国有资本整体运营、财务状况等信息,从投资管理、风险管理、采购、融资、担保、国资监管制度等多个方面强化内部控制,加强国有资产的监督管理。
  三、严格执行资产审核备案制
  严格按照《企业国有资产交易监督管理办法》规范企业国有资产交易行为,参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管理办法》和省市相关国有企业资产管理的规定,凡是对外担保、抵押贷款、重大投资、产权交易、章程修改、改制方案等重大事项,由主管部门审核后提出处理意见,报财政局备案,实行国有资产审核、备案制。强化企业重大事项的审核制度,重大国有资产处置事项必须经市政府批准同意后方可实施。通过规范资产处置程序,严格资产处置审批,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提高国有资产的使用价值,提升国有资产监管水平和资产使用效益。
  四、提高国有资产管理工作队伍建设
  进一步优化、整合国有资产管理队伍,对不适宜担任管理岗位人员进行调整、培训、竞争上岗。开展业务培训、经验交流等活动,进一步提高资产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与素质。培植现代化管理人才,充实国有资产管理队伍,提高管理水平,挖掘有能力、有经验、素质高、业务精的管理队伍,实现管理高效率、信息化、透明化、动态化。
  调兵山市人民政府
  2021年6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