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兵山市人民政府 The People's Government of Diaobingshan Municipality

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市人大九届一次会议第911026号建议的答复函

来源:调兵山市政府办督查室 时间:2022-06-06 14:32:48

关继青代表:

  关于您提出的《关于建设蒸汽机车博物馆,促进文化兴市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蒸汽机车博物馆是铁岭市工业旅游的一张“金色名片”。积极发展壮大蒸汽机车博物馆景区,全面推进传统景区改造升级,规划建设蒸汽机车文旅特色产业园,有利于进一步发挥景区龙头带动作用,推动调兵山全域旅游加快发展。我市将加强对工业遗产调查、评估认定等工作上的指导,待项目正式实施后,按相关规定积极申请国家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程专项资金和省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

  一、摸底调查,起草方案

  对铁岭市1980年之前工业遗存、工业博物馆、工业旅游项目等工业文化资源进行摸底调查,对工业遗产的遗址状况、始建年代、核心物项等情况进行统计,摸清底数,做好工业遗产储备库工作。铁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起草了《铁岭市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和促进工业文化产业发展工作方案》,探索全市工业转型发展新路径,推动工业文化发展,促进城市更新改造。

  二、加大力度推进蒸汽机车博物馆迁址

  蒸汽机车博物馆始建于2007年,已建馆15年,现有场馆容量小、设施设备陈旧,影响博物馆游客接待量,且无法满足智慧景区建设要求,甚至将影响AAAA景区复核。为了更好地保护和开发蒸汽机车这一优质旅游资源,今年,调兵山市已将蒸汽机车博物馆迁址一事纳入市委、市政府议事日程,建议将蒸汽机车博物馆迁址到火车站重新建设。预计项目占地280-300亩,其中,铁道东占地约150亩,现已进行动迁,地面现无附属物;铁道西占地约130-150亩,主要涉及铁煤物资供应处办公楼、库房及加油站周边建筑。目前该项目正在积极推进。

  三、聘请专家,创新设计理念

  对我市旅游资源、城市规划等进行深入调研,科学规划,合理设计蒸汽机车博物馆迁址项目。对陈列馆和发展史展厅设计将采用前沿的声光电博物馆规划理念,创新研发蒸汽机车旅游纪念品,合理布局小火车试驾等游客体验项目,使博物馆更具参与性及体验性。下一步,调兵山市将加强与中旅集团的沟通,积极推进项目对外招商。

  四、积极申博,保护工业遗产

  按照国家工业遗产申报工作要求,铁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结合铁岭市实际工业遗存资源情况,鼓励和动员符合国家工业遗产认定条件的企业和其他与工业相关的社会活动场所积极申报第五批国家工业遗产。尤其是蒸汽机博物馆,连续三年动员我市申报国家工业遗产,并协调专家实地调研指导申报工作。近期,对蒸汽机车博物馆申博一事,我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再次与铁岭市局文物科和铁岭市博物馆负责同志沟通,对申博的必备条件馆舍面积、藏品数量、行业属性(行业归属)、机构设置等申报条件进行了解。本轮疫情结束后,我们将立即到省厅博物馆处咨询具体申博条件、内容、程序,一一详细了解,努力解决实际欠缺问题,推进蒸汽机车博物馆申博工作,争取申博成功。近年来,工业遗产的活化利用在打造工业文化新业态、培育发展新动能、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城市创新发展等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也日益受到重视。调兵山市高度重视工业遗产保护和利用,将蒸汽机车博物馆及废旧矿井为依托,加强政策引导,加大宣传力度,扎实推进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工作。文旅、发改、财政、文物等多个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从理论研究、方案设计、清单制定、重点项目、环境营造和宣传教育等方面完善工业遗产保护举措,强化落实。

  五、积极争取,加大资金投入

  及时与市发展和改革局、市财政局沟通,了解掌握中央、辽宁省预算投资方向,及时争取中央、省相关资金支持,充分发挥我市市级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加大文旅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投入力度。

  感谢您对铁岭市文旅工作的支持!

  调兵山市人民政府

  2022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