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兵山市人民政府 The People's Government of Diaobingshan Municipality

政府信息公开

调兵山市晓南镇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

来源:铁岭市调兵山市晓南镇 时间:2022-12-08

各村(社区)、镇直各单位、各部门:

  为进一步推进晓南镇政府信息发布和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确保网上信息发布准确、安全、高效,根据上级有关通知,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制度,请认真遵照执行。

  一、明确“三审三校”责任

  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增强做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严把方向导向,增强宣传实效,提升推送效果,持续净化网上舆论生态,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要严格执行信息发布审批程序,严格落实“一信息一审核”要求。晓南镇主要负责人是“三审”制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人是主要责任人,具体经办人是直接责任人。

  二、规范“三审三校”流程

  严格落实信息公开“三审三校”制度,从政治导向、语言文字、政策法律等各方面把关。

  (一)初审(一审)。稿件具体经办人要认真撰写信息,把好稿件的语言文字关,逐字逐句审读,对字、词、句认真细致把关,防止出现错字、病句等错误,保障信息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

  (二)复审(二审)。具体分管工作负责人把好公开信息的政策法律事实关,在全面把控文稿内容的基础上,对字、词、句认真细致把关,对信息稿件的文字规范、政策依据、发布价值以及信息安全性进行审核。

  (三)终审(三审)。主要负责人重点负责把好政治导向关,从全局高度对稿件的政治导向、社会效应、政策法规、信息安全作出最终判断,主要负责人不能作出最终判断的,应请示上级有关部门之后再做判断。

  三、严肃“三审”纪律

  严格遵守国家有关规定,发布信息必须符合国家法律和法规,严禁发布法律法规禁止的内容。严格执行保密法规要求,凡涉及国家秘密、部门秘密内容的相关资料及文件、内部办公信息、暂不宜公开或正在酝酿处理当中的内部事项不得发布。严格遵守信息发布规范,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及时、准确地公开信息。未经审核的信息一律不准发布。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制度,对落实工作不到位,造成严重影响的个人,将进行严肃追责问责。

  调兵山市晓南镇人民政府

2022年10月21日