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兵山市人民政府 The People's Government of Diaobingshan Municipality

政府信息公开

晓南镇概览

来源:铁岭市调兵山市晓南镇 时间:2023-12-15

基本情况

  晓南镇位于调兵山市南部,1984年建镇,被称为调兵山市的南大门。境内面积106平方公里,东部为平原,西部为山区。交通便利,省级公路新梨线由南至北贯穿全境。全镇下辖10个行政村、3个社区。户籍人口2.57万人、常住人口1.4862万人。

特色产业

  晓南镇主要依托芦笋、黑果花楸、钙果、小米等特色产业,推行“党组织+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重点壮大村集体经济,巩固脱贫成效。2023年晓南镇各项产业稳定发展,泉眼沟村种植芦笋大棚10栋,为村集体增收20万元。望山村依托村集体合作社注册酒商标,通过电商平台打造独具特色的产品品牌;前孤山子村依托网络平台“云”认养家禽,全面推进养殖产业新模式;项荒地村依托紧邻市区的区位优势,打造集“互联网+认领、休闲采摘、农家乐、中小学教育实践基地、亲子游”于一体的休闲观光田园。2023年锁龙沟村被评为铁岭市乡村文化振兴示范村。

文明乡村

  按照“重点突破、以点带面、示范引导、全面推进”的思路,积极探索文明乡村工作新途径,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和村屯绿化美化活动,持续加快示范乡创建步伐。一是村屯环境整治常态化工作,年初以来清理越冬垃圾、生活垃圾共计12300吨,清理村内水塘13口、清理沟渠40公里、清理“三堆”2250个,清理畜禽粪污垃圾4500吨,各村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改善。二是对春晓社区实施绿化工程,拆除私搭乱建70余处,并种植京桃和紫叶稠李等植株12000余棵,彻底改善春晓公园面貌。三是加快实施“四好农村路”民生工程,2023年,晓南镇新修2座桥梁,修建晓张线排水边沟1.5公里,新改建及维修改造农村公路3.332公里。通过一系列举措,积极打造山清水秀美丽晓南。

社会事业

  教育

  晓南镇学校占地面积6300平方米,中学教师37人,中学生57人,小学教师52人,小学生 60人,幼儿园16人。

  卫生

  镇内诊所 15家,药房 9家。

  农村安全饮用水普及率100%,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40%,2022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人数12793人。

  文化

  晓南镇有文化站1个,村级综合文化服务10个,文化活动广场23个,经常性开展文化活动。

人民生活

  镇域内有加油站1家,农村大集1个,较大商超3家,餐饮饭店32家。

  政府设便民服务中心1个,服务窗口5个,便捷的行政举措和优质热情的服务,多次受到办事群众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