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兵山市人民政府 The People's Government of Diaobingshan Municipality

政府信息公开

对市人大五届一次会议第4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调兵山市政府办督查室 时间:2022-12-02 14:12:06

  尊敬的项文代表:

  首先,感谢您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我市公共交通系统持续健康发展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响应市委市政府城乡交通一体化发展的号召,我交通运输局,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的公共交通体系,促进交通运输业健康发展,建议统筹城乡公交规划,完善城乡客运体制,优化客运经营主体,制订财政扶持政策,完善客运定价机制。具体做到:(1)完善法制建设优化发展环境。进一步出台地方城市公交管理法规,明确公交行业定位城市人民政府的主体责任等,在加大政府投入、完善补贴机制、加快公交基础设施建设、保障路权优先等方面做出具体规定推动城市公交发展尽快走入法制轨道。(2)加强规划编制,发挥导引作用。要树立公共交通引导城市发展的规划理念。适度超前发展城市公共交通,逐步建立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城市发展模式,改变城市公共交通被动适应城市扩张的局面,真正引领城市公共交通科学发展。(3)提高服务质量,增强公交吸引力。一是提高公交车运行速度,增强公交运行可靠性和准点率;二是加快车辆更新速度,加强公交服务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制定相关的行业标准,提高公交服务质量;三是加大车辆投入数量,提高公交车拥有率,缓解高峰时段车厢拥挤状况,提高公交客运舒适性,增强公交吸引力,抑制私家车数量的过快增长。(4)优化线网结构,扩大公交线网覆盖水平。(5)加强基础设施,夯实公交发展基础。加大城市公交基础设施建设用地保障,重点建设城市综合客运枢纽、换乘枢纽、停车场、保养场、首末站等为城市公交线网优化、扩大线网覆盖等创造条件。要加强站牌、候车亭建设、维护和管理,提升行业形象和城市品位。(6)加大资金投入,保障持续发展。申请市政府加大投入,推动城市公交持续发展。(7)加强评价考核,督促主体作用发挥。不断提高发展水平和服务质量推动政府落实优先政策,发挥主导作用,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城市公共交通发展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牵扯面较广,长期积累的深层次问题较多,需要各相关部门发挥职能优势、通力合作,下大力气共同推动城市公共交通事业发展,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最后,再一次对您提出的建议表示感谢,并欢迎您继续关心支持交通运输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调兵山市交通运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